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宁夏石嘴山:疫情下市场监管人的“攻”与“守”

媒体滚动

关注

宁夏“9.20”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宁夏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大武口区分局全体干部职工勇挑重担、无私奉献,践行初心使命。一件件感人事迹,汇聚成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攻坚队长化身守夜人

面对疫情,大武口区分局立即成立“攻坚队”,加强对集贸市场的疫情防控检查。自工作开展以来,攻坚队队长之一的徐国灿以市场为“家”,不舍昼夜,快速行动,常常每日只睡3个小时。作为同事们的“稳心剂”和集贸市场的“守夜人”,他不间断地开展人员和车辆查验摸排、食品安全检查、蔬菜保供稳价检查、市场秩序规范及“凌晨整治行动”,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守好群众的“菜篮子”。徐国灿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一定站好这一岗。”就这样,他把初心融入岗位,用坚守点亮城市的灯。

“‘无所不能’的爸爸+战‘疫’天使妈妈”正是攻坚队队长之一的郭锐家中现状。本轮疫情开始以来,这位退伍多年的老兵“既当爹,又当妈”,每天安顿好两个孩子后,便立即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为及时掌握工作动态,郭锐开启了“流动式”办公,从维护核酸检测秩序、疏导卡口车辆再到核查入市车辆司乘人员信息等,每一处战场都是他的办公场所,没有喇叭,他就扯着嗓子喊,人员力量不够,他就身兼数职。每日连续十几个小时奋战在疫情防控前沿,郭锐以退伍不褪色的精神,筑牢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攻坚队员的浪漫“相守”

10月1日对于“攻坚队”队员佟佳鑫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本该身着西装的他却穿着制服出现在集贸市场里。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佟佳鑫和同在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的爱人商议,将婚礼推迟。他说:“婚礼可以延期,防疫刻不容缓。”工作中,佟佳鑫总在吃晚饭的间隙和爱人视频通话,即使再忙再累,他都会抽出时间关心爱人,还总是开着玩笑说:“我们算得上‘同甘共苦’了,以后回想起来,我们的婚礼一定是难忘的……”这对恩爱的小夫妻坚守在各自的抗疫岗位,通过视频,互道问候,彼此鼓励、共同成长。

半小时领完结婚证,来不及好好拍张合影,只留下一张结婚证合照,就马不停蹄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这是10月10日发生在“攻坚队”队员崔昊身上的故事。面对本轮疫情,肩负抗疫任务的崔昊和妻子只能抽空到民政局快速领证,领完证便转身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特殊时期,两个人能同心抗疫,对我们来说也很特别,很有意义。比起我们两个的家事,守护这座城,守护大家共同的家更紧迫,更重要。”问起遗憾,崔昊这样答道。生活上他们是家人,疫情面前他们是“战友”。疫情发生以来,崔昊和妻子彼此支持、相互鼓励,用“坚守”诠释着另一种浪漫的“相守”。

在“攻坚队”的队伍中,不乏很多青春的面孔,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挥洒青春热血,释放着青春的能量。“请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考验我!”集贸市场疫情防控前沿收到了一封来自“攻坚队”队员方雪峰的入党申请书。本轮疫情暴发时,入职不满一个月的方雪峰就参与到疫情防控的艰巨“考验”中。期间,他积极参与集贸市场整治、人员查验、核酸检测、卡点值守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方雪峰虽不是党员,却同其他党员一起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誓言。

准“宝妈”的胎教守护

大武口区分局疫情防控办公室负责人赵静作为单位抗疫后勤保障的“大管家”,虽怀有身孕,但仍韧性十足。她每日不放松地处理疫情相关文件及问题,及时做好上传下达,确保各项工作不断线不断档。“防疫有需赵静处理”“数据情况以赵静统计为准”是大家对她的信任和评价。疫情以来,赵静从没有觉得自己是一名孕妇,需要特殊照顾,孕期妊娠反应、睡眠不好,无论有什么困难,她都守好自己的岗位,让前沿人员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抗疫与监管的“双轨并进”中。

怀孕九个月的刘宝利也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密切关注各类群消息,及时了解掌握最新防疫政策及要求,第一时间向“战友们”传达。面对群众的电话咨询,她始终保持热情的工作态度,做好宣传解释。“人手有限,我再搞‘特殊’,其他人就得干更多的活,我想这也是给宝宝最好的胎教。”面对同事们善意提醒,刘宝利道一声感谢后,依然一头扎进疫情防控纷繁复杂的工作中去。

刚入职不久的丁嘉旭,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从未把自己当新人。工作中,她高度投入、快速上手,主动请教科室两位有孕在身的“前辈”,积极承担起科室疫情防控中的琐事,快速协调联系卫健部门和医护人员对接、准备每日集贸市场人员核酸检测事项和沿街商户督查等,她成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上的最佳“补位”。

攻坚克难守初心

每当接到“集贸市场攻坚队”的群信息后,攻坚队队员何涛、马晓东、马伟、梁鹏和邱梓轩等“救火队员”便立即行动,奔赴到需要帮助的点位,迅速解决问题。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40多天的连续奋战,“攻坚队”的小伙子们始终坚持岗位、风雨无阻,他们的双脚丈量了市场每条巷道,汗水洒在了市场每个角落。他们用真诚去引导每一位商户,有针对性地制定检查措施和检查要点,重点检查疫情防控、营业证照、索证索票及环境卫生状况等,对存在的问题当即督促市场开办方和经营者采取措施、整改到位,并一律做好登记,保持查改跟踪,真正做到每一问题都形成闭环,不留一个死角,不放过一个瑕疵。

在集贸市场的卡口处,同样少不了梁亚楠、陈爽、鲜伊凡、赵东方、王娟和刘小康等几个小姑娘的身影。“您好,请配合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出示您的核酸小票”“麻烦配合扫一下场所码”,面对承担巨大人流量的市场,为把好“入口关”,将疫情防控查验工作尽可能做到极致,她们将市场当作疫情防控第一阵地。同样的开头重复了上千遍,她们还不忘提醒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个人防护。16个小时卡口坚守,让平时爱干净的小姑娘们忘记了脏和累,虽满头大汗、满身灰尘,但仍一丝不苟,她们麻利的身影,被大家戏称为“青春风暴”。

面对疫情,市场监管人一身制服,一腔热血,尽己所能,冲锋“疫”线,用平凡坚守汇聚成不平凡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 邱硕)

责任编辑:张嘉真   审核:彭宗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