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龙头万科也出手了!近10家房企火速筹划再融资 哪些才能真受益?

券商中国

关注

随着证监会支持房企股权融资“第三支箭”射出,多家房企火速筹划再融资,龙头房企万科也有响应。

12月1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地铁集团(简称“深铁集团”)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A股及/或H股发行不超过各自20%的新增股份。

同日,陆家嘴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华夏幸福天地源也发布了关于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提示性公告。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自11月28日证监会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以来,截至目前,已有福星股份世茂股份北新路桥新湖中宝大名城陆家嘴华夏幸福天地源等近10家企业公告筹划再融资。

万科大股东临时提案

12月1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铁集团”)提请董事会将《关于提请股东大会给予董事会发行公司股份之一般性授权的议案》,作为临时议案提交 2022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授权内容主要包括:

(一)在相关期间根据市场情况和公司需要,决定以单独或同时发行、配发及/或处理万科新增A股及/或H股股份,并作出或授予可能须行使该等权力的售股建议、协议、购股权及交换或转换股份的权力;

(二)批准配发或有条件或无条件同意配发(包括但不限于普通股、认股权证、可转换债券及附有权利认购或转换成股份之其他证券等购股权)新股数量不得超过本公司已发行的A 股/H股数量的20%。

(三)在行使上述一般性授权时决定并实施具体发行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拟发行的新股类别、定价方式和/或发行价格(包括价格区间)、发行方式、发行数量、发行对象以及募集资金投向等,决定发行时机、发行期间,决定是否向现有股东配售。

公告称,本次“发行股份的一般性授权”由深铁集团以临时提案方式提出,万科尚未制定具体的发行方案。

对此,万科方面回应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称,此次提请股东大会给予发行股份的授权,是由大股东深圳地铁发起的。一方面是大股东希望公司能积极把握政策机遇,为公司继续坚定转型和长期健康发展储备资源。另一方面也是大股东和深圳市政府对万科的坚定看好和全力支持。公司将加倍努力、不负信任。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金融支持政策落地以来,万科受益颇丰。11月21日晚,万科发布公告称,拟新增不超过人民币500亿元的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11月23日以来,万科已经集齐了与国有六大银行的战略合作协议,获得了总计超过3000亿元的意向授信额度。

近10家房企筹划再融资

随着证监会支持房企股权融资“第三支箭”射出,多家房企火速筹划再融资。

12月1日,陆家嘴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

公告称,11月28日,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公司接到控股股东陆家嘴集团通知,为积极响应相关政策,做大做强公司主业、提高公司资产质量,优化公司财务结构,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陆家嘴集团正在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陆家嘴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持有的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及前滩国际商务区的部分优质股权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

陆家嘴在公告中表示,此举符合相关政策导向,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质量,改善公司资产负债表,加大公司权益补充力度,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使公司更深度地参与陆家嘴金融城东扩及前滩国际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更好地服务于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同日,身陷债务重组的华夏幸福也发公告称,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华夏幸福公告称,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优化资本结构,稳定财务状况,进一步推动公司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

另外,天地源也发布了关于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提示性公告。

天地源公告称,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加大权益补充力度,优化资本结构及财务状况,公司拟向不超过 35 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开发、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本次非公开发行拟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 30%。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自11月28日证监会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以来,截至目前,已有福星股份世茂股份北新路桥新湖中宝大名城、陆家嘴、华夏幸福、天地源等近10家企业公告筹划再融资。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可认为,房企再融资功能恢复,或利好现金流偏紧且剩余价值偏足的房企,或可通过再融资募集资金推动存量项目“保交楼”,而后通过较优货值“重返市场”;利好当前具备保障房建设能力的房企,或可通过再融资募集资金加快加大业务开展;利好涉房但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在 A 股市场融资。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