新浪财经

云南首富跌落神坛,曾经是“下一个宁王”?

界面新闻

关注

云南首富的神话要结束了吗?

近日,一份上市公司公告将“李氏兄弟”推至风口浪尖,可谓云南资本圈的黑天鹅。

“李氏兄弟”打造的这家公司,一度被认为是“下一个宁德时代”,以锂离子电池隔膜龙头企业示人,吸引了大量资金加注。

兄弟二人打造出云南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业绩扶摇直上。

如今,他们失去了“人身自由”......

恩捷股份(002812.SZ)一份名为《关于重大事项的公告》披露,公司2022年11月20日接到董事长Paul Xiaoming Lee和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晓华的家属通知,Paul Xiaoming Lee和李晓华因相关事项被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相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调查。

上述的英文名字即是曾进入胡润富豪榜的李晓明,和其兄弟李晓华,也就是云南首富“李氏兄弟”。

恩捷股份是新能源锂电隔膜行业龙头,生产的湿法锂电池隔膜主要运用于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制造领域、3C类产品及储能领域等,主要客户为国内外大型的锂电池生产企业、卷烟生产企业、食品饮料生产企业、塑料包装企业、印刷企业等。

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看起来还不错。

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92.8亿元,同比增长73.81%;归母净利润32.26亿元,同比增长83.77%;扣非净利润31.12亿元,同比增长91.11%。

而公司三季报披露的十大股东明细显示,李晓明直接持股数量为1.26192257亿股,持股比例为14.14%,持股市值按目前市价计算约为170亿元;弟弟李晓华直接持股数量为6691.9389万股,持股比例为7.5%,持股市值按目前市价计算约为90亿元。

截止12月2日收盘,公司股价为133.4元/股,市值为1190亿元,而在2021年,公司股价曾创下自上市以来的最高319元/股,全年涨幅为76.61%,而2022年到目前为止,公司股价已下跌46.73%。

研究机构曾对恩捷股份的全球布局高度看好,例如:公司匈牙利4亿平基膜产线有序推进中;再如:投资9.16亿美元建设美国基地基膜+涂覆产能,预计2024年初投产,有望受益北美电动车新政的本土供应链要求。

李氏兄弟此次的问题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不得而知,但其二人在云南资本圈可谓相当传奇。

资料显示,李晓明目前是美国国籍,出生于1958年,比弟弟李晓华大四岁。兄弟二人均有高分子化学的教育背景和从业经历,且均毕业于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

1990年代初,二人曾留在美国工作,曾加盟生产聚乙烯薄膜产品、薄膜业务的公司。

凭借着专业背景,他们二人之后回国创业。

1990年代末,两位兄弟成立云南红塔塑胶有限公司。2006年他们在资本圈崭露头角,收购了一家亏损严重的创新彩印公司。五年后完成下上游的整合,通过股份制改革更名为云南创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登陆深交所。

据悉,公司最初与云南著名企业红塔集团有联系,属于后者的配套产业链企业,也就是其供应商之一。

两位兄弟正是从生产烟盒包装成就了他们云南富豪的身价,这不起眼的小小的烟盒,大有商机。

2022年胡润百富榜显示,李晓明家族以440亿排在云南企业家之首,李晓华家族以325亿的财富排名第二位。

截至目前,恩捷股份仍与卷烟行业有深度合作关系,比如包装印刷产品,主要涉及烟标和无菌包装。

2018年,随着新能源产业在中国扩围,李氏兄弟进行资本运作,将锂电隔膜业务纳入公司业务范围,并改名为恩捷股份。

换言之,李氏兄弟进行了大幅跨界。

最重要的业务转折点是,李氏兄弟整合的恩捷股份开始给宁德时代供货,让其直接登上了国内锂电池隔膜的龙头宝座。

除了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的下游企业还包括比亚迪、松下、三星、中创新航等。

值得注意的是,弟弟李晓华,作为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2022年其本人及通过其实际控制的玉溪合力投资有限公司,以及上海恒邹企业管理事务所(有限合伙)多次减持,累计减持次数高达15次,累计减持套现超过22亿元。

目前李晓华未解押股权质押数量为700万股,质押截止日为2023年3月3日。

此时,中小股东最为关注的是“李氏兄弟”事件之后,恩捷股份何去何从?

最受影响的恐怕是其定增项目的推进。

2021年,恩捷股份披露一项不超过128亿元的定增,主要将募集资金投向五个隔膜扩产项目,并于今年6月收到监管部门的核准批复。

2021年,恩捷股份还披露指定控股子公司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亿纬锂能、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就上海恩捷与亿纬锂能在荆门高新区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并由合资公司投资建设高性能锂电池隔膜项目。

今年8月公司披露上述与亿纬锂能的合作进入相关工商登记变更及备案手续。

而现如今,李氏兄弟被监视居住,因何而起尚不知晓。

所以,恩捷股份这个百亿定增项目是否还能如期顺利推进,是需要打一个问号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