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引进电池技术比宁德时代更先进?三连板众泰汽车收到关注函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引进电池技术比宁德时代更先进?三连板众泰汽车收到关注函

因号称“将引进的电池技术比宁德时代先进”,三连板的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泰汽车”,000980)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11月4日,深交所表示,近期,部分媒体报道众泰汽车内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将从海外公司引进先进的动力电池技术,并成立合资公司”“电池技术比宁德时代更加先进”等。

关注函显示,针对媒体报道事项,众泰汽车需说明三方面事项:一是引进动力电池技术并成立合资公司等消息是否属实,如是需分析拟引进动力电池技术的先进性,比宁德时代相关技术更加先进的依据是否充分等;二是说明与上述事项相关的公司内部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履行情况;三是说明相关采访活动是否符合深交所规定。

此外,深交所指出,针对众泰汽车收到铁牛集团分配的2663.05万股众泰汽车股票事项,需说明对上述股票的处置计划及进展、预计处置完成时间等。

截至11月4日,众泰汽车涨停,收报5.73元/股。

“比宁德时代相关技术更加先进的依据是否充分”

“11月3日和11月4日,你公司股价连续涨停。针对媒体报道事项,你公司请核实说明以下三方面事项。”深交所表示,首先是众泰汽车将全面布局整车生产、动力电池、重要零部件、汽车租赁、网约车和汽车售后培训学院等领域,引进动力电池技术并成立合资公司等消息是否属实。

“如消息属实,请进一步说明四方面情况:一是上述拟投资业务与你公司现有业务的关系,你公司在拟投资领域的技术、资金、人才、客户等资源储备情况。二是结合相关细分行业的发展趋势、市场供求关系和你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论证投资上述业务的必要性、合理性和可行性。”深交所指出。

深交所进一步指出,三是充分提示相关业务因行政审批、行业周期、技术更新、环保要求等因素导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四是结合拟引进动力电池技术的来源、合作方、知识产权合作方式、核心技术指标及与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对比等情况,分析拟引进动力电池技术的先进性,比宁德时代相关技术更加先进的依据是否充分,相关表述是否客观、公允,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

其次,关注函显示,众泰汽车需说明与上述事项相关的公司内部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履行情况,核实是否存在筹划中的重大事项,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信息,是否存在其他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市场传闻、热点概念等,前期信息披露是否存在需补充或更正情形,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再次,关注函指出,众泰汽车需说明相关采访活动是否符合深交所规定,是否存在通过符合条件媒体以外的方式发布尚未公开披露的重大信息、发布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作出夸大性宣传、误导性提示及其他违反信息披露规则或者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的情形。

需说明对收到的2663.05万股公司股票处置计划及进展

除媒体报道事项外,深交所在关注函中,同时提及了众泰汽车收到的铁牛集团分配的2663.05万股众泰汽车股票事项。

深交所指出,根据众泰汽车10月27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经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法院裁定,铁牛集团按照破产财产分配方案,向众泰汽车履行业绩补偿义务。

“你公司证券账户于10月25日收到铁牛集团分配的众泰汽车股票2663.05万股,铁牛集团补偿义务已履行完毕。”深交所指出。

关注函显示,众泰汽车需说明对上述股票的处置计划及进展、预计处置完成时间,并区分2022年底前完成或无法完成的情形分析相关安排,将对本年末/度主要财务指标及会计科目的影响。

关注函强调,众泰汽车还需说明认为需予以说明的其他事项。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众泰汽车需在2022年11月11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

今年前三季度亏损4.17亿元,此前已连续3年出现亏损

官网资料显示,众泰汽车是以汽车整车研发、制造及销售为核心业务的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在浙江、湖南、湖北、山东、重庆等地布局了整车生产基地。产品方面,众泰汽车覆盖轿车、SUV、MPV和新能源汽车等细分市场。

股权方面,Wind数据显示,目前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4.74%。铁牛集体持股比例为14.41%。

业绩方面,众泰汽车三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众泰汽车营收为1.88亿元,同比减少17.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方面,合计亏损了1.40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众泰汽车营收为4.86亿元,同比减少了20.59%;亏损了4.17亿元。

Wind数据显示,众泰汽车营收已连续4年下滑,2018年至2021年,分别减少了29.03%、79.78%、55.18%、38.34%。同时,众泰汽车已连续3年出现亏损。2019年至2021年,分别亏损了111.90亿元、108.01亿元、7.06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