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阳娜娜品牌“nabi”定价贵得令人咂舌,明星光环到底能撑起多高的溢价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马上评|明星光环到底能撑起多高的溢价

988元一件的纯白浴衣、988元一套的纯白睡衣套装、168元两双纯白袜子……日前,欧阳娜娜推出自创生活方式品牌“nabi”,其贵得令人咂舌的定价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吐槽:“姐,贵得离谱好吗?”“你明明可以抢钱,却非要标个定价”“你知道你粉丝群体的年龄层吗?这个定价真的过于离谱了”……

明星火了后利用自身的流量优势推出自创品牌,趁机收割一把“粉丝经济”,这个如今已经很常见。但很少有像欧阳娜娜这样,因为自创品牌的定价问题而引发如此多的吐槽。

根据业内人士的说法,按照nabi浴袍材质来看,生产成本大概在60元/件左右,加个logo大概是65元/件。算上包装设计、品牌授权,普通品牌在电商平台上卖出去的话,按市场行业来说,一件售价最多不超过300元。很明显,988元一件的纯白浴衣,已经远远超出一般的市场价格。

当然,明星光环加持的自创品牌,难免会多些溢价。对粉丝来说,购买偶像的产品也自带情感投资价值,所以心理价位也相对会更高一些。因此,若仅仅是以一般市场行情,或者说成本价,来评价明星自创品牌产品的定价,也不一定准确。

但是,明星的光环效应到底能够撑起多高的溢价?市场也会有一杆秤。欧阳娜娜的自创品牌发布后,价格就成了一个突出的槽点,这多少反映出其定价已经触及消费者所能够接受的阈值。

当然,也有网友认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又不是强买强卖,只要明码标价就没什么不妥。这话确实不无道理,但要注意的是,欧阳娜娜的粉丝群体构成。有统计显示,欧阳娜娜是00后明星中带货排行榜第一名,其中,90后、00后消费者占比超过一半。也就是说,她的粉丝消费者中,在校学生,或是刚走上社会的年轻人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显而易见,面向这样的群体“带货”,如果完全不考虑他们的消费能力,未免有点吃相难看。

有网友指出,如此靠粉丝捞金,却不顾粉丝的腰包承受能力,看不出对粉丝有什么真正的尊重。但实际上,这可能不止是考验粉丝的腰包承受能力,还直指一些年轻粉丝甚至是未成年粉丝家长的腰包。

说轻点,这是不够尊重粉丝的感受;说重一点,则是捞金“用力过猛”,大有透支之嫌——透支粉丝乃至其家长的钱包,也在透支自己的影响力。而再联系到之前欧阳娜娜还因为要求粉丝付费开直播陷入争议,这次操作恐怕会进一步反噬其公众形象。要知道,00后的欧阳娜娜如今也才22岁,星途还很长,如此急于谋求变现,多少有点操之过急,对于个人长远发展而言,未必是好事。

最后,还是想提醒一些“用情至深”的粉丝,购物应该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好好掂量一下自己和家长的钱包承受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