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收藏!2022年全球原料药行业技术竞争格局(附区域申请分布、申请人排名、专利申请集中度等)

前瞻网

关注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原料药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原料药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普洛药业(000739.SZ);国邦医药(605507.SH);新华制药(000756.SZ);九洲药业(603456.SH);华海药业(600521.SH);海普瑞(002399.SZ)等。

本文核心数据:技术来源国、专利申请人排名、专利申请新进入者、市场最高专利价值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原料药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9月29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原料药技术区域竞争格局

(1)技术来源国分布:中国占比最高

目前,全球原料药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中国,中国原料药专利申请量占全球原料药专利总申请量的60.90%;其次是美国,原料药专利申请量占全球原料药专利总申请量的12.93%。欧洲和日本虽然排名第三和第四,但是与排名第一的中国专利申请量差距较大。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2)专利申请趋势:中国领跑,实力相差悬殊

从趋势上看,2011-2022年,中国原料药专利申请数量遥遥领先,2021年达到634项。美国原料药专利申请总量位居全球第二,2021年申请数量为75项。欧洲和日本2021年相关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16项和22项。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3)中国区域专利申请分布:全国各省市难分伯仲

中国方面,江苏为中国当前申请原料药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累计当前原料药专利申请数量为629项。北京和山东当前申请原料药专利数量分别为602项和522项,相差较小。中国当前申请省(市、自治区)原料药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还有广东、四川、上海、河南、天津、浙江和安徽。

趋势方面,2011-2022年,我国各大省市在原料药专利申请方面呈“你追我赶”的态势。其中,山东和江苏近两年竞争较为激烈。2020年,山东以84项专利成为当年第一,2021年被江苏反超。整体来看,江苏的申请总量较多。

2、全球原料药技术申请人竞争格局

(1)专利申请人集中度:市场集中度不高,竞争激烈

2011-2016年,全球原料药专利申请人集中度逐年递减。2017年上升至17.67%,后又有回落。2022年1-9月稍有回升,为11.21%。整体来看,目前全球原料药专利申请人集中度不高。

统计口径说明:市场集中度——CR10为申请总量排名前10位的申请人的专利申请量占该领域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其中,有联合申请时,专利数量不会被去重计算)。

(2)TOP10专利申请人

——总量及趋势:天士力夺得桂冠

全球原料药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分别是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仲崇允(个人)、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北京亚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津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和诺华公司。

其中,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料药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76项。仲崇允(个人)排名第二,其原料药专利申请数量为74项。

趋势方面,2011-2022年,全球原料药行业专利申请人的申请数量呈“你追我赶”的趋势。具体来看,仲崇允(个人)2020-2021年优势较大。其他申请人难分伯仲。

——专利技术分布:A61K36细分领域布局较多

目前,全球原料药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技术主要布局在A61K36细分领域,其中全球原料药专利申请量第一的天士力在该细分领域专利申请量为74项。

(3)市场价值最高TOP10专利的申请人:诺华公司专利价值最高

全球原料药市场价值最高TOP10专利中,诺华公司的专利“MY166050A:抗体制剂”价值最高,达到1101万美元;其次为株式会社资生堂的专利“BRPI0908143B1:皮肤上的漂白剂和外用制剂”,价值为1090万美元。

注:最有价值的专利是指该技术领域内具有最高专利价值的简单同族。当前统计口径按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同族中有专利价值的任意一件专利进行显示。

(4)专利申请新进入者:10大新进入者

全球新进入者有10位,分别是仲崇允(个人)、尼科创业贸易有限公司、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苏州富士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程亚伟(个人)、青海民族大学、沢井制薬株式会社、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科技大学和河南中医药大学。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原料药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