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盛大金禧200亿爆雷迷雾:18%年回报泡沫破灭后,谁来承担风险?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深度】盛大金禧200亿爆雷迷雾:18%年回报泡沫破灭后,谁来承担风险?

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湖南盛大金禧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盛大金禧)爆雷一事引发关注。

11月19日凌晨,盛大金禧通过官微发布公司关于良性清退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证实了外界传言公司实控人盘继彪失联及合同违约无法兑付等焦点问题。

界面新闻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目前盛大金禧涉及兑付规模高达200亿元左右。有资深律师表示,该事件符合非法集资类犯罪的基本特征,不过目前相关部门尚未对此进行定性。

这家经营十多年、披着“金融中介”外衣的公司是如何募集到几百亿资金?这些资金又怎么凭空消失了?

兰兰的母亲2021年起陆续在盛大金禧投资20万元,现在本金分毫未能取出。出事之后,她帮着母亲跑到公安局登记,又跑到盛大金禧一分公司办公地统计数据,尽可能地收集材料。

她向界面新闻表示,从手中收集到的数据来看,大部分投资者年纪在四零后到七零后之间。有些老年人因听从业务员的推销,把养老钱都投进去了。此外,还有一些投资者明知盛大金禧高利率的背后可能存在着高风险,但看到身边的朋友投资多年收益不错,也萌生了“赌一把”的想法。

李波在北京经商多年,2019年下半年生意开始不景气,后随着妻子回到湖南。

“2020年我媳妇生完小孩之后,通过医院的康复群看到有人在投盛大金禧的项目,而且投了很多年。其实一直到2021年前期,我都很反对这个事,因为我知道出事的概率应该是很大的,但确实是没挣到钱,就所谓赌徒的心态吧,然后我就参与了。”

2022年2月,李波开始投资盛大金禧项目,接连投资两次,第一次出资10万元,第二次出资20万元。

多位投资者向界面新闻展示,出资成功后盛大金禧发来《权益确认书》,投资者作为合伙人出资给合伙公司,投资操作、后续经营由执行事务合伙人代表合伙企业执行,而盛大金禧仅仅作为金融服务公司签章,收取服务费。

根据李波提供的文件,2022年7月,李波作为投资方,与合伙企业永州德邦农业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永州市零陵区恒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权益确认书》,确认已收到李波出资的20万。

各方此前签署了通过就组建合伙企业方式入伙的《有限合伙协议书》和《合伙人决议》。

《有限合伙协议书》中约定,李波同意授权执行事务合伙人可以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以第三方合伙企业的合伙人代持合伙企业份额,将合伙企业资金最终划拨至目标项目公司实现参与目标项目公司投资。

《合伙人决议》中约定,此次实缴资金将用于“高成长行业股权-静脉输液配药自动化设备”以及合伙企业的运营费用,投资操作、后续经营由执行事务合伙人代表合伙企业执行。

在投资期内,实际投资收益未能得到确认前,除执行事务合伙人以外的其他合伙人如需对个人投资进行清算,须提前30天向合伙企业提出书面申请,并由执行事务合伙人批准。

“提前30天向本合伙企业提出书面申请,按实际清算财产份额的5%向本合伙企业缴纳补偿款。提前7天且不足30天向本合伙企业提出书面申请,按实际清算财产份额的10%向本合伙企业缴纳补偿款。”

《权益确认书》显示,收益预测方面,该项目预计个人投资期年回报率约18%,每月预付一次投资收益。

界面新闻向盛大金禧永州零陵区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了解到,目前公司的项目年回报率都在10%以上,据其所知,最低年回报率14.4%,最高为18%。

值得注意的是,合同明显约定了投资者与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之间的权益,但投资者的款项却是打到了盛大金禧公司工作人员的账户中。

合同中作为金融中介公司的盛大金禧,将投资者的出资金额一一收下。而投资者向盛大金禧多次汇款,收款账号均为盛大金禧业务员、经理等的个人账户,为其分发投资收益的账户同样为盛大金禧的业务员,只是每次账户不一样。

