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桂花“点金”大产业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旅游报

□ 孟萍

金秋时节,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大街小巷又沉浸在一阵阵桂花的馥郁芳香中,人们纷纷走上街头走进公园,欣赏这绿意丛中的金黄点点。

近年来,桂林市深入挖掘桂花种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桂花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使小小桂花“开出”一个数十亿元的大产业。

桂树成林美景醉人

“桂林桂林,桂树成林。”桂林因桂花众多而得名,不仅是美名,更是城市真实的写照。据桂林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桂花的栽培在桂林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目前桂林的桂花种植面积达21万亩,位居全国前列。桂林仅市内种有桂花的街道和巷子就有121条,约计有20多万株桂花树,整个城市犹如一个巨大的“桂花公园”。据说,如果把桂林种植桂花的街道连起来,可以形成一条127公里的“桂花长廊”。

桂花盛开是每年桂林“秋日限定”上新的美景。在靖江王府正门外小道的桂花树下,游客纷纷举起手机拍下桂花与王城的合影。

有“桂花海”之称的桂林园林植物园内有2万平方米的桂花博览园,收集与引进的桂花品种达83个,是国内外同类园区品种最多,也是银桂品种最多的桂花园。

临江路上,桂花满树满树地盛开,让漓江都染上了桂花芬芳。龙隐路两旁的桂花树在阳光下散发出金黄的光芒,一副秋天盛景。

两江四湖景区的湖岸边种植了4000多株桂花树。每到秋季,湖边的桂花与湖水交相辉映,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游客刘青瑜和几个姐妹趁着周末到秀峰区桂花公社景区玩了一趟,不仅了解到桂花的文化内涵,更亲自体验了桂花糕的制作。品尝着自己做的桂花糕,她说:“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桂花糕!天然清香,糯而不甜。”她还试尝了桂花红茶等产品,买了一些桂花香水等化妆品。据了解,以桂花文化为主题的桂花公社景区,自2021年4月开园以来,已接待游客17万余人次。

馥郁的桂花与美丽的景色融为一体,更加深了游客对桂林的美好印象。

桂花加工点金产业

在遍布桂林大街小巷的“金顺昌”特产店里,游客总是很容易找到桂花糕、桂花酒、桂花茶、桂花酥、桂花香水等一系列桂花特色产品。

10月下旬,阳朔县白沙镇每逢圩日,随处可见村民摆着大筐大筐刚采下的鲜桂花售卖,每天的成交量以吨计算。白沙镇扶龙村的桂花加工产业已形成特色。目前,扶龙村里有8家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公司,规模较小的有200多家,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桂花产业年产值达到1亿余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桂花亿元村”。

临桂区五通镇是桂林市桂花的主产区之一。在五通镇的一处桂花种植基地里,村民李大姐挥动着长长的竹竿敲打桂花树。“打桂花要赶早。这几天早上,我们都是4点多就起来打桂花了。”李大姐说,她一天大概能采收三四十斤的鲜桂花,然后送到收购点,每斤能卖十几元,收入可观。

五通茶厂是桂花的收购点和加工厂。茶厂技术员龙先生说,村民送来的鲜桂花要在第一时间过筛去除杂质,再低温烘干,这样才能锁住桂花的香味,保证得到品质上乘的桂花干。加工好的桂花干便是制作桂花茶、桂花酒、桂花糕等的原料,市场需求量很大。

临桂区的桂林之花特色林业(核心)示范区核心区面积3500亩,培育有桂花树10万多株,集桂花种植、示范、销售、旅游休闲为一体。其中,桂花苗木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

据悉,临桂区桂花种植面积约10万亩,已逐步形成了种植、采收、烘干、深加工的桂花产业链,年产值达2亿元。

据了解,桂林作为中国五大桂花产区之一,是中国最大的干桂花产品传统集散地。各种以桂花为原料的产品,如干桂花、桂花糕、桂花茶、桂花酒、桂花蜜、桂花精油等生产和交易量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桂林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桂林目前年采集鲜桂花1万吨,年产值约30亿元。

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从事食品行业30多年的桂林市人大代表、桂林顺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应福近年来一直积极为桂花产业发展建言。他在调研中发现,长期以来,桂林旅游食品种类不够丰富、研发滞后,没有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他建议,可以借鉴云南、台湾等地旅游食品行业的成功经验,聚焦桂花、开发桂花,挖掘好桂花的价值,树立好桂花的品牌,传播好桂花的文化;创新性开发桂花系列产品,做优桂花系列产品,通过小食品带动桂林桂花产业链发展,助力桂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陈应福也在带领企业积极促进桂花产业向纵深发展。目前,桂林顺昌食品有限公司旗下有金顺昌、逗子桂、五福顺、印象老三宝等几大品牌产品。自2015年起,金顺昌品牌全新转型,着力品牌建设,奠定了桂林伴手礼市场的领头羊地位,以金牌“桂花糕”产品为代表,打造了以“桂花”为主题的桂林特色伴手礼。

据悉,桂林顺昌食品有限公司与秀峰区合作打造的桂花公社景区由桂花文化体验馆、桂花树下主题酒店、桂花文化主题园林公园、研学实践基地四个部分组成。其中,桂花文化体验馆是国内首家以桂花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是桂花公社的标志性景点。博物馆创造性地运用科技手段与艺术手法,生动新颖地展示了桂花文化的独特魅力。另外,桂花公社景区还打造了桂花系列伴手礼和文创产品。

“我们的目标是将桂花系列产品打造成跟云南鲜花饼、台湾凤梨酥一样的城市礼品。”桂花公社景区总经理陈彦宏表示,希望通过开创“桂林工业+旅游”“食品+旅游”“文化+旅游”等模式,让更多游客了解和喜爱桂林桂花文化。

今年4月25日,桂林市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暨集中签约活动举行,雁山区桂花主题系列产品工业加工园区项目在会上进行签约。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02亩,总投资约4.2亿元,将建设桂花系列产品深加工基地、产品展览体验中心、桂花系列产品销售及桂花文化传播中心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