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智慧芽数据显示:北交所1年来123家企业专利申请超1.2万件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经济日报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迎来开市一周年。最新数据表明,截至11月11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23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77%,民营企业占比86%,超八成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49家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达5.4%,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创新特征鲜明。

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分析显示,123家北交所上市企业的专利申请总量为1.2万余件,有效专利总量为7200余件,授权发明专利总量为1700余件。在专利强度(指每亿元营收的平均有效发明专利量)上,北交所企业约为2.1件有效发明/亿元营收,仅次于科创板;从战略性新兴产业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北交所上市企业的专利强度为3.6件有效发明/亿元营收,表现突出;此外,据统计,123家北交所企业中约39.8%为“小巨人”,该比例仅次于科创板。

根据智慧芽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123家北交所上市企业的平均专利申请量约为100件,平均有效专利量约为60件,平均授权发明专利量约为14件。对比来看,A股沪深主板、创业板和科创板企业的平均专利申请量分别约为505件、208件和351件,均高于北交所平均水平。

考虑到北交所上市企业多为中小企业,为排除企业规模的影响,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进一步通过专利强度这一指标进行分析。根据智慧芽专利数据及各企业披露的营收相关数据显示,123家北交所上市企业的每亿元营收的平均有效发明专利量约为2.1件。相较于主板0.5件、创业板1.6件、科创板5.1件,北交所在该指标上仅次于科创板,且明显高于主板与创业板的整体专利强度。

按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来看,据智慧芽统计,123家北交所上市企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生物产业的企业数量排名靠前,依次有31家、23家、18家和15家。在上述四大产业中,从企业专利总量来看,排名依此为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生物产业,分别有3500余件、2700余件、1600余件和1300余件。从企业平均专利申请量来看,排名依此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分别约有155件、93件、90件和87件。

进一步从专利强度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北交所上市企业的专利强度最高,达3.6件有效发明/亿元营收,其次为生物、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企业,其每亿元营收的平均有效发明专利量分别为2.9件、2.6件和1.8件。

截至11月11日,123家北交所上市企业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约占39.8%,共49家。对比工信部2021年公布的数据,北交所开市的81家首批上市企业中“小巨人”企业共16家,占比约19.8%。在过去一年(2021年11月16日至2022年11月11日)间,北交所的“小巨人”数量共增加33家,占比提高约20个百分点。

智慧芽发布的《2022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创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A股沪深主板3155家企业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为6.4%;创业板1142家企业中,“小巨人”占比达到21.5%;科创板420家企业中,“小巨人”占比达48.8%;北交所89家企业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为32.6%,仅次于科创板。

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陶栋艳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虽成立刚满一年,但“小巨人”含量的逐步提高,凸显了北交所对创新型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的持续聚焦与服务成效。未来,在企业锁定期短、转板路径完备等制度优势下,北交所将持续吸收“专精特新”企业,尤其是已挂牌新三板的“专精特新”企业,助力具有硬核科创实力的中小企业加速融资,支持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