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开源拟投资1亿元入股威溶特 进一步拓展精准医疗业务范围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艳青

    11月23日,新开源公告称,公司拟向广州威溶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威溶特”)投资人民币1亿元,持有威溶特10.4167%的股权。新开源表示:“通过本次投资,公司将从试剂开发、基因检测、肿瘤早期诊断、分子诊断等为核心业务的精准检测服务领域,延伸到精准治疗领域,公司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提高。”

携手威溶特布局精准治疗

    据公告显示,威溶特主要从事溶瘤病毒品种的研发,其首发三个溶瘤病毒品种,分别为VRT106(未插入外源性基因的M1病毒)、VRT150(插入X因子的M1病毒)和VRT252(插入X因子的痘苗病毒)。这三个品种的非临床数据支持在肝癌、肺癌、结直肠癌、三阴乳腺癌、胶质瘤、宫颈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等适应症上开展临床开发。

    新开源相关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选择投资入股威溶特主要是由于该公司在溶瘤病毒方面在国际上具有领先性,其产品可以通过静脉注射给药,优于瘤内给药,也可以做成冻干粉方便储存运输,该公司产品目前在美国、澳大利亚以及日本等其他国家注册。这也是公司开始在实体瘤治疗领域的布局。

    此外,新开源同日还公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新开源精准医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开源”)拟与威溶特共同投资1000万元在上海市设立合资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威溶特以ZAP及Mxra8两项专有技术(专利)有条件全球独家许可的形式技术出资。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威溶特将其正在研发的VRT501(ZAP蛋白测定试剂盒)及VRT502(Mxra8蛋白测定试剂盒)两项专有技术(专利)全球独家许可给合资公司,由合资公司负责相关产品的注册及市场推广。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两项专有技术主要用于肝癌、肺癌等多项肿瘤疾病的筛查诊断,行业前景广阔。

    新开源表示,本次设立合资公司有利于公司布局未来在健康服务领域拥有全面、完整、极具竞争力的技术布局,提升公司精准医疗板块的发展水平。

精准医疗行业前景广阔

    QYResearch调研显示,2021年全球精准医疗市场规模大约为7738亿元,预计2028年将达到14808亿元,2022年-2028年期间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9.6%。

    精准医疗也是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今年5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指出重点围绕药品、先进诊疗技术和装备、生物医用材料、精准医疗、检验检测及生物康养等方向,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认为:“精准医疗市场需求量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精准医疗列入重点发展方向,我国精准医疗行业迎来重大发展契机。近年来,精准医疗行业发展迅速,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及支付能力的提高,人们对疗效确切的精准医疗需求还将进一步扩大,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精准医疗行业还将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

    他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精准医疗包括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两部分内涵,新开源投资威溶特,布局精准治疗领域,切入新赛道,拓展了业务边界,补齐了产业生态链,也打开了新的成长空间,将创造出更大的商业价值。在精准治疗领域的技术布局,构筑出企业的医疗服务科创属性,挖深竞争‘护城河’,加深了企业‘专精特新’科创底色,增强了企业的战略定力和市场竞争力。”

    新开源于2015年切入精准医疗领域,打造了以“设备端”“试剂端”“服务端”三项技术支点搭建了以“精准医疗”“妇女健康”为两大特色的医疗服务平台。

    对于未来的发展,上述新开源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精准医疗业务将在肿瘤用药以及伴随诊断方面持续进行研发药物和开拓市场。”

(编辑 上官梦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