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领英中国陆坚:中国企业正处于“能力出海”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实习生赵宇彤 北京报道

中国企业全球化是一个常谈常新的命题。

“中国企业全球化走出了一条逆势增长曲线,是中国经济双循环中最具活力的一条主动脉。”近日,在谈及该话题时,领英全球副总裁、中国总裁陆坚指出,当前的中国企业全球化已经发展至全新的趋势与进程中。

在由领英中国联合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共同撰写的《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白皮书》中可见一斑。根据白皮书数据显示,过去20年间中国企业国际化经历了三大发展阶段,从产品国际化(2000-2008)到资本国际化(2009-2016)再到能力国际化(2017至今),实现了从“走出去”向“走进去”的跨越发展。

白皮书指出,当前中国较多行业领袖企业尚属于国际化起步阶段。尽管国际化步伐整体有所放缓,但从全球范围来看,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占全球的比重不降反升。从国际化企业的主体来看,中国企业国际化呈现出稳步拓展、量质齐升的特征,国际化企业所有权结构更加多元,非国有企业的占比提升。

在行业结构方面,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以第三产业为主,2020年非金融对外直接投资流量总额及分行业占比中,第三产业占比65%,而聚焦第三产业细分行业,信息及互联网软件、科研及技术服务等新兴行业也正成为增长最快的国际化赛道。

在全球本土化运营背景下,中国企业国际化路径呈现出从产品输出到模式输出、从单枪匹马到产业抱团、从粗放收购到精细整合的三大趋势。

陆坚提示,当前中国企业正处于“能力出海”阶段,因此更加要求企业具备清晰精准的全球化战略,利用可获取的本土洞见及资源。同时在组织和人才队伍的建设方面,中国企业在管控模式、人才招聘和人才融入上仍有优化空间,不仅包括如何提升招募高金尖人才的准确度,还囊括赋予团队持续的驱动率和成长空间。

此外,在品牌营销层面,中国企业面临品牌优势缺乏、对陌生市场洞察不足、营销效果有限的三大显著挑战,在运营合规方面,中国企业全球化需要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同时需要尊重当地的文化传统、宗教信仰和风俗禁忌等。

不过目前,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正在持续进行能力补足。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谢天指出,在战略方面,中国国际化企业的当地本土化精细化运营已经成为国际化战略的主旋律。78%的调研企业表示,当地本土化运营将是公司未来国际化进程的重点发力方向。

在业务方面,中国企业从早期单纯侧重海外销售能力,逐步转向包括研发,供应链及营销等全价值链的能力建设。在研发领域,78%的受访企业表示已经或在未来短期内将部署海外研发力量;在供应链领域,中国企业正在借力国内优势搭建国际化柔性供应链;在品牌与营销领域,全部调研企业均表示已经开始启动数字化营销(含线上社交平台、在线搜索引擎等),其中75%调研企业表示线上社交平台是公司主要的营销方式之一。

同时,业务的本土化能力建设,也带动了中国企业在组织和人才方面的演进。白皮书显示,中国企业普遍遵循“业务先行、职能后补”的组织架构,管控模式逐步向前线授权;在人才管理上,选育本土化人才,促进文化融合成为大势所趋,49%调研企业主要采用招募本土管理人才的方式支撑海外机构。

“面对这些多重挑战,需要企业具备‘全维度的能力和竞争优势’,能够以‘人’为轴心将资源全面盘活,打造一个真正值根本地有内生增长活力的全球化组织。”陆坚指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