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懈奋斗 自主创新 弘扬企业家精神 A股市场孕育更多世界一流企业

上海证券报

关注

    从老八股到5000家,A股市场的发展史,也是一段中国企业的发展史,也见证了中国企业家的成长。

    市场活力来自人,特别是来自企业家,来自企业家精神。资本市场的活力与韧性的背后,离不开与时俱进的企业家,离不开淬炼升华的企业家精神。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海尔创始人张瑞敏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在时代的大浪潮下,一批又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企业家脱颖而出,胸怀家国,担当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中国资本市场上书写着企业家精神的华彩篇章。

    不懈奋斗

    “和谐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的奋斗哲学。

    被人称为“斗士”的董明珠丝毫不在乎有个“好斗”的标签,她更以此为傲:“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就是奋斗精神。”

    董明珠一直信奉“三个坚守”,除坚守自主创新、坚守品质第一外,还有一个便是坚守奋斗精神。“改革,首先是革自己的命。”逢敌亮剑、自我革命,这不仅是董明珠个人的风格,也深刻进入格力的基因。

    虽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这背后,离不开一大批优秀企业和企业家不懈奋斗的精神。

    “遇到困难,要勇于面对,今后可能还会有类似此次疫情的困难等待我们。”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表示,过去做企业讲得比较多的是情商、智商,现在讲得多的是逆商,就是应对困难和克服困难的能力,同情商、智商比,逆商可能占到70%,这是成功的最大影响因素。

    穿越历史长河,中华民族始终生生不息,背后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纵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家中有“洗脚上田”的农民,放下锄头,走南闯北;有离开流水线的工人,走出车间,开辟市场;有万里归来的“海归”,舍下待遇,从头开始……他们用不懈的奋斗,展开了新的人生画卷。

    2001年,美国商务部接到3家美国玻璃公司的申请,要求调查中国的玻璃倾销。作为国内龙头企业,福耀玻璃首当其冲。

    曹德旺的第一选择便是先申诉,不成再起诉,坚持不放弃。如果放弃,国内汽车玻璃厂家失去的不仅是海外的市场,而且此前与之合作的海外车企也会逐渐退出中国市场,后果可想而知。

    3年官司打下来,福耀最终赢了。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第一个反倾销胜诉的案例,也成为中国企业反倾销的经典案例。福耀玻璃在国际上迅速成名,并赢得了全球汽车企业的一致认可。

    2014年,福耀在美国独资设厂。福耀美国汽车玻璃生产基地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单体工厂,占全美市场25%的份额。

    国之大者

    企业营销无国界,但企业家有祖国。新时代呼唤与时俱进的企业家精神。

    “中国的市场体量巨大,作为企业家我十分感恩,正是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事业、市场和机遇成就了比亚迪。”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说,企业家精神的重要特质中,首先要有家国情怀,企业家所从事的产业要符合国家战略,这一点非常重要。

    2022年4月3日,这将是被汽车行业载入史册的一个日子。比亚迪宣布停止燃油车整车生产,成为全球首个停止燃油车整车生产的传统车企。

    王传福认为,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和打好蓝天保卫战,从汽车大国变成汽车强国,发展新能源车是必由之路,这是国家战略。与国家战略同频,正是比亚迪第一个“对燃油车说不”的首要原因。

    两个月后,比亚迪的交付量首次超过特斯拉,终结了特斯拉电动车“全球第一”。

    11月16日,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交付。从第1辆新能源汽车到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比亚迪用时13年;从100万辆到200万辆,比亚迪只用1年;而从200万辆到300万辆,比亚迪仅用了半年时间。

    “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是比亚迪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最佳注脚。”王传福说。

    如今,比亚迪对未来星辰大海有着新的“仰望”,目光投向更广阔的世界。

    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心怀家国,顺应时代需求,以国之所需为企之所向,在历史奔腾向前中,企业家精神也历久弥新,持续迸发出强大力量。

    “你学了一门祖国需要的学问,这是幸运的。”2004年的一个夏天,年过半百的陈昕被母亲的一句话唤醒了梦想,在北京和平里七区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创立了北京科华,成为中国半导体光刻胶产业的“拓荒者”。

    接下来的十多年中,陈昕全力以赴,带领团队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创下了多个国内第一:实现了国内第一支G/I线光刻胶的量产;完成了国内首条KrF(248nm)光刻胶生产线的建设;开发出国内首支ArF(193nm)干法光刻胶……

