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阿根廷再度实行“大豆美元”政策 国际大豆期价或保持震荡态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听新闻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阿根廷经济部长马萨(Sergio Massa)在与农业部门领导人举行会议后表示,自11月28日至12月31日,阿根廷大豆及其衍生品实行1美元兑230比索的汇率。目前,官方汇率在1美元兑165比索左右徘徊。

此项政策旨在提振出口、鼓励结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和加勒比研究所副所长步少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阿根廷后续会否继续实行“大豆美元”策略,取决于阿政府能否通过扩大出口及控制进口的手段来有效增加该国外汇储备,以及阿明年的通货膨胀率能否如该国经济部长马萨所预测的一样有所缓解。

“大豆美元”政策效果几何

阿根廷近日宣布自11月28日至12月31日实行新一轮“大豆美元”政策。阿根廷经济部长马萨称,通过此项激励措施,预计至少增加3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阿根廷经济部长马萨自7月就任以来,已两次实行大豆优惠汇率。早在今年9月,阿根廷政府就围绕大豆制定优惠汇率,实施“大豆美元”政策。根据当时的政策,大豆出口商可以以1美元兑200比索的汇率进行结汇,生效期自9月5日至9月30日。当时的官方汇率约为1美元兑150比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长孙岩峰指出,“大豆美元”政策有助于缓解农民惜售以及大豆出口商延迟结汇的问题,从而增加阿根廷政府持有的美元。

9月实行的“大豆美元”政策为该国创造了近8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泰期货研究所油脂油料首席分析师史恒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伴随9月政策取消,大豆出口再次放缓。考虑到本币大幅贬值、9月政策效果良好等因素,阿根廷再次推出以优惠汇率出售大豆的政策。

根据阿根廷农业部数据,截至11月23日,该国农民已售出2021/22年度大豆收成的72.6%,低于去年同期的75.6%。

2021年,阿根廷大豆产业为该国带来215亿美元的出口收入。当前,阿根廷央行正面临重建外汇储备的挑战,迫切需要美元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债权人支付款项。

在步少华看来,此次阿根廷推出新的“大豆美元”计划,意欲“复制”上一轮“大豆美元”计划的成功,力争在年底前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阿外汇储备规模和财政赤字率的要求。

今年早些时候,阿根廷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债务重组协议。根据协议,阿根廷政府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承诺,2022年增加58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目标。

根据阿根廷央行公布数据,截至11月23日,阿根廷央行拥有的国际储备为376亿美元。

CBOT大豆期价或保持震荡态势

阿根廷是世界上最大的豆油豆粕出口国。阿根廷大豆通常在本地压榨后豆粕和豆油用于出口,未经压榨出口的大豆仅占总产量的15%左右。

中信建投期货在其研报中指出,阿根廷此次“大豆美元”政策有望让阿根廷在未来1个月向全球大豆市场新增300-400万的供应增量,这在一定程度上会缓和因美豆减产带来的近月大豆市场的紧张,或者说加速市场去计价未来南美丰产的预期。

史恒昱对记者称,阿根廷实行的“大豆美元”政策将对当前处于出口旺季的美国大豆供应造成冲击。需要注意的是,截至今年10月,阿根廷本年度(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大豆出口约455万吨,阿根廷农业部11月对旧作大豆出口预估为500万吨。“即使阿根廷农业部可能没有充分考虑出口优惠政策对于大豆出口预估的修正,但在旧作减产及本国的正常消费需求下,本次‘大豆美元’政策对于国际大豆市场供应和价格的影响力度可能要弱于9月。”

就国际大豆后市而言,史恒昱表示,综合各方面情况,CBOT大豆期价单向波动预计和商品指数保持一致,震荡偏空。

今年前8个月,阿根廷政府登记的大豆出口仅170万吨,而9月受优惠汇率提振,登记的大豆出口达398万吨,且大多数运往中国。“考虑船期因素,阿根廷新的大豆出口增量可能对1月后国内大豆供给带来一定冲击,并对远月定价带来压力,这在国内豆粕1-5价差中也有所体现。” 史恒昱指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