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募减免管理费,让利投资者还是营销噱头?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期,部分私募在新发产品时宣布免掉管理费,引发市场关注。市场人士认为,背后原因可能是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买产品,也表达了私募希望通过制度来强化和客户利益的一致性。

谈及降费对私募机构的影响,受访人士提示称,虽然短期来看降费可以起到一定的安抚或营销作用,但长期而言,公司收入下降会对投研及经营管理的提升形成掣肘,从而影响产品业绩的竞争力和公司的长远发展。尤其对于那些中小私募而言,降费对其经营发展的影响较大。

让利投资者、强化利益一致性

私募推出新发产品减免管理费

近期,深圳市弘源泰平资产新发一只多元化CTA进取型私募基金,提出投资人如果11月认购,即享费用全免1年,包括1.5%的管理费和20%的业绩报酬,在业内引发关注。

还有一家小型私募基金也宣布,开启三年锁定期“零固定管理费”的模式,但后端业绩报酬提高到25%,通过制度来强化和客户的利益一致性,未来只有客户赚了钱,私募才有收入。

格上富信产品总监崔波表示,近期有管理人推出新产品免管理费,但仍是个别现象,未形成行业趋势。其主要原因是今年市场行情惨淡,大量权益产品回撤较大,导致投资人整体信心不足,基金募集量几乎进入冰点。在这种背景下,部分相对较新、管理规模较小的管理人发行免管理费的产品,其一能吸引投资人的关注,可能会吸引更多资金;其二也代表了管理人对于当前市场的看好以及对于自身投资能力的信心,既然免收管理费,那么其主要收入来自后端,希望吸引更多资金,低点建仓,待市场好转后,可以使得收益最大化。

朝阳永续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尹田园称,受基础市场疲弱影响,今年产品发行遭遇逆风,为推动产品发行,私募推出免管理费的新产品以吸引客户。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FOF基金经理胡泊认为,近期部分私募推出免收管理费的产品,更多体现出私募追求绝对收益,以提取业绩报酬作为提取管理能力回报的方式来体现收益。“免收管理费是私募回馈和保护客户的一种方式,这种行为更能体现出私募的价值。但是,免收管理费对于一些小型私募而言,可能会影响到公司的日常运营甚至团队的稳定,所以比较难以做到。”

招商证券金融产品研究首席、研究咨询部执行董事贾戎莉说,私募基金免收管理费,背后原因通常是通过降低费用,达到促进新产品销售或者安抚投资者、提升投资者感受的目的。

市场震荡产品出现回撤

今年部分私募减免管理费

事实上,由于今年市场震荡,不少私募产品业绩出现大幅回撤,一些私募选择减免管理费来安抚客户。比如今年2月,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发话,旗下所有产品累计净值在1元以下的,都不收取管理费,等回到1以上再收;4月,敦和资管董事长施建军表示,会对单位净值低于1元的产品采取管理费或固定投资顾问费暂时减收60%的措施;9月,希格斯投资也宣布免除旗下水手系列产品半年的管理费。

胡泊表示,私募的管理费在1%-2%,业绩报酬是20%左右。其实私募圈降费的情况比较少见,今年主要是受行情拖累,私募基金赚钱效应欠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认购私募基金的热情,因此才有私募通过降费这种让利的方式来安抚投资者,激发投资者的认购以及持有信心。

崔波也称,今年私募圈降费的情况只是零星个例。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一些回撤较大的管理人可能会有管理费减免或某些净值之下的阶段性管理费减免;另一种是一些较新的管理人在艰难环境下为募资会减免管理费。

降费对中小私募的影响较大

应当辩证地看待这一举动

除了东方港湾、敦和资管、正心谷这种百亿私募外,近来有不少中小私募也加入“降费大军”,宣布三年免管理费,或者一年管理费和业绩报酬全免。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降费对那些中小私募而言并不友好,公司收入下降会对投研及经营管理的提升形成掣肘,进而影响产品业绩的竞争力和公司的长远发展,这一方式是不可持续的。

尹田园向记者说道,一般而言,私募机构运营成本构成包括,投研团队乃至配套人员基础薪资成本和奖金、市场营销及差旅开支、办公场地及中后台设备运营等支出。每年这些刚性成本是客观存在的,如果免除管理费,对于那些没有基础管理规模或历史盈余累积的私募机构而言,影响还是不小的。

贾戎莉同样认为,对于中小型私募而言,免管理费或者管理费与业绩报酬全免,对其影响是比较大的。短期来看也许可以获得一些市场关注,但减免管理费会使私募管理人的收入显著下降,尤其在市场震荡下行、基金收益不佳、难以获取业绩报酬的情况下,会对管理人的财务状况形成较大压力,进而可能会影响公司的投研建设、软硬件投入,远期来看不利于私募管理人的稳健经营和长期发展。

崔波表示,中小私募的固定成本可以从简,但投研成本是一项不小的开支。无论是免三年管理费还是一年费用全免,对于管理人而言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管理费作为私募管理人的一项重要收入,是多数私募管理人的日常运营费用。这项费用的减免会使得私募管理人的日常收入大打折扣,对于一些没有丰厚积累的管理人而言更是巨大冲击,可能直接造成到投研人员收入、数据库采买、外包投研费用的压缩等,进而影响投研成果,最终对产品业绩形成压力。

胡泊认为,免收管理费相当于私募用于回馈客户和保护客户的一种方式,但对于一些小型私募而言,可能会对影响到公司的日常运营甚至团队的稳定,所以比较难以做到。

对于私募减免管理费这一行为,投资者应当辩证地看待。贾戎莉强调,管理人让利于投资者,短期可以起到一部分安抚或营销作用,但长期来看不利于管理人的投研实力提升,亦不符合“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契约精神。降费解决的是短期矛盾和表面矛盾,降费的举动不符合私募行业的价值本质,亦不会成为行业趋势。

崔波认为,私募降费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私募管理人宣布降费看似是对投资人有所“交代”,但这并不能改变产品已经发生回撤的事实,最终管理人还是要靠业绩在行业中立足。另一方面,降费后管理人的收入必然受到影响,长远来看压缩了管理人的投研支出,使得产品业绩不能按市场节奏尽快修复。

“私募降费不会成为长期趋势,更多是市场环境不好时的应对措施。毕竟策略开发、产品运营等都需要大量持续的投入,而这些都来自于管理费和业绩提成收入。”尹田园说道。

胡泊表示,免管理费和业绩报酬的方式是不可持续的。私募应该以业绩为导向,然后收取合理的费用,如果客户不支付或者过少支付相关费用,往往也不能够让私募管理人尽心尽力的来进行投资管理,一旦形成这种无效反馈,会导致管理人失去进取心。所以从长期角度来看,免管理费和业绩报酬可能并不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