业务员曾对投资者解释,“这么高的利率只能走私账,不用担心钱出问题,如果出问题了,我们先给你垫付。”

11月14日,永州市冷水滩区金融办的一则答复,侧面透露了投资者资金的确落入了盛大金禧的“口袋”。

永州市冷水滩区金融办称,经初步调查,永州盛大金禧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系湖南盛大金禧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投资人在永州盛大金禧公司投资的资金全部归集到其母公司统一管理。“我们要求永州盛大金禧公司积极向其母公司汇报,督促母公司尽快筹措资金兑付给有关投资人,并向投资客户做好沟通解释答复工作”。

盛大金禧于2011年在长沙设立总部,主营业务有民间投融资信息登记、发布;民间投融资中介服务;投融资业务咨询、策划、管理、顾问服务;债权转让中介服务,属于永州金禧实业集团的核心成员。据天眼查数据,盛大金禧在湖南开疆拓土,曾先后设立62家分公司,凭借着庞大的规模、多年来的营销手段、高利率的诱惑吸引了不少投资者。

据盛大金禧官微介绍,公司实控人为盘继彪,1973年出生于湖南永州市双牌县,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博士;1996年创办广州合邦律师事务所,两年后在广州创立金禧信用担保公司,2009年投资成立永州市金禧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2011年盘继彪成立湖南盛大金禧,后购得位于长沙市芙蓉中路CBD的首栋金融大厦,更名为盛大金禧大厦,将总部正式落子长沙。

2019年盘继彪收购香港上市公司标准资源控股,后更名为金禧国际控股,由其担任董事局主席及执行总裁。

最新财报显示,金禧国际控股(00091.HK2022年中期亏损同比扩大58.97%,续亏4594.6万港元,上年同期亏损2907.7万港元;总营收847.4万港元,同比减少29.0%;每股净资产为-0.0016港元,同比减少123.5294%

截至20226月底,该公司现金及银行结余为约7625.2万港元,而去年年底为约1.06亿港元;流动负债净额为约1.81亿港元,其中债券999.9万港元、来自世纪金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之贷款约1.07亿港元、来自最终控制方盘继彪之贷款约6728万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金禧国际控股拥有香港证监会核发的1号(证券交易)、2号(期货合约交易)、4号(就证券提供意见)、5号(就期货合约提供意见)和9号(资产管理)金融牌照,以及香港保险经纪牌照、强积金牌照和放债人牌照。

金融业务方面,2022年前六个月录得收益约137万港元,同比减少71.6%,及分类亏损约458.7万港元,同比增长416.55%;财富管理业务录得收益约26.1万港元,同比下降93.58%,自营投资业务录得分类溢利约41.1万港元,去年同期为3.3万港元。

不仅财务收入表现差劲,金禧国际控股的员工数量及获客量也十分低迷。截至2022630日,该公司仅有58名雇员,比去年同期减少10名;客户数目为2789名,仅比去年同期增加102名新客户。

1114日金禧国际控股发布公告称,盘继彪因拟投入更多时间处理其他个人事务,已辞去执行董事、董事局主席兼本集团行政总裁职务。

近期,盛大金禧执行总裁解博士向客户代表透露,目前,投资者融资金额包括在途合同本金加利息或已完结未退本合同加应付未付利息,共计200亿元左右。

一名业务员提供给界面新闻的数据显示,仅仅在其手上目前有超过500位投资者的业务,总计投资者还未到期的资金有2759万元人民币。

投资资金最低至1万元,最大单笔超过百万。该业务员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投资者参投盛大金禧项目最低1万起步。“现在每天手机被客户打个不停,我们被老板(盘继彪)坑惨了。”

盛大金禧永州零陵分公司的一位业务员向界面新闻表示,该公司现在有6亿多投资者融资金额在账。

多位受访者表示,觉得盛大金禧在湖南已经经营十几年了,是家“老牌企业,不会出问题”,身边的朋友、熟人也在这里放钱“理财”,没有出过事。

今年9月,李波按月领取的收益没有按时到账,那他隐隐感到不妙,猜测盛大金禧可能要出事。

不过当时,跟李波联系的业务员告诉他,为防范电信诈骗,各大银行加紧了账户管理,开展了“断卡”行动,导致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锁户,资金无法转出,影响到客户投资资金兑付。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各大银行沟通解卡,尽快将客户投资资金支付到位。

