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刚光伏异质结产线进场,黎明前夜的跨界故事如何续讲?|钛媒体深度

金融界

关注

异质结电池片(HJT),这个时下最火爆的光伏概念之一,为生死线上挣扎数年的金刚光伏(300093.SZ)重塑了想象空间,在股价轮番上涨途中,欧昊集团等大股东在长袖善舞的运作中浮盈数倍,盆满钵满。

但这场有着碧桂园(02007.HK)身影加持的跨界转型,仍亟需解决异质结爆发前夜,新旧势力的分化与角逐中的经济性瓶颈、产业化进程滞后等诸多痛点。

跌宕20年的光伏赛道,每一次技术变革都见证着各类“首富”的崛起与陨落, “豪赌”的沉重代价,值得每一个新入场的跨界者深思熟虑。

首批产线进场,大股东浮盈6倍

11月18日,金刚光伏预计投资42亿的4.8GW双面微晶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有了实质性进展——双面微晶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设备顺利从苏州装车出厂。接近公司人士告诉钛媒体APP,两条产线已抵达甘肃,开始定位安装,后续将稳步推进二次调配、设备工艺调试等工作。

该项目预计布局8条单线600MW双面微晶量产异质结电池片生产线,由迈为股份供货,采用210大尺寸超薄硅片为原材料加工半片双面微晶异质结电池片。

面对这批售价5亿元的产线,3亿货币资金中有2.56亿受限的金刚光伏只能继续起着融资平台的功能,维持对大股东严重的产业和资源依赖。11月15日公司公告称,5亿设备费将由融资租赁解决,民生租赁作为融资租赁资金方向迈为股份支付5亿元,欧昊集团实控人张栋梁提供担保。此外11月26日公司再度公告称,拟向大股东借款不超过3亿元用于项目实施以及补流。

目前金刚光伏3月投产的1.2GW光伏项目给公司带来的起色并不大,在三季度,公司亏损幅度扩大,毛利率降至负值。

财报显示,公司三季度实现营收2.84亿元,同比上升1.62%;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下降10309.2%;扣非净利润-1.50亿元,同比下降27013.79%。

这期间公司主要经营两类业务,分别是光伏与玻璃深加工。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成本2.94亿元,同比增长54.74%,主要是玻璃加工项目产线收缩,生产规模下降,相应成本较高;光伏项目初步投产,处于爬坡阶段,成本高企。

金刚光伏表示,受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公司玻璃深加工业务暂缓接单,保证公司现金流,支持光伏业务发展。钛媒体APP注意到,前三季度金刚光伏现金流为-1856.04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259.32%,主要是公司采购货款与购买固定资产增加。

在搭上光伏概念的快车后,公司暴涨的股价和死水般的业绩迅速倒挂,低价入主的两大股东获利颇丰,其中高位减持的二股东何光雄套现超2.7亿元,引来监管问询。

6月23日,金刚玻璃在苏州举行了光伏异质结技术交流暨4.8吉瓦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组件项目启动仪式。当天金刚玻璃还与碧桂园服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力分布式光伏和光伏建筑一体化领域(BIPV),这为光伏组建提供了广泛的应用场景。6月24日、25日,金刚光伏连收两个20cm涨停,前后两周内暴涨约85.7%。

在此期间,何光雄6月16日至28日精准减持515.9万股,占总股本的2.38%,累计套现2.78亿元;欧昊集团6月27日减持42.28万股,套现约2714万元。

相较于入股成本,欧昊集团与何光雄目前浮盈约6倍,这手精彩的“光伏转型”戏码,据传让金刚玻璃前实控人罗伟广在朋友圈自叹不如。

2019年8月,私募冠军罗伟广所持有的2256.5万股金刚玻璃股票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被广东顺德神秘人士何光雄以约1.7亿元价格拿下。2020年6月末,欧昊集团新进成为金刚玻璃前十大股东之一,持股比例为2.3%。此后不断增持,从2020年8月24日至2021年2月23日12次增持金刚玻璃,直至持股21.99%,期间金刚玻璃股价一度跌至2021年年内最低点6.96元/股。

