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三板首家二次挂牌企业登陆北交所 专家: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摘牌企业回归

上海证券报

关注

10月27日,夜光明登陆北交所,并于同日在新三板摘牌。由此,夜光明成为首家二次挂牌新三板并成功登陆北交所的公司。

今年以来,已有数十家摘牌公司“重返”新三板,远超去年同期水平。专家认为,夜光明此次登陆北交所,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摘牌企业回归——重新挂牌新三板进而迈进北交所。

夜光明二次挂牌后登陆北交所

公开资料显示,夜光明是一家专业从事反光材料及其制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涵盖反光布、反光膜等反光材料,以及反光服饰、反光标等反光制品。在反光布市场,公司经营规模市场排名第三,是行业内重要的参与者。公司2019年至2021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760亿元、2.920亿元、4.01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76万元、2558万元、3287万元。

2015年10月,夜光明首次在新三板挂牌。其后,夜光明筹划冲击A股IPO,于2017年10月18日与中泰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并于2018年11月摘牌。

摘牌后,夜光明于2020年9月终止A股辅导工作,并于2020年11月17日重新回到新三板。

回归新三板之后,夜光明开始筹备在北交所上市的计划:公司IPO申报材料于2022年6月24日获受理,8月26日过会,9月6日提交注册,9月20日获证监会批复同意注册。

根据公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夜光明此次在北交所上市的发行价为10.99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1.56倍,发行股份数量1349.27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48亿元,用于年产2000万平方米高性能反光材料技改项目、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重返新三板志在北交所

今年以来,有意在新三板二次挂牌的企业明显增多。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有65家已摘牌公司二次申报新三板挂牌。其中,已经成功二次挂牌新三板的公司有53家。尤其是下半年,截至目前已有36家企业成功二次挂牌。

二次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主要有两类:一是原本有意前往沪深交易所上市,但上市过程并不顺利;二是曾因新三板市场低迷而离开的企业。

苏州某家已摘牌新三板公司的董事长告诉记者:“我们当初摘牌后启动了A股IPO的辅导流程,然而这两年上市之路并不顺利。北交所是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资本市场,北交所也带动了新三板市场回暖,让公司管理层对新三板挂牌热情重燃。”

如今,夜光明登陆北交所,将对市场带来积极的示范效应。在这些二次挂牌新三板的公司中,不少符合北交所上市财务标准。其中,科强股份、冠森科技、华友文保、博达软件、先锋股份、华兴股份、广厦环能等公司已经开启了北交所上市的“征程”。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