    “我们现在可以在一个米粒上刻1亿个字。”去年,已经77岁的尹志尧一句话,让国人倍感振奋。

    2004年,年届六旬的尹志尧回国创办了中微公司,致力于半导体装备的国产化。“板凳要坐十年冷。”尹志尧带领中微公司在集成电路领域经过十余年艰苦跋涉,让中国在世界级刻蚀界有了一席之地。

    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首席政策专家李锦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可以说就是企业家精神的诞生史、传承史、践行史和传播史。很多商业奇迹的背后,都能看到卓越的企业家精神。

    自主创新

    创新是第一动力,更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坚持自主创新,铸造大国重器。”明阳智能董事长张传卫告诉记者,自主可控的创新实践,让明阳越走越自信、越走越自强、越走越自主。

    “明阳智能从介入风电领域以来,一直坚持以我为主的思路,在整合国际优势技术和人才的基础上,进行研发创新。”张传卫说,“我们以不受制于人、敢超越、能领先的民族自尊心和中国制造业崛起的雄心壮志,埋头苦干,锐意创新,进行了从海洋能源到空间能源、再到建筑光伏能源的一系列创新实践。”

    张传卫介绍,公司先后攻克了抗台风型海上大风机、深远海漂浮式、柔性直流输电、海水制氢等一系列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成为世界新能源的领军者。

    去年,明阳率先实现全球首台5MW以上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机并网发电,推出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16MW海上风电机组以及全球第一个海上风电、海水制氢和海洋牧场立体融合开发项目。

    “今年,我们又重磅推出划时代的‘双转子’漂浮式海上风电平台,下线全球最大单体水电解制氢装备,全面构建风光储氢全产业生态链,推动新能源技术高端化、应用场景化、产业生态化。”张传卫自豪地表示。

    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

    “唯有创新能赢万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说,“创新是宁德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如今,宁德时代已拥有世界最全面的电池技术路线布局,以及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商品的最快转化链条。

    随着全面电动化加速到来,TWh时代将很快到来。“过去我们凭借创新实现超越和领先,TWh时代创新可以赢万变。”曾毓群表示,在创新的硬投入方面,宁德时代每年将拿出营收的6%至7%投入到研发中,加强创新投入。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中国企业要走向世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掌握自主核心技术。”董明珠告诉记者,站在制造业的角度来看,人才必须要有自己的生长土壤。在如今人才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资源,也是推动整个制造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

    争创一流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现代经济发展史表明,企业强则国家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一定会培养出世界级的企业,一定会培养出世界级的技术。”王传福说,“企业家要示范带头,埋头苦干,多干少说。”

    创业27年,比亚迪的员工数从20多增长到23万多,生产基地从外租厂房到全球30多个基地、40多个分支机构,营业额从250万元到2020年1566亿元,业务从单一的电池,形成横跨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并跻身世界汽车行业的头部阵营。

    今年8月公布的2022《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比亚迪首次登榜。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显示,20年前,进入榜单的中国企业只有10余家;2019年,中国上榜企业129家,数量首次登顶榜单;今年8月,中国上榜企业达145家,连续4年位居第一,上榜企业总营收首次超过美国。

    自1995年该榜单开始发布以来,还没有其他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企业如中国一样,以如此快的速度扩大其在榜单上的席位。

    “国有企业必须以创新发展引领世界一流,以产业集成支撑世界一流,以开放合作锻造世界一流,以卓越管理夯实世界一流,为提高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筑牢坚实基础。”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

    “我们将积极按照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标准,将宝武打造成世界一流伟大企业。”中国宝武也在今年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表示,作为国资委明确的11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之一,中国宝武将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旗下除了经过评估有特殊功能的子公司之外,所有一级子公司都要混改上市。目前,宝武系的上市公司有12家,目标是达到20家以上,形成一个强大的宝武系资本市场板块。

    企业不分大小,要做就做最好。宋志平认为,大企业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小企业虽然规模很小,但是仍然可以通过世界一流的标杆来提高自己的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在A股上市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达641家。随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未来还有更多的“单项冠军”“独角兽”登陆A股市场,成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后备军。

    岁月在变,传承不变,奋斗不变。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愈发广阔的A股市场舞台上,更多的青年企业家正在传承、践行、发展、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续写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