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可转债转股情况密集披露 部分上市银行转股率低迷尴尬何解?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北京商报

多家上市银行密集披露可转债转股情况。10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已有重庆银行、兴业银行、成都银行等10余家银行公布了截至三季度末的可转债转股结果。从数据来看,转股率分化情况较为严重,超半数银行可转债累计转股占发债总量的比例均接近0%,转股率低迷的尴尬仍然存在,但小部分银行累计转股比例则已超过10%。在分析人士看来,可转债转股率与发行时间、投资者构成、股价表现等因素相关,转股率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转股收益前景预期偏低,不过,随着国内资本市场转暖、正股股价前景改善,预计银行可转债整体转股率有望得以回升。

可转债转股率分化严重

10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近期已有重庆银行、兴业银行、成都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南京银行、青岛农商行在内的17家A股上市银行公布了可转债转股结果。

以重庆银行为例,10月11日,该行发布关于可转债转股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截至9月30日,该行累计已有约18.9万元重银转债转为A股普通股股票,因转股形成的股份数量累计约为1.73万股。按照发行总量130亿元计算,已转股的重银转债占发债总量的比例约为0.0015%。

据了解,重银转债于4月14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除重银转债外,在今年上市的可转债还有兴业银行发行的兴业转债以及成都银行发行的成银转债。从转股率来看,分化较为严重,截至9月末,兴业转债累计转股比例为0.0026%,而成银转债的转股比例则已达到12.536%。

谈及可转债转股率分化的原因,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可转债转股率与投资者构成、股价表现等因素相关,转股率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转股收益前景预期偏低。此外,与发行时间也有一定关系,不同发行时间二级市场、正股股价表现都会有差异。

据了解,银行可转债的期限通常为六年,根据监管规定,银行可转债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后,投资人可选择将其转换为普通股。一般而言,存续时间长的可转债累计转股率要大于新上市的可转债。例如,2021年7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南银转债,截至2022年9月30日,累计转股比例为15.0851%。

不过,仍有过往存续的可转债转股率表现较为低迷,累计转股占发债总量的比例目前仍接近0%,例如,苏行转债、紫银转债截至今年9月末的累计转股比例分别为0.0091%、0.0086%。

“转股率不高意味着可转债补充资本的效果不理想。”周茂华认为,部分银行发行的可转债转股率偏低,可能与二级市场正股价格表现不佳或持续低迷,以及投资者预计获利空间较小有关。通常情况下,如果二级市场表现良好,投资者看好正股前景,投资者转股动力会比较强。

转股率或有望回升

从近期17家公布可转债转股结果的上市银行来看,目前有11家可转债累计转股比例接近0%。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表示,整体来看,可转债转股率低的主要原因是A股市场尚处于调整过程中,股价表现仍在持续走低,在此背景下可转债转换为股票可能会带来一定投资损失,因此投资者转股相对谨慎,更倾向于持有固定债券收益,待到经济面好转、银行股价处于上升趋势再进行转换。

从银行板块走势来看,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在2月11日盘中一度达到3141.06点后,银行板块便呈现波动下跌态势,至9月30日收盘已降至2738.55点。

可转债只有在转股之后才能计入核心一级资本,在可转债转股比例偏低的情况下,银行还有哪些补充资本的渠道?王红英指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主要途径是依靠自身经营,通过利润留存等内源性融资进行资本补充,但在经济调整阶段,依靠盈利转增资本规模预计不会大幅增加,在财务指标满足证监会相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除可转债外,还可以通过增发、配股等方式补充一级资本。

虽然目前可转债转股率整体不高,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仍有银行在申请发行可转债。齐鲁银行、厦门银行、长沙银行、瑞丰农商行等在年内均有可转债申请或发行的动向。此外,常熟农商行可转债将于近期挂牌交易。10月12日,常熟农商行发布公告表示,经上交所自律监管决定书〔2022〕269号文同意,该行6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将于10月17日起在上交所挂牌交易。

谈及银行仍热衷于申请发行可转债的原因,周茂华表示,一方面,部分银行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压力较大,目前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工具并不多,而可转债发行成本相对较低,对原股东权益稀释影响相对小;另一方面,可转债收益率高于普通债券收益,兼具股、债属性,投资者可以获得保底收益等,受投资者青睐。

对于后续可转债的发行及转股趋势,周茂华认为,部分银行补充核心资本压力较大,预计后续银行通过发行包括可转债在内的资本工具需求仍旺盛。转债转股趋势方面,随着国内资本市场转暖,正股股价前景改善,有助于提升转股率。

王红英也表示,在利率不断降低的背景下,可转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仍然存在,预计可转债发行规模还将处于上升趋势。从转股率来看,受宏观市场影响预计短期内很难有实质性上升,但随着中长期基本面向好,转股率回升可能性较大。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