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界黄金协会首提“黄金+”概念 三大优势凸显长期配置价值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婧 北京报道

11月30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题为《何为“黄金+”,为何“+黄金”》的研究报告。该报告首次引入“黄金+”概念,即在投资组合中加入一定比例的黄金,加强组合抗风险能力并提高风险调整后收益。

黄金作为大类资产中重要的一环,除了由其抗通胀性、对标美元等特点带来的投资价值之外,与股、债之间相关性低,因而具有降低组合波动率、分散组合风险的长期配置价值。

世界黄金协会的一项研究表明,股债组合中加入黄金后,组合波动率和最大回撤显著下降,用于衡量风险调整后收益的夏普比率则有所提高。黄金兼具商品与货币双重属性,是当前国内市场上稀缺的组合分散化标的,适合投资者进行长期配置。

“另外,黄金是对冲各类市场短期风险的有效配置工具,通过配置黄金来抵抗‘黑天鹅’风险有其不可替代的价值。因此,面对复杂市场的未知,常怀敬畏之心,长期配置黄金类资产来对冲风险将是理性的选择。”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黄金不仅能够分散投资组合的风险,同时还能产生一定的回报。通常而言,黄金被视为长久期的抗通胀零息债券,从长期来看可以对冲货币超发带来的纸币贬值。自2002年以来,国际黄金从320美元/盎司附近上涨至1780美元/盎司附近,年化收益率超过8%。总体而言,黄金兼具分散风险、平抑波动、对抗通胀的三大属性,在主流大类资产中具备不可替代的优势。

王立新在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球范围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在投资组合中加入一定比例的黄金,加强组合抗风险能力并提高风险调整后收益,这在包含全球各国央行、主权基金、养老金、基金产品等组合中均有所体现,我们把这一现象称为‘黄金+’。”

“黄金+”成为全球投资者资产配置一大趋势

报告显示,自今年以来,面对极其强势的美元,全球多数非美元货币都出现大幅贬值,因此大部分以非美元货币计价的黄金都获得了不错的涨幅。

在全球主要风险资产和货币都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下,以各国当地货币计价的黄金则逆势成为少数表现稳健的资产。数据显示,年初至今,以欧元计价的黄金上涨6% ,以日元计价的黄金上涨15%,以英镑计价的黄金上涨8%,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上涨了7% 。

基于黄金抵御货币贬值风险和多元化资产配置的作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再次聚焦黄金,通过增加黄金配置以对冲风险,并保持资产配置的平衡和收益的稳健,“黄金+”正逐渐成为全球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一大趋势。

全球央行在近几年持续购入黄金。最新数据表明,截至9 月底,2022年全球央行的净购金量达673吨,这是全球央行连续第13年净增持黄金储备,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年度净购金量。

除央行以外,各国主权基金、大型机构投资者也在增加黄金配置。例如,日本日兴资产管理公司出于抵御货币贬值在旗下一只总规模超3200亿日元的基金中配置了17%的黄金。截至今年11月底,在日元对美元贬值21%的背景下,日元计价的黄金涨幅达17%,黄金在该基金中的战略价值凸显。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旗下的外商独资私募公司桥水中国,在今年二季度出手买进多只公募黄金ETF,截至今年6月底,合计持有2.14亿份。

时任桥水基金掌门人达利欧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在不确定的全球环境下,黄金应该是投资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他看来,黄金就像是一个投资组合的“保险”,是一种很好的风险对冲工具,可以构成一个多样化投资组合的15%。

黄金也一直被部分国内机构投资者关注。目前,国内公募FOF、部分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及基金产品也开始将目光投向黄金。举例而言,三季度报显示,长信稳进资产配置FoF组合中,5.16%的黄金配置在列。

另外,公开数据显示,如果以业绩基准中的配置作为产品投资组合的映射,招银理财招智泓瑞多资产FoF进取日开一号混合类理财计划、景顺长城稳健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FoF、博时金福安一年持有期混合型 FoF、景顺长城隽丰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 FoF、中银证券慧泽进取3个月持有期混合的黄金配置可能都超过了 5%。

黄金同样出现在国内的保险资产管理组合中。据中国人民保险公开信息,其在2021年初设立了行业首个投资于黄金的组合类资产管理产品。该产品在投资策略上以获取固定收益资产所带来稳健收益为前提,同时通过配置黄金资产而力争获取抵抗通胀、对冲风险、提供收益和流动性的效果,达到平衡的资产配置目标。

衰退和滞涨风险不容忽视

《报告》提到,未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仍处于长期水平以上的可能性仍存。因此,衰退和滞胀风险或是投资者面临的挑战。世界黄金协会通过对主流资产自1970年以来在不同经济环境中的表现分析后发现,黄金往往在衰退和滞胀中表现优异。

今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和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对全球经济前景的预期进一步下调。IMF第一副总裁吉塔·戈皮纳特表示,2023年的全球经济增速,甚至还有四分之一的概率会降到2%以下,创下历史新低。很多人可能都会在2023年感受到经济衰退,连德国这样的主要经济体都有极大可能在明年开始进入衰退期。

经济衰退往往伴随着风险资产的疲弱表现和高波动,而在过去的衰退周期中,黄金通常可以跑赢风险资产。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复盘了美国1970年代以来历次经济衰退期大类资产走势,发现历次经济衰退期间,黄金的配置收益中位数达到了6%。尽管相对于4%的衰退期整体通胀水平而言,该收益并不显著,但是相对于其他在衰退期往往剧烈调整的大类资产,黄金不仅实现了正收益并且跑赢通胀次数最多。较好的相对收益使黄金在经济衰退时配置价值凸显。

诸建芳预测,四季度至明年,美国经济可能出现“通胀高企、衰退渐进、美元冲顶、利率震荡回落”的阶段特征,利好黄金左侧配置。

中金公司则认为,往前看,市场主线可能由“滞胀交易”向“衰退交易”切换,但切换时点并不确定,建议增配在这两种环境中都可能有较好表现的资产。从逻辑推演的角度看,滞胀与衰退环境对股票资产相对不利,但对黄金相对有利。

在中信期货大宗商品策略研究团队看来,明年美国经济只会在“滞胀加深”或者“进入衰退转换货币政策”两种方向选择,无论哪种,都对贵金属有利,贵金属已经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统筹:马春园)

(作者:唐婧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