“从他说这话的一刻开始,我就知道他们公司肯定要出事了。”李波说。

盛大金禧永州零陵分公司的业务员崔霞告诉界面新闻,她的工资从9月起就停发了,业绩提成7月时已经停发。崔霞投了100多万元在公司项目里,现在本金一分钱没拿出来。

停发工资时,崔霞说:“老板派了两个人来我们分公司开会,说总部正在和国家控股的一家银行合作,这家银行即将入股我们公司。”

“还说11月就有钱了,叫我们加油,叫我们挺住。”

“我们感觉到老板是我们本地的人,不会不顾我们,不管我们。”

但现实却是,工资依旧拖欠。11月初分公司领导通知崔霞和她的同事们“老板失联了”。11月19日凌晨,盛大金禧通告实控人盘继彪失联一事。崔霞当时感到“天要塌下来了”。

至于老板为什么失联,公司项目为何爆雷,崔霞至今一头雾水。

界面新闻拨打了盛大金禧多位高管的电话。执行总裁解博士手机已是关机状态。一位金融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则表示,对此事不了解,自己也是受害者。

按照盛大金禧官方给出的答复,爆雷笼统地归结为“受经济大环境、疫情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盘继彪失联等因素影响,出现合同到期违约且未支付情况”。

一位盛大金禧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已经没人去公司上班了,公司的一些物品也被投资者搬走了,“没有人管我们,分公司总经理一直在躲”。

解博士在与客户代表交谈时表示,截止到目前,盛大金禧现有资产160亿元,投资者融资金额包括在途合同本金加利息或已完结未退本合同加应付未付利息,共计200亿元左右。      

至于本金清退时间,解博士称:“最初预期最长时间是1+4,即一年筹备期+四年清退期,具体时间不能说死,可左可右,可进可退,如果资金充足完全可以提前。反正都是要退的。”

11月21日,据澎湃新闻报道,湖南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祥东接受采访表示,目前行政执法机关已经认定盛大金禧“涉嫌非法集资”。

陈祥东介绍,通过调查,工作人员发现盛大金禧“虽然还是以中介的业务出现,但穿透之后就能发现,对接项目的公司就是盛大金禧控制的。自己融资,就走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了。”

就此,界面新闻向湖南金融局求证,该部门信访室一位专门负责盛大金禧投诉的工作人员表示:“政府相关部门已经成立调查组,正在盛大金禧进行调查,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调查完,对这个事情暂时没有定性。”

此外,该工作人员回应道,今年9月份开始,陆续接到投资者投诉。“在此之前,我们没有特意去关注盛大金禧,因为之前也没有相关的投诉。”

对于调查完成时间,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此事现在涉及的人和金额比较大,所以调查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我暂时没办法回复。

专攻金融犯罪领域的上海日盈律师事务所律师江崎向界面新闻表示,从投资者提供的合同来看,符合非法集资类犯罪的基本特征。“实务中,一般规模这么大的暴雷,大概率涉嫌集资诈骗了,最终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可能性相对较小。”

他表示,该类案件的处罚范围较为灵活,个案中会设立界线,一般而言,直接对接投资者的销售人员,都会面临处罚。

针对投资者关心的资金清退问题,江崎表示,“追回比例个案差异性较大,目前难以预测。”

上海地方法院此前已经审判了5起相关刑事案件,涉事人均为侯彦卫控制非法集资公司下的员工,包括业务员、营业部团队经理、总监、分公司CEO、公司法定代表人等。其中,有6人被判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除了要缴纳罚金之外,法院还判决,其退缴的违法所得和不足部分责令退赔后按照比例发还各投资参与人。

(本文所有采访对象,除律师外, 所有人名均为化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