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市入冬?易方达、金鹰等债基闭门谢客,招商、中航等逆势开仓!机构最新研判:已有企稳迹象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近期,短期利率的快速攀升再加上部分机构赎回债基,令市场担忧情绪上升,部分债基开始限制大额申购。

连日来,不少债券基金发布公告,暂停或限制机构投资者大额申购与转换转入,由头均为保证基金的稳定运作,维护现有基金持有人利益。

但证券时报记者观察发现,也有债券基金逆势“开仓”,在债市大幅调整之际,放开大额申购与转换限制。

博时基金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债券市场近期的剧烈调整并非未来的常态,一到两个季度债券市场预计会维持一段时间的震荡,短端利率调整已经到位,长端后续升幅也将较为有限。

多只债基“闭门谢客”

在债市遇冷,债基遭理财赎回的背景下,多只基金近期发布公告,暂停或限制机构投资者大额申购与转换转入。

11月23日,易方达裕富债券发布公告,为了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易方达基金决定自2022年11月24日起暂停机构客户在全部销售机构A类基金份额和C类基金份额的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业务,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在全部销售机构累计申购基金A类基金份额或C类基金份额的金额不超过250万元。

截至三季度末,易方达裕富债券A的规模达36.86亿元,易方达裕富债券C的规模也有2.56亿元,A类和C类的规模合计达39.42亿元,较二季度末有明显增长。基金持仓以22国开、20浦发、22交通、22工行、22华夏等流动性较好的银行债为主,同时也配备了部分股票持仓,但占比不大。

无独有偶,金鹰添荣纯债也在同日发布公告称,金鹰基金决定从2022年11月23日起,暂停金鹰添荣纯债在全部销售机构的大额申购业务,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基金份额的最高金额为10元。

财通资管鸿福短债也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11月23日起,财通资管将调整财通资管鸿福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C类份额在公司直销渠道的大额申购业务,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申购金额不超过5亿元。

财通资管鸿福短债C今年三季度末的规模达176.35亿元,近期,随着债市调整,该基金也出现一波明显回撤。

对于近期债基暂停申购的行为,分析人士指出,可能是因为基金遭遇大额赎回后,如果申购份额过多,会出现某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超过50%,触碰了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的上限。

据《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基金管理人应当加强对开放式基金申购环节的管理,合理控制基金份额持有人集中度,审慎确认大额申购申请,在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中应当对拒绝或暂停接受投资者申购申请的情形进行约定,除约定的基金品种及证监会认定的特殊情形外,不得出现接受某一投资者申购申请后导致其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50%以上的情形。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基金暂停大额申购的原因,还有可能是债基遭大额赎回后净值回落,投资者如果此时借机抄底,可能会影响基金的正常投资操作。

这些债基逆势放开大额申购限制

在债市走牛之际,已有部分基金经理可能意识到风险,提前进行了大额申购限制,但随着债市快速调整,又放开了申购限制。

招商产业债券11月23日公告称,招商基金曾于1月24日发布公告,自1月25日起调整招商产业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份额大额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和转换转入业务的限额,如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累计申请金额超过2000元,基金有权部分或全部拒绝。

但为了满足投资者需求,现自11月23日起对基金A类份额暂停大额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和转换转入业务的内容进行调整,如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累计申请金额超过2万元,基金有权部分或全部拒绝。

也有债基直接取消了基金申购上限,让投资者自由买入。中航瑞明纯债11月23日发布公告,中航基金于10月20日公告,中航瑞明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自10月24日起暂停接受单个基金账户对本基金单日累计金额10000元(不含)以上的大额申购申请;中航基金现决定自11月23日(含当日)起取消上述限制,恢复办理单个基金账户对本基金单日累计金额10000元(不含)以上的大额申购业务。

中信证券认为,债券市场的大幅调整引起市场关注,但因为资金本身并没有大量流出银行体系,叠加央行加大逆回购资金投放,对资金面的冲击已经基本得到控制,预计后续波动也会减弱,资金骤然收紧的风险不高。但考虑到流动性被动投放减少、总量工具让位结构性工具以及银行负债端压力仍存,资金中枢也难以回归至年中低位水平。

债市已有企稳迹象

快速调整过后,近期债市已企稳迹象,不少债基的波动幅度缩小。

财信证券认为,债市大幅调整,核心原因在于此前债市做多的逻辑即疫情和地产作为经济基本面恢复的制约因素在政策预期上有所大幅改善,叠加资金利率的抬升以及利率调整引起的理财、基金赎回的负反馈冲击,净值化使得理财赎回由稳定器变为放大器,最终一年期国债周环比上行21BP收于2.17%,10年期国债周环比上行9BP收于2.83%。

现阶段在资金面宽松的背景下,债市暂时恢复稳定,短期处于高位震荡状态,后续债市可能会处于一个寻找再平衡的阶段,但从基本面来看,10月经济数据不及预期,长期债市利率仍有下行空间,现阶段利率债已经具备一定的性价比。

鑫元基金表示,近期债券市场情绪有所缓和,最恐慌的时候大概率已经过去,本轮债市回调可能已进入中后期。经历此次快速调整后,目前存单、短端利率债以及银行二级资本债、永续债已有一定配置价值,关注基本面复苏预期与现实可能出现的预期差以及由此出现的交易性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