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泰安加快新型建材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转自:新华财经

总投资30亿元的赫里欧新能源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一期已投产,二期已签约,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40亿元以上,将成为全国最大的BIPV发电建材制造基地。

据泰安市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被誉为绿色建筑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就是将“光”通过一系列的科研与技术,转变成一种绿色建材,运用在建筑之中,它不仅关乎绿色生态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更是一场能源革命。

今年以来,泰安市住建局组建市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决策部署,围绕“绿色化、低碳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方向,积极推动新型建材与建筑安装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绿色新型建材创新发展新动能,努力推动新型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泰安市联强远大建筑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泰安市首家装配式生产企业,自2016年成成以来,凭借杰出的创新水平和成果转化,先后被评为“山东省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入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泰安市 “三强”企业、泰安市“科技创新型企业50 强”。公司通过设计标准化、构件生产工厂化、现场施工装配化、工程管理信息化,独创了联强BIC建筑一体化施工体系,实现对建筑全产业链进行改造和升级,进一步缩短了建设周期,有效提高了施工质量安全,达到节能降耗、环保高效的效果。

绿色发展是人类永恒的主题,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基础。泰安市出台《关于支持新型建筑材料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新型建材企业大力实施绿色生产行动,通过生产技术升级和设备改造,进一步提升生产绿色化水平。大力推广绿色建材,鼓励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市政公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项目率先采用绿色建材,提高绿色建材应用比例。积极发展绿色化建造,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工程策划、设计、生产、运输、施工、交付等建造全过程,打造一批绿色建造示范工程。通过一大批“政策红利”,不断激发新型建材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活力。

充分发挥优势,全方位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良好产业生态对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有重要意义。泰安市充分发挥建筑业发展走在前的优势,推进新型建筑材料与建筑安装产业融合发展,有效带动新型建材产业发展,泰山石膏、中联水泥、鲁泰建材等知名建材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泰安市正在加快培育特级建筑资质企业和全省全国“叫得响”的新型建材产业链龙头企业,为全市新型工业化建设注入活力。

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泰安市住建局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出台要素保障政策,明确支持国有企业建设运营保障性租赁住房,积极落实人才保障住房,为人才安家做好服务保障,筑巢引凤让人才安居安心。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水电气暖等联动服务的通知》,提供“套餐式”“点单式”多种模式,实现“一次办”多事和“一站式”服务,水电气暖信等专营企业在现有营业厅基础上共享营业点、共建服务渠道,通过业务办理协作、数字资源整合、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别办理,实现“一次办多事”。通过不断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工作时限,提高工作效率,最大程度满足用户需求。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提质增效,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伟)

编辑:穆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