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品日报:12月1日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日电(郭洲洋、吴郑思)国内商品期货市场12月1日涨多跌少。截至下午收盘时,追踪国内商品市场的综合指数收报189.16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50点,涨幅0.26%。其中,EB、沪银主力合约涨超3%;沪锌、LPG、国际铜苹果、NR主力合约涨超2%。下跌品种方面,焦煤主力合约跌超3%,焦炭主力合约跌超2%。

苯乙烯高开高走 沪银大幅飙升超3%

国际油价企稳缓解了化工品的压力,不少化工品顺势展开反弹。其中苯乙烯1日大幅跳空高开,主力合约终盘收涨3.48%,领涨当日商品市场。这也是本周苯乙烯连续第三日收阳。9月下旬以来,苯乙烯价格连续走弱,但跌至7500元/吨附近之后,开始吸引逢低买盘介入。据隆众资讯,截至11月28日当周,江苏港口苯乙烯样本库存总量7.18万吨,环比减少2.4万吨;商品量库存5.13万吨,环比减少1.75万吨,整体去库情况良好,当前华东港口苯乙烯库存保持在历史低位区间运行。低库存环境也放大了苯乙烯市场的修复力度。不过,弘业期货也提示,苯乙烯需求实质性改善依然有待时日,中期苯乙烯或继续维持筑底态势运行。

1日商品市场表现最为热络的仍是贵金属板块。隔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证实了12月放缓加息的消息,进一步缓解贵金属的宏观压力,黄金、白银价格双双快速拉涨。同时,白银本身面临的强需求、低库存的基本面又进一步助长了银价的涨势。截至1日收盘,沪银主力合约大幅收高超3%,日内连续突破每千克5000元和5100元两道整数关口,刷新今年5月以来新高。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在11月中旬公布数据称,因现货需求活跃,10月份伦敦各银行持有的白银库存量降至26,502吨,是2016年7月这一数据发布以来的最低白银库存量。基于此,金瑞期货的观点认为,考虑到白银宏观属性拖累减弱,工业属性预计发力,白银或是未来3-6个月金属品种中弹性最佳的多头配置品类。

其他品种方面,基本金属也大多走强,沪锌、国际铜双双涨超2%,沪铜沪镍、沪铝涨幅也均在1%以上。

双焦显著下跌 焦煤跌超3%

11月份以来,双焦持续反弹,在整体呈反弹趋势的黑色系中都表现亮眼,而月底在宏观利好的刺激下再度拉升,不过终端需求目前仍旧处在相对低迷的状态,双焦的上涨面临一定的阻力。12月1日双焦显著下跌,焦煤主力合约跌超3%;焦炭主力合约跌超2%。消息面上,11月28日,山西、内蒙古地区两家焦企发函上调焦炭出厂价格100元,第二轮提涨开启,11月30日,第二轮提涨范围扩大,主流焦企纷纷发函提涨,钢厂虽然多在观望,但据兰格钢铁网调研了解,就目前形势来看,钢厂焦炭库存仍偏低,补库计划增多,供需偏紧的情况下,预计周内本轮提涨将会最终落地。

随着疫情管控政策的逐渐优化,市场对焦煤供应紧张的担忧有所缓解,而且消息显示,昨日晚间甘其毛都口岸外运恢复。虽然目前钢厂和焦化企业利润仍处于低位水平,短期焦化企业开工率和高炉开工率仍能难以大幅回升,限制了焦煤的上涨空间,但整体而言,方正中期期货分析,目前市场对于焦钢企业冬储仍有较强预期,煤矿挺价意愿偏强;且从盘面走势上看,期价突破前高2230元/吨之后,上方空间打开,短期将偏强运行。

而对于焦炭,华泰期货表示,由于亏损及煤源紧张,部分区域焦炭供应吃紧,加之钢厂仍有补库需求,焦企多保持低库存运行,同时考虑到成本支撑较强,焦炭存在向上修复的机会。不过格林大华期货持相对谨慎的态度,终端市场低迷环境下,钢厂铁水产量将维持低位,而且焦炭期价升水现货,谨慎看待上方高度。

此外,LU、甲醇、菜籽油主力合约涨超1%。

编辑:张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