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多地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旅游股全线飘红,机票预定翻倍增长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全国多地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旅游股全线飘红,机票预定翻倍增长

12月6日,A股开盘,餐饮旅游指数不断攀升,截至发稿,上涨3.43%。个股方面,旅游股迎来普涨,30只成分股全线飘红。云南旅游、ST凯撒涨停,丽江股份涨幅6.69%,曲江文旅涨幅3.99%,众信旅游涨幅4.42%,丽江股份涨幅2.2%,中青旅涨幅4.24%,西域旅游涨幅4.38%,君亭酒店、长白山、黄山旅游岭南控股等皆有逾4%涨幅。

12月4日起,全国多地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涉及核酸检测、出行、就医等诸多方面。近一周以来,在线旅游平台美团数据显示,广州、南宁、重庆、南充、西安等城市“周边游”关键词搜索增幅较高,均超过100%。其中,“广州周边游”搜索量周环比增长超400%。在“周边游”搜索总量上,成都、上海、西安、深圳、昆明排名前五。以12月5日为例,广东省广州市旅游景点浏览热度周环比增长135%,重庆旅游景点浏览热度周环比增长206%。出游热情带动本地住宿增长明显。以重庆为例,本地住宿浏览热度较上周增长150%。此外,杭州、郑州、济南、武汉、成都等地亦有显著增幅。

来自同程旅行的数据也显示,刚过去的周末,广州景区门票预订量比前一周周末上涨超过260%。防疫政策的调整,带动广州住宿业回暖,11月30日至12月5日,广州住宿订单量涨幅接近40%。

飞猪数据显示,12月4日,重庆、郑州、济南、上海、杭州等热门城市的出港机票预订量比11月27日翻倍增长。武汉、上海等热门城市用户的出行及旅游搜索量较前一日增长超三成。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时代文旅研究院院长吴若山认为,近日,全国多地宣布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多地均提到进入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这是继《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防控工作的通知》印发后,旅游业迎来的又一重大利好消息。政策的调整为加大国内旅游流动性创造了良好环境和发展的基础保障,近期看冬季旅游目的地和元旦旅游市场的发展前景可期,展望中远期,旅游消费有望在近期迎来一个跃升。在疫情下坚韧发展的旅游业将加速从解冻走向全面回暖,复苏步伐或超出预期。

携程数据显示,本周,国内机票搜索热度同比增长约两成。国内热门航线Top10分别为深圳-上海、上海-深圳、上海-北京、杭州-成都、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北京-成都、深圳-杭州、成都-杭州、厦门-上海。12月1日至12月4日国内机票单程均价(含机建燃油)为863元,比上周同期增长15%,比去年同期上升近40%。

12月2日-4日,途牛旅游网订单量比前三天(11月29日-12月1日)增长43%,其中,来自上海用户的订单环比增长接近100%,广州用户的订单环比增长68%,北京用户的订单环比增长62%,订单增幅排名靠前。

从出游方式来看,超过80%的用户选择周边游,浙江、广东、上海、北京、海南等地的周边游热度更为旺盛,其中,湖光山色、亲子度假、动植物园、主题乐园、旅拍婚拍等出游主题的产品受到了更多用户的关注。

去哪儿平台上,酒店方面,广州12月3-4日比11月26-27日预订量增长29.2%,成都增长20.9%,郑州增长476.9%,济南增长77.6%,重庆增长166.3%,石家庄增长80.3%。

随着年末到来,许多人提前踏上返乡旅途。去哪儿数据显示,近一周来火车票预订量上涨。郑州12月3-4日比前一周末(11月26-27日)增长1倍,济南增长3倍,青岛增长2倍,重庆增长7.4倍。12月以来,去哪儿平台机票预订量增长明显。数据显示,12月3-4日比一周前(11月26-27日),广州进出港机票预订量均有170%增加;从郑州出发的机票预订量增长2倍,到达郑州的机票预订量增长近4倍;在周末取消“落地检”的山东省会济南,进出港机票预订量有1倍增长;重庆疫情稳步下降,从重庆出发的机票预订量增长近10倍。从热门目的地来看,成都、昆明、上海、海口、深圳、杭州、三亚、贵阳、哈尔滨、西安是TOP10。

全国多地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也拉动了机票价格的上涨。同程旅行数据显示,过去一周机票平均价格周环比上涨30%达到750元(含税),比今年国庆黄金周平均价格上涨约16%。其中12月3日单日人均机票价格922(含税),达到10月以来机票平均价格峰值。热门航线来看,过去一周国内航线预订排名靠前航段主要有:杭州-贵阳、上海-昆明、深圳-上海、杭州-昆明、上海-深圳、成都-杭州等。火车票方面,过去一周铁路出发城市排名靠前的城市主要是广州、长沙、北京、成都、深圳、杭州、上海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