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垠艺生物冲刺创业板,与大客户藕断丝连,公司曾卷入行贿案

金融界

关注

辽宁垠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垠艺生物”)日前更新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垠艺生物主营血管介入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无聚合物载体的“垠艺”药物涂层冠状动脉金属支架系统及国际首个批准用于原发冠脉分叉病变的“轻舟”药物洗脱球囊。在集采政策的刺激下,公司药物洗脱球囊销量迅速增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2021年该产品销量名列国内市场首位,市占率约41.5%,超过德国贝朗的27.1%。

从经营业绩来看,垠艺生物无疑是出彩的,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2.53亿元、3.63亿元、6.17亿元与2.39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461.18万元、1.15亿元、2.71亿元与1.09亿元;在主要产品药物洗脱球囊导管被纳入集采、平均售价“打骨折”的情况下,还能保持85%以上的毛利率。

然而,前五大客户的频繁注销却为公司靓丽的业绩蒙上了一层阴影。2020年垠艺生物相比上年前五大客户中新增3名,合计为4家公司(其中2家公司为同一控制下企业),除上海卫健综合经营部外其余3家均已注销;2021年公司前五大客户中新进4名,合计7家公司(其中3家公司为同一控制下企业),其中2家已注销;2019年的前五大客户中,也有同一控制下的2家公司被注销。

2020年新成为前五大客户的公司 图源:招股书

其中,2020年的新增前五大客户中,上海优吾心医疗器械销售中心成立于2019年11月,实控人为垠艺生物前员工姚红香,成立次年即进入公司前五大客户行列,并于2021年9月注销。

而2019年的前五大客户中,如今已注销的徐州正红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与徐州瀚海通贸易商行实控人均为王洪伟,从表面上看与垠艺生物毫无关联。但是,天眼查显示,在王洪伟控制的另一家企业徐州正亿医疗设备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持股1%的股东名叫刘小燕,而刘小燕的另一个身份是垠艺生物的销售大区经理,在公司的员工持股平台嘉兴德泽与垠艺投资中均持有份额。此外,根据招股书更新内容,垠艺生物还曾在2019年通过徐州瀚海通贸易商行与徐州正红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向销售员工支付薪酬,合计超过300万元。

王洪伟控制的徐州正亿由刘小燕持股1% 图源:天眼查

在裁判文书网上,银柿财经还发现了一份与垠艺生物有关的刑事判决书。根据大连市旅顺口区人民法院2015年作出的判决,2013年底,被告人林某某在担任大连金州新区科学技术局发展计划处处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辽宁生物医学材料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申请科研项目立项并获得扶持资金提供帮助,收受该公司行政总监杨某人民币5万元。

“辽宁生物医学材料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就是垠艺生物的曾用名,而招股书显示,公司现任董事杨刚,2005年至今历任公司技术部经理、总经理助理、管理者代表、行政总监、生产总监、质保部经理、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

林某某受贿判决书 图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