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哪吒继续稳居11月销冠,小鹏遭遇滑铁卢,造车新势力“洗牌”进行中

媒体滚动

关注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牛小欧 于建平 北京报道

11月份一过,各大新能源汽车品牌陆续公布了月度销量数据。数据显示,埃安销量28765辆、哪吒交付量15072辆、理想交付量15034辆、蔚来交付量14178辆、极氪交付量11011辆、问界交付量8262辆、零跑交付量8047辆、小鹏交付量5811辆、腾势销量3500辆。

从11月销量数据来看,正是由于赛道竞争加剧,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进入新能源领域,因此造车新势力早期的“蔚小理”头部阵营已被打破。而有着传统车企背景的几大新能源汽车品牌包括广汽埃安、极氪和问界等均在高歌猛进。

迈过生死大关,月度高速增长渐乏力

从1—11月累计交付量来看,造车新势力企业里排名第一的是哪吒,交付量为14.43万辆;第二名理想交付量为11.20万辆;第三名小鹏交付量为10.95万辆;蔚来排在第四位,交付量为10.67万辆;而零跑为例第五,交付量为10.27万辆。

汽车行业分析师田力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可以看到的是,跨过了年销10万辆的门槛,造车新势力就迈过了‘生死大关’,基本上生存问题已得到解决。如今造车新势力虽不用直面生死,但处于前序车型动力不足,靠新车型换代发力的关键期,销量高速增长不再是易事。同时,竞争愈加激烈,‘躺着卖车’的野蛮生长时代已经过去,越来越多的产品开始充实各个细分市场,几乎每一款车型消费者都有了更多选择,因此造车新势力已很难再站稳月度销量头部阵营,每个月都会面临洗牌和挑战。”

正如田力所言,11月已公布新能源销量的品牌销量榜单显示,尽管11月埃安销量环比微跌,但依然达到2.88万辆,获得榜首,远超其他品牌。

第二名是“黑马”哪吒,销量为1.51万辆,同比增长51%。值得注意的是,哪吒在今年持续发力,连续第7个月交付在万辆以上。在11月份“哪吒U+V+S”三款车型同期交付外,11月21日,哪吒汽车举行“浩智战略2025”全球技术品牌发布会。发布浩智超算、浩智电驱、浩智增程三大技术品牌。

哪吒意识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全方位地重塑全球格局,技术创新将成为决定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终局的关键点,因此哪吒汽车不再延续之前只为了市场份额主要发力低端市场的战略,将技术作为压舱石,欲将发力高品质的智能电动汽车作为长期战略。哪吒汽车方面向《华夏时报》记者坦言:“浩智技术品牌的发布,标志着哪吒汽车全面迈入技术的体系化竞争时代,有利于哪吒汽车抢占新能源汽车技术制高点。”

这样的势头也意味着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哪吒全年交付迈过15万辆门槛已成为显而易见的事实。

理想汽车一改前两个月的颓势,11月销量突破1.5万辆,同比增长11.5%,创下单月交付最高记录,成为第三名。但值得注意的是,其11月交付量是在部分订单交付延迟下所获得的。11月27日,理想汽车在官方APP发布《关于部分用户延期交付的说明》(下称《说明》)中称,受核心零配件供应延迟的影响,部分理想汽车App内显示于11月底交付的用户将延期至12月。因此如果不是收到交付延迟的影响,理想汽车或能取得更高的成绩,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理想新车型L8、L9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已获得市场认可。

汽车行业分析师徐嘉平向《华夏时报》记者坦言:“从理想和哪吒来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车型布局速度十分关键,不能仅靠一款拳头产品来持续收获红利,无论是寻求电能驱动的再优化、还是持续完善车型尺寸以及更高级的智能座舱体验,造车新势力都要实现从价格到定位的全面竞争,为了提升消费市场竞争力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一旦放缓节奏,便会被其他竞争者追上。”

竞争愈加激烈,需做长期布局

蔚来11月的销量为1.42万辆,也创下历史新高,环比增长40.9%,同比增长30.3%。去年下半年开始丢掉新势力销冠头衔的蔚来,凭借基于NT2技术平台打造的ET7、ES7、ET5三款新车交付量稳步上升,为1.11万辆。根据蔚来财报披露的第四季度交付指引,预计第四季度交付量在43000至48000辆之间,并创单季最高交付指引。

但靠几款第二代平台打造的车型实现月度交付量过万的成绩并不是蔚来的主要目的,蔚来也深知需要将大成本建设运营的换电网络转变为飞速增长才是首要目的,蔚来今年将换电作为传播重心,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蔚来在中国已累计建成换电站1235座,包括330座高速公路换电站,完成五纵三横六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布局。蔚来深知能源体系布局是长期主义,蔚来也是希望利用此动作,在构筑起品牌调性夯实基础建设的同时,实现“造血”的最终目的。

零跑汽车11月共交付新车8047辆,环比增长14.53%,同比增长42.98%。虽然其月交付环比回升明显,但月度交付量并未破万。据悉,零跑今年四季度还将推出C11的增程版,如果年末上市,零跑可能会实现年末冲刺,获得更多订单量。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曾经的新势力头部三强之一的小鹏汽车,却在近期接连遭遇销量滑铁卢。11月共交付5811辆新车,销量未能突破万辆大关,其中,小鹏G9交付1546辆。尽管“闯入者”AITO问界11月份遭遇了从3月起的首次销量同比下滑,销量为8262辆,环比跌幅31.42%,但小鹏汽车却依旧未能赶超,排在其后。

田力坦言:“曾经的爆款小鹏P7已开始竞争乏力,竞争力显现疲软态势。且新车型G9还处于产能爬坡的关键期,因此未给小鹏带来明显增长。这就体现了今年下半年,相较于其他造车新势力,小鹏的产品策略显混乱,这也是造成小鹏销量出现掉队情况的主因。造车新势力想要稳固基础不掉队,布局长期主义是关键,产品策略要持久且清晰,竞争力也要全面发展。仅靠一两辆爆款车型想要获得长期收益在目前的竞争环境中看,已非易事。”

对此,小鹏汽车也意识到其存在的问题。《华夏时报》记者从小鹏汽车方面获悉:“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逐渐推进,进入12月,其G9的产能爬坡将进一步加速。明年一季度起,我们还会陆续推出三款新品,以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

不难发现,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激烈异常,这使得造车新势力阵营的洗牌速度也越来越快,想要稳固头部格局已成为一件难事。

徐嘉平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指出:“近年来,我国在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转型之路上越跑越快。特别是进入2022年后,自主品牌市占率创造了新高,自2月份首次突破50%后,如今自主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一直在不断提升。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方面,优势逐渐显现,就以腾势为例,自比亚迪开始发力腾势后,腾势已从近十年的默默无闻逐渐崭露头角,11月腾势的销量已达3500辆,腾势的12月销量目标直接升为7000辆。可以说2021年是新造车势力狂奔的一年,2022年则是传统车企开始反攻的一年。不止自主品牌,各大传统车企都陆续打响了新能源反击战,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竞争只会更加艰难,要想获得长期的胜利,不仅要让品牌有知名度,更要努力打造过硬的技术基础和美誉度,夯实未来差异化竞争的核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