2021年3月,公司原第二大股东拉萨市金刚玻璃将所持10.72%股份转让给欧昊集团用于清偿债权,该部分股份完成过户后欧昊集团成为金刚玻璃的第一大股东(持股15.74%),在股价高涨的2022年,欧昊集团并未履约增持12%股份的承诺,目前持股21.99%。

三季报显示,何光雄再度减持114万股,然而种种迹象显示,何光雄的身份并不只是单纯的神秘自然人,其“投资神迹”或又是一场长袖善舞的套路。

暗藏关联的碧桂园,光伏版图隐现

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园的影子,在近些年欧昊集团与何光雄的数次资本运作中均有显现。

何光雄跟碧桂园的联系从2021年广东联合精密(001268.SZ)提交的IPO申报材料中可以一见。2018年,何光雄以4499.41万的成本认购联合精密758万股对应10%的股权,而扬山精密递交申请书前夕的申报材料显示,他的股权实际上是替名为陈翀的人代持。

申报材料显示,2021年2月28日,何光雄与自然人陈翀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何光雄将其持有的联合精密 5.62%股权合计454.8万股转让予陈翀。同时,何光雄也承认,上述相关转让股权为其自2018年5月起替陈翀代持的还原。

陈翀何许人也?联合精密披露信息显示,其现任碧桂园集团董事局非执行董事,即杨惠妍的配偶,杨国强的女婿。

这种代持半个亿的友情,双方关系着实不一般。

同样,欧昊集团也与碧桂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发展历史上,2015年成立的欧昊集团2016年3月就获得碧桂园战略合作伙伴奖;2017年中标碧桂园的千亿级项目马来西亚森林城市,2019年,欧昊集团顺德总部迁入碧桂园新翼广场,从始至终似乎都是被碧桂园一手“喂大”的。

而对内,碧桂园的高管频繁出席欧昊集团的重要场合。2017广东欧昊携手博洛尼品牌战略发布会上,碧桂园物业(现为“碧桂园服务”)、 碧桂园凤凰会、碧有信均出席;2019年广东欧昊的南沙总部大楼动工仪式上,陈翀也曾露面。如今金刚光伏董事长李雪峰,2007年-2018年均任职于碧桂园集团。

这些迹象,让欧昊集团与何光雄在金刚玻璃上的辗转愈显默契的味道。

尤其在于,欧昊集团的光伏项目和碧桂园隐秘的光伏版图冥冥中有着一定联系。近年来碧桂园在集团层面鲜有提及光伏,主要由子公司四处抢滩,成效尚不多。

10月,碧桂园创投宣布与保利资本成功孵化了广州保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以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为核心主业,已于9月28日在上海落地首个“光伏+储能+充电”的示范项目。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碧桂园正式跨界光伏。

早在2018年3月,碧桂园酒店集团与广州和发能源达成合作意向,为旗下69家酒店量身定制屋顶光伏发电方案,这是碧桂园首次涉足屋顶光伏。

去年以来,碧桂园对于光伏新能源的投资提速不少,大致包括以下五起。

2021年10月13日参投光伏钙铁矿企业极电光能的Pre-A轮融资。

2022年3月独家领投江苏众钠能源科技新一轮融资。

2022年3月领投固态鲤离子电池创业企业重庆太蓝新能源。

2022年6月投资钙钦矿太阳能电池企业深圳无限光能。

2022年8月参投欣旺达EVB的A轮融资。

激进的投资背后,目前碧桂园“地产+光伏”的联动算盘距离实现尚有不小的距离,在成本、质量、用户需求、租赁模式等诸多困境制约下,分布式光伏发电并未广泛应用于地产领域。以成本而言,光电建筑对光伏防火、防触电、防坠落、防撕裂等要求高于光伏电站,想要实现光伏组件与建材的充分融合,势必要使用价格更高的薄膜型光伏电池,成本较高,短时间内难以向市场推广。

