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源电动车IPO:收入100亿净利润仅2亿,钱都去哪了?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德林社

又一家小电驴拟上市。

11月22日,绿源集团控股(开曼)有限公司向港交所主板递表,中信建投国际为其独家保荐人。

绿源集团主营两轮电动车,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2021年销量为194.77万辆。按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其销量在中国排名第六,市场占有率为3.9%。

在收入方面,2021年绿源集团营收达突破30亿,达到34.18亿,但盈利能力一般,净利润几千万左右徘徊。从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这三年半绿源集团累计总收入为102.9亿,但净利润只有2.2亿,赚钱能力一般,百亿营收只能说赚个寂寞。

绿源集团收入破30亿

绿源集团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最早一批进入两轮电动车行业的企业。绿源电动车老板倪捷,被称为国内电动车的创始人,倪捷、胡继红夫妻二人也系绿源集团的联合创始人。

截至2021年,我国电动两轮车制造商约100家,其中前9大厂商共占据80.3%的市场份额。

目前,两轮电动车的头部企业分别是雅迪和爱玛,两家公司去年销量分别为1386万台、835万台,市场占有率分别是27.9%和16.8%,其他为爱玛(835.05万辆 16.8%)、台铃(650.0万辆 13.1%),绿源集团以3.9%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六。

绿源虽然起步最早,也有技术加持,但在发展过程中,绿源被其他同行甩在了身后。

目前绿源集团在浙江、山东及广西设有三个生产基地。截至2021年电动两轮车年产能约达210万台,公司也是业内仅有的9家年产能突破200万辆的制造商之一。

绿源集团以线下经销商为主,截至2022年6月,公司拥有经销商数量为1086个,终端门店数量超过9200个。在收入构成方面,绿源的主要收入来源为销售三类电动两轮车产品,包括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及电动摩托车。

财务方面,2019-2021年及2022年前6月,绿源集团的收入分别为24.95亿元、23.78亿元、34.18亿元及19.9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达6974万元、4028万元、5926万元、5180万元。也就是说,三年半,绿源集团总收入为102.9亿,但净利润只有2.2亿,赚钱能力一般,百亿营收只能说赚个寂寞。

反映到盈利能力上,2019 年至 2021 年,绿源集团毛利率分别为 13.7%、12%、11.3%,到了 2022 年上半年进一步降至 9.9%。

毛利率低,主要是销售成本高,同期内,销售成本占同期总收入的 86.3%、88%、88.7%,其中超九成为原材料及消耗品。

以2022年上半年为例,其销售成本为17.99亿元,同比增长25.3%。绿源集团称,主要由于所用原材料及耗材增加3.51亿元,与营收增长一致,其中电池成本上涨导致公司电池产品毛利率出现下降,以及电商服务的毛利贡献出现下降等。

绿源集团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一些无法控制的因素 ( 如通货膨胀等 ) ,公司面临原材料、零件、组件、包装材料及能源、交通运输等必要供应或服务的价格出现波动。

不过,相对于已经完成上市的两轮电动车生产商,如雅迪控股2022年上半年实现毛利率约17.92%、新日股份约13.41%,绿源集团的毛利率还是有些偏低。

电动两轮车行业整体利润率不高,2021年,雅迪的净利润率为5.07%,爱玛的净利率为4.29%。但绿源集团的净利率更低,最近三年多一直在1.7%-2.8%之间。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无法改变的前提下,推动产品向高端化、时尚化等方向升级,是提高车企毛利率的重要手段,而车型改款研发和智能科技化研发等,也是两轮电动车生产商当前发展的重点。

市场竞争激烈面对同行夺食

在电动车市场,绿源集团引以为傲的是专技术、专利等,号称 “ 一辆车能骑十年 ”。绿源集团招股书称,公司是中国拥有最多发明专利的电动两轮车生产商,在中国持有合共282项专利,其中42项为发明专利、178项为实用新型专利及62项为外观设计专利。

招股书显示,2019 年至 2021 年及 2022 年上半年,绿源集团研发成本为 6940 万元、8352.1 万元、9582.6 万元及 4484.2 万元。研发成本占营收比例分别为2.8%、3.5%、2.8%;2022年年中进一步降低至2.2%。

同期,绿源集团在销售及营销上支出为 1.3 亿元、1.2 亿元、1.9 亿元、0.95 亿元,也就是说研发成本约是销售及营销开支的一半。近年来,绿源集团加大广告投放,比如《脱口秀大会》、《向往的生活》及《嗨放派》等电视综艺节目上不时有绿源集团的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快速增长的电子商务、外卖、按需配送及共享出行市场对电动两轮车的庞大需求,绿源集团来自这些企业及机构客户的收入出现大幅增长。

2020年,绿源集团来自于B端客户的收入同比飙升了20.7倍至5.54亿元,占营收比重接近1/4。2021年,绿源第一大及第二大客户均是来自共享出行服务供应商,两大客户为公司带来的收入达到4.2亿。

不过,到2022年,绿源B端客户订单大幅下降,2022年上半年,绿源来自企业及机构客户的收入为3117万,同比大幅下滑接近90%,从而拖累了公司营收的增长。

绿源解释称:来自企业及机构客户的收益持续减少,是因为我们调整销售及营销策略,努力提高我们自研产品的销售。背后实际上是绿源流失了两大B端客户订单。

由于绿源集团大部分销售来自以经销商为主的线下渠道,存货水平也对财务健康至关重要。2019年-2021年及2022年前6月,公司存货结余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3.8%、21.5%、22.8%及20.1%,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23.7天、30.0天、35.9天及40.9天,周转速度在下降。

另外,近三年半绿源集团借款总计达到24亿元,导致其负债不断攀升,其中2019年借款3.13亿元,2020年借款6.49亿元,2021年借款9.51亿元,2022年上半年借款5亿元。2021年借款额大幅上升后,其资产负债率也大涨近10%。截至2022年6月30日,绿源集团的资产负债率超过80%。

招股书提到,多重因素可能影响该公司的业绩,包括消费者支出减少、行业竞争加剧、行业增长放缓、供应链及物流瓶颈、原材料成本上升、中国经济情况变化等。

绿源集团称,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研发新的产品和技术;扩大销售渠道;开拓海外市场;建设升级厂房和生产线。而由于电动两轮车行业竞争激烈,公司称在品牌、产品、技术等多方面表现都会对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形成重大影响。

中国是全球电动两轮车的最大生产国,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中国电动两轮车市场高度集中,九大制造商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行业越来越集中。按销量计,绿源2018年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尚有4.38%,如今缩减至3.9%,背后雅迪、爱玛和小牛等品牌迅猛扩张,抢夺了绿源的部分市场份额。

面对着头部企业的围堵,在渠道、营销、研发、资金等并不占优的情况下,绿源集团未来该如何破局也是个问题。

对于绿源集团IPO情况,我们将进一步保持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