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增资近1500万元、引入境外公司股东,“催收巨头”永雄集团赴美上市重启?

界面新闻

关注

近日,国内“催收巨头”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雄集团”)准备二次赴美上市的传闻不胫而走。

界面新闻就此致电永雄集团,工作人员回复称不清楚,尚无接到通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永雄集团多次发生工商变更,在新增股东、注册资本方面动作频频。尤其是其新增了一名境外公司股东,使得上市传闻更加扑朔迷离。

今年以来,永雄集团发生连续的股东变更,1月,原为股东的上海珩雄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退出,永雄集团创始人、实控人谭曼的妻子周小芳于4月退出,新增股东长沙永雄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今年9月,永雄发生股权变更,新增5名股东。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长沙标贤企业管理合伙企业长沙创尚企业管理合伙企业、长沙恒聪企业管理合伙企业、长沙良哲企业管理合伙企业4名新股东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周小芳。还有一名股东为外国公司EP NEXT CHINA FUND I,LLC,出资95.91万元,虽然仅持股1.28%,但有分析认为这是永雄集团为方便在美上市而作出的举动。

企业类型变更方面,永雄集团由自然人投资或控股变更为外商投资、非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资本方面,永雄集团进行增资近1500万元,注册资本由6000万元增加到7493.5369万元,增资比例达24.89%。实收资本由970万元增加至6000万元人民币,增幅518.55%。

还有一项新增事项引人关注。天眼查显示,代国宏成为永雄集团境外股东发起人的境内法律文件送达接受人并取得备案。

据SEC资料,永雄集团最早在2018年10月提交上市申请草稿版,之后经过三轮问询,于2019年10月正式提交招股书。

招股书文件显示,永雄集团计划于2019年11月20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发行928.2万股美国存托股票,每股7.75美元至9.75美元,至多募资9050万美元。但在计划上市日当天,因需要向SEC提供补充资料且来不及收到回复,永雄集团表示上市日期将顺延一天。而后一直延期至今。

据公司官网,永雄集团成立于2014年4月,总部位于湖南长沙,创始人为谭曼,目前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周小芳。此前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永雄集团拥有全职催收员工超过1万名,其中1000人为资深催收专家,每位收款专家的平均收款额能达到2.7万元,待催款项达400多亿,佣金率在35.3%以上。

就在2021年初,谭曼曾提及上市愿望。

在永雄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谭曼提及公司发展战略,“未来将以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20%-30%的增长为经营目标,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时机在合适的资本市场上市,通过上市融资开设地方AMC。”

谭曼还表示,要在做大做强现有催收业务的同时,布局个人不良贷款批量收购与处置业务新赛道,实现由“乙方”向“甲方”身份的转变;希望把永雄集团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互联网+私人坏账银行。

监管部门对催收行业的规范越来越严格。

银保监、央行等部门多次发文严厉打击非法催收、暴力催收,强调不管是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还是消费金融、小额贷款等新兴非银机构,都必须规范催收方式。

今年7月,银保监、央行发文《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催收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规范催收行为,不得对与债务无关的第三人进行催收,在本机构官方渠道统一公开委托催收机构名称、联系方式等有关信息。

《通知》中指出,进一步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要求。补充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为客户提供已签订合同信息查询渠道、以有效方式通知客户还款和逾期等信息、提供委外催收机构信息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