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主要集中应用于工商业厂房的屋顶,新城控股、万达集团目前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仅应用至旗下的吾悦广场、万达广场上。

这也是让马斯克头疼的问题之一。据悉,特斯拉(TSLA.NASDAQ)2016年就进入屋顶光伏领域,2021年首次推出BIPV屋顶瓦片产品Solar Roof,彼时马斯克的目标是让特斯拉在 2019 年底之前每周生产 1000 个新的太阳能屋顶。然而在今年7月,electrek 首次获得太阳能屋顶的数据,并确认特斯拉在 2022 年第二季度只部署了2.5兆瓦的太阳能屋顶,即每周约 23 个,远落后于目标。相关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受限于成本过高与安装难度过大,以及供应短缺,未实现规模性应用。也是在7月,特斯拉遂停止了在美大多数市场的安装。

既然如此,异质结这块新拼图的前路好走吗?

异质结黎明前夜,分化的新旧势力角逐与难点博弈

异质结电池全称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又称HIT、HJT、HDT、SHJ,是一种特殊的PN结,由非晶硅和晶体硅材料形成,该技术是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综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的优势。

由于光伏新一轮颠覆性的技术变革将出现在电池环节,因此诞生近30年的异质结再度站上风口,成为最受追捧的下一代N型电池热门技术路线之一,加上隆基绿能不断刷新HJT转换效率世界纪录,赛伍技术推出针对HJT的光转胶膜,以及迈为股份等企业持续推动“少银化”、“无银化”等降本技术的研发,HJT的产业化进程有望在2023年迎来拐点。由此引发新旧势力纷纷入局,让概念炒作进入到量产落地阶段。

但这种技术路线切换带来的行业变革伴随着多条路线之争,其中TOPCon与异质结被业内视为两大“十字路口”,站在这个路口,新旧势力在路线角逐上俨然呈现出分化局面:龙头偏重过渡更平滑的TOPCon,新玩家押注异质结。

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曾对此做过说明,他认为:“现在光伏电池产线的投资金额很大,企业押宝一种技术路线,如果成功了,企业会取得很大的成功;而一旦押错了宝,企业就可能因此丧失竞争力。对于隆基等规模较大的头部企业,押宝的风险大于收益,更愿意选择一种平稳的方式。”

在被业内视作N型光伏技术商业化元年的2022年,经济性突出的TOPCon已率先突围,量产先行启动,异质结在产业化进程上已然落后。但远期来看,占据性能优势的异质结依旧有望大规模产业化。

“出货前四的巨头中除了隆基,晶科、晶澳、天合都着重做Topcon。”某业内人士告诉钛媒体APP,目前TOPCon阵营龙头众多,新玩家想要弯道超车很难,而HJT由于初始规模小、理论效率高,成为许多新进厂商选择的路线。

同时,不少巨头也选择“两条腿走路”,前年至今通威股份、东方日升晶澳科技、阿特斯、华晟新能源、爱康、晋能、梅耶博格等龙头的纷纷投入,揭开了异质结规模化量产的序幕,在中智泰兴、汉能、彩虹集团、国电投去年入局后,金刚光伏在内的新玩家今年不少,规模上金刚光伏并不占优。

本月,公布异质结相关项目进展的上市公司包括宝馨科技(002514.SZ)、乾景园林(603778.SH)和正业科技(300410.SZ)等,今年以来ST中利(002309.SZ)、爱康科技(002610.SZ)、东方日升(300118.SZ)、晶澳科技等均官宣了新一笔异质结投资项目。

