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飞单”又现、向客户递“小纸条”…监管连开多张罚单,涉及天风、粤开等多家券商

界面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近日,金融监管部门频频出手开出多张罚单,涉及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天风证券、粤开证券等多家券商。

因系统未能识别客户发起的25亿“逆回购”交易、及子公司管理的15只产品出现问题,中金公司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11月29日,北京证监局公布的一则罚单显示,9月16日,中金公司一客户发起一笔25亿元的“逆回购”交易,金额超过客户账户当日可用资金,中金公司系统未能识别并拦截该笔交易,交易部分成交,该客户账户出现透支。

此外,经查,中金公司子公司中金前海(深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中金前海(深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管理的15只产品未按期完成整改,相关产品涉及底层项目较多,且产品间存在嵌套投资、交叉投资底层项目的复杂情况。

北京证监局认为,上述情况反映出公司合规意识薄弱,内控机制不完善,违反了相关规定,决定对中金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11月28日,浙江证监局连发7份行政监管措施,对粤开证券金华双龙南街证券营业部出具警示函,同日,粤开证券杭州分公司也收到采取监管谈话的监督管理措施,另有5名券商从业人员被出具警示函。

警示函显示,经查,粤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存在不具备证券从业资格人员违规参与客户营销的情况。该分公司在日常合规管理中存在薄弱环节,未能有效防范员工违法违规风险。

另外,粤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金华双龙南街证券营业部员工在从业期间,存在私自违规为客户的融资活动提供中介、担保或者其他便利的行为。该营业部在日常合规管理中存在薄弱环节,未能有效防范员工违法违规风险。

此外,浙江证监局调查发现,天风证券杭州金城路证券营业部员工刘聪在从业期间,向他人推荐销售非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或代销的金融产品;中信证券浙江分公司员工李静月,在从业期间向客户提供风险测评答案,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另有券商从业人员姜勇、符子青、仇顺良存在私自违规为客户的融资活动提供中介、担保或者其他便利的行为。

界面新闻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姜勇、仇顺良已从粤开证券离职;而符子青的从业信息在证券业协会网站上已无法查询;李静月则是2020年7月入职中信证券的“新人”。

券商从业人员向他人推荐销售非任职券商发行或代销的金融产品,被业内称为“飞单”。近年来,理财产品“飞单”乱象频出,今年已有多起券商营业部出现“飞单”现象被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1月25日,广东证监局对光大证券东莞南城鸿福路证券营业部出具警示函,该营业部存在销售非光大证券代销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3月25日,安徽证监局对中金公司马鞍山印山路证券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该营业部存在私自销售非公司代销的私募基金产品;营业部空白合同文本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7月1日,四川证监局指出,华龙证券四川分公司、成都人民南路证券营业部存在向客户推荐销售非公司代销的金融产品的行为。

2022年11月9日,大连证监局公布两份处罚决定,对证券从业人员刘某某及其所在证券营部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因其从业期间向客户推介非所在证券公司自主发行或代销的金融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