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优化防控措施后首日:海珠多家商超不再查验核酸,傍晚地铁乘客稀少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梁枭    

自11月30日多区宣布解除临时管控后,12月1日下午,广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进展。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表示,各区已结合自身实际,相继解除临时管控,除高风险区外,有序恢复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

“进出不需要核酸阴性证明了吗?”是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12月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广州市海珠区内的丽影美食广场、沃尔玛超市、华润万家超市以及客村地铁站等地。这些地方均位于康乐片区附近,进入这些公共场所均只需要出示健康绿码即可。当然,也有小部分商家较为谨慎,要求顾客扫场所码、登记联系方式。进入地铁站时,安保人员称虽然不用查看核酸阴性证明,但还是要出示健康绿码才能通行。

虽然一些限制放开了,不过目前市民出行量未恢复到平常水平。记者在17时30分左右进入客村地铁站,这是广州三号线及八号线的换乘站,平日客流量较大,高峰期需要排队进出及换乘。但该时段地铁站内乘客数量并不多。根据广州海珠发布的消息,广州市内地铁(含海珠有轨电车)、公交逐步有序恢复运营。其中,地铁八号线琶洲站往万胜围方向的列车不停站通过,C、D口封闭。

私家车出行方面,广州大桥及广州大道南路段是海珠进入天河的主要通道之一,往日傍晚时分,该路段车流量较大,上下班高峰期塞车是常见现象;同时,这一路段也连接了海珠康乐村等纺织中心与天河的沙河服装批发集散地,因此平时不少电动自行车载着货物由此通行。但12月1日17时记者经过这里时,该路段上车流量并不大,也少见有电动自行车等。

随后,记者来到沃尔玛、华润万家超市内。除蔬果、粮油、生鲜商品区外,其余用品、酒水等区域内的消费者较少。

堂食就餐的消费者也不多。据一位在门口招呼客人的餐饮店工作人员介绍,收到通知后,他们上午就回来搞卫生,16时正式营业。

“有点外卖的,但是老实说,还是希望更多堂食,外卖和堂食在菜品方面还是有差距的。”他表示,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习惯都发生了变化。“刚开始都是这样,需要慢慢恢复”。

“会不会备太多菜了?”记者问。“这个不担心,我们还要做宵夜”他说道。

丽影美食广场内,平日最受欢迎的是海底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7时开始营业,到17时40分左右已接待了七八桌客人,加上预约一共有十多桌。

“因为是工作日,之前六点前来也是不需要取号的”,他解释道,“昨晚才通知,今天就来搞卫生开工了。”同时,店铺也对首日营业情况有所评估,“我们也只是安排了一部分员工来上班,没有全员。”

11月30日深夜,广州海珠发布还针对市民关心的餐饮、交通、跨区、返校上课等问题,一一作出答复。

除海珠外,荔湾、天河、白云、花都、番禺等多区相继发布通告,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当日下午,包括广州大道、新港西路等此前海珠区防控区域内的水马等围蔽措施被拆除,恢复道路通行。

在12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表示,11月30日各区解除对临时管控区的管理,是坚决落实国家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尽最大努力减少给群众带来的不便。但解封并不代表着解防,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总的来说,是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检测更科学,处置更精准。

据了解,目前广州分类实施核酸检测,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核酸检测策略。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确定的范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规定频次的核酸检测,面向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各区根据辖区内人员分布、人口密度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便民采样点;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除特别说明外,文中图片为每经记者吴泽鹏拍摄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泽鹏 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