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掌门人吴刚市场禁入5年!九鼎集团处罚全面落地 “九鼎系”IPO项目有望解冻了吗?

财联社APP

关注

财联社12月3日讯(编辑 付潇阅),12月1日晚,九鼎投资披露了一则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九鼎投资及旗下九泰基金实控人吴刚因干预公募基金经营活动被处100万元的罚款,并被采取证券市场5年禁入措施。2021年9月,吴刚因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而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在资本市场,吴刚与其创办的“九鼎系(“九鼎系”主体为九鼎集团和其控股的A股企业九鼎投资)”颇具传奇色彩,其以风格激进著称,曾2017年投中13家企业IPO,九鼎集团曾以千亿市值被称为“新三板私募第一股”。

2018年,一纸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让“九鼎系”陷入负面消息泥潭,其参投项目IPO也疑似被集体叫停。直至2021年9月,吴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监管靴子落地,投资者发现“九鼎系”IPO项目开始过会,嗅到“九鼎系”企业解禁的苗头,才又有了盼头。

今天,处罚结果落地,意味着证监会对九鼎集团调查的全面结束。命运多舛的“九鼎系”IPO项目,又有望解冻了吗?

“九鼎系”深陷丑闻 参投项目IPO集体受阻

九鼎集团曾是叱咤资本市场的PE大鳄。然而,2018年3月24日,九鼎集团发布了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九鼎投资陷入了负面丑闻缠身的窘境。

据界面新闻报道,2018年,九鼎投资在管基金参股项目也无一例通过证监会IPO核准。

2021年8月5日,鲸平台记者从证监会网站等渠道获悉,九鼎投资曾经参与投资的项目——陕西美能清洁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能清洁”)于7月29过会。

这则消息让相关投资者抱有期待,认为监管层已经对“九鼎系”IPO项目“放闸”。其他被冻结IPO的“难兄难弟”项目,也有了加速过会的希望。

据鲸平台记者不完全统计,当时证监会公布的《发行监管部沪市、深市主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截至2021年8月5日)》中,在近200家企业里,包括美能清洁、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无化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锡装股份”)、江苏德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九鼎系”IPO项目排名十分靠前。

“九鼎系”IPO项目上市进展

放眼“九鼎系”IPO项目上市进展,锡装股份已登陆深交所主板。海诺尔、泰禾股份断臂求生“去九鼎化”,于今年有了进展。也有许多企业,比如湖北祥云、江苏德纳、毛戈平,进入2022年以后,再未见上市相关进展。

海诺尔:申请A股IPO有效期延长

10月18日,海诺尔公告称,公司申请A股IPO的有效期延长至2023年10月14日。

此前,海诺尔已上会一年,但至今仍未提交证监会注册。2021年11月,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第65次审议会议便已表示,海诺尔“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海诺尔正在努力与“九鼎系”“割席”。2022年6月,海诺尔公告称,实控人、董事长骆毅力和前妻刘汝萍已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解除此前“九鼎系”与二人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并将相关股权转移至刘汝萍名下。

泰禾股份:4.5亿送走“九鼎系”终迎上会

2022年,南通泰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禾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首发上会。

泰禾股份可谓是史上最长创业板排队企业,其在2020年就已经向深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并且获得受理。

九鼎投资曾经在2016年以9000万元入股泰禾股份。2022年5月,泰禾股份下血本与九鼎投资决裂。泰禾股份控股股东泰禾集团、实控人田晓宏与九鼎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九鼎投资将持有的3645万股股份以12.35元/股的价格转让给泰禾集团,转让价款为4.5亿元,整个价格5倍于当初投资款的代价。

锡装股份:等候千余天终登深交所主板

2022年9月20日,锡装股份登陆深交所主板。锡装股份与“九鼎系”的渊源始于2011年。早在2015年,锡装股份曾申请沪市主板上市,但此后其IPO便一直未获新进展,2017年5月,锡装股份最终以撤回材料宣告其首次IPO申请告败。

2019年6月14日,锡装股份向证监会再次递交IPO申请。经过千余天的等待,锡装股份终于成功登陆深交所主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