10月,跨界而来的正业科技表示,拟在景德镇高新区投资建设年产5GW光伏组件及 8GW 异质结光伏电池片生产基地投资项目,总投资50亿元。

此外宝馨科技斥资16.8亿元在安徽怀远投建2GW光伏异质结电池及2GW光伏异质结组件、新能源高端装备项目,预计将于2023年5月投产,其近期还与内蒙古鄂托克旗人民政府及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签署了合作协议,拟投建2GW光伏异质结电池及2GW光伏异质结组件项目,总投资18.6亿元。

速度领跑的爱康科技,其湖州基地已是国内首个建成的异质结GW级基地,项目规划6GW异质结电池+6GW高效组件,总投资额50亿。七天前爱康科技披露称,湖州基地的第一条HJT电池产线220MW已于上半年正式投产。

11月18日,东方日升公告称拟斥资27.57亿元在安徽省滁州市投资建设年产10GW 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一期6GW投资18亿元,二期4GW投资9.57亿元。

早在今年3月10日,ST中利曾披露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15.75亿元加码光伏业务,其中12亿元用于新建年产1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生产项目。5月23日中利集团再度公告,旗下腾晖光伏将与众为新能源合资成立“河北众立腾晖新能技术有限公司”,拟5年内在阜平投建5gW异质结电池、5GW光伏组件制造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

项目大量落地体现了异质结在产业进程上的追赶,迈为股份、金辰机械等设备厂商获益最为丰厚。据金辰机械预估,2022年全行业HJT将有25GW新增项目设备订单,到2023年新增项目设备订单将达到40GW至50GW。

异质结目前最主要的瓶颈在经济性上,尤其在于银耗高、设备投资高、靶材贵。在异质结电池的成本构成中,N型硅片和低温银浆占到了电池成本的绝大部分,即便未来N型硅片随着量产而降本,低温银浆依旧是异质结降本增效的最大障碍。

今年7月15日的一份专家电话调研纪要显示,目前各厂商异质结电池落地情况不及预期,原因是银浆成本较高,以及受限生产设备。

此前部分券商在降本趋势规划中表示,异质结电池预计在今年实现电站成本持平PERC,2023年电池及组件成本与PERC持平,2024年市场份额大规模提升。

但上述纪要中有专家声提出:“此前预计今年底可以实现与PERC平价,但受到银浆、硅片厚度、靶材、制造技术等影响,实际上不知道能否做到。”、“当前发展状况没有想象中乐观,实际落地规模较小。”

隆众资讯光伏行业分析师杨雯婷告诉钛媒体APP:“目前头部企业隆基的HJT非硅成本已经和PERC非硅成本差距缩小到0.1元/W。预计2023年初大尺寸的电池片可以和相同的PERC电池片单W制造成本打平,但头部企业数据不能代表整个行业,只具有参考意义。”

在巨大的潜力背后,当前异质结的性价比与PERC、TOPCon相比,暂不具备明显优势,仍需要进一步研发攻关。

“对于新入企业,前期成本准备需要较多,HJT的前期成本投入很多,并且技术要求较高,是否具有充足的人才储备和资金准备是项目能否照预期进度或超预期进度推进的关键。”杨雯婷向钛媒体APP表示。

在此类问题面前,2020年就拟斥资31.9亿元投建10GW异质结电池生产线的山煤国际今年选择了暂退。公司在投资者平台表示,HJT一期项目完成了环评、桩基处理等工作,但由于HJT生产设备已进入迭代升级阶段,与项目立项初期有了很大的改变,公司本着对投资者谨慎负责态度,2021年组织相关专家对项目技术路线重新进行论证,没有对项目主体进行大规模投入。

因此,对于金刚光伏而言,这个事关光伏电池新旧势力冲突、地产与家装巨头的转型大戏目前才迎来开演之刻,只不过,过去每一次光伏技术的迭代几乎都伴随着旧霸主的倒下与新霸主的崛起,在这个艰险的过程中,孰生孰死,我们拭目以待。(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 黄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