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9月就业数据强化激进加息预期,美股大跌标普重挫2.8%

界面新闻

关注

因经济受高通胀和利率上升拖累,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降温,但依然稳健。市场预计,美联储11月再次加息75个基点已是板上钉钉。受此影响,美股周五收盘大幅下跌,其中标普指数下跌2.8%。

美国劳工部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6.3万,低于8月时的31.5万。失业率则意外从8月的3.7%降至3.5%,再次触及7月时创下的近50年最低水平。

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9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5.5万,失业率维持在3.7%。

与此同时,9月平均时薪同比增长5%,低于8月时的5.2%,但远高于疫情前的正常水平;当月平均时薪环比增长0.3%,符合预期。

具体来看,9月就业增长主要由休闲和酒店业带动,该部门增加了8.3万个工作岗位,但是相比疫情前依然少了110万个岗位。

其次,医疗保健业增加了6万个岗位,专业和商业服务增加了4.6万个就业,制造业、建筑业和批发贸易分别增加了2.2万、1.9万和1.1万。政府工作岗位则减少了2.5万。

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豪斯(Sarah House)指出,新的数据表明,劳动力需求有所降温,但要恢复劳动力供需平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根据美国劳工部周二发布的数据,经季调后的8月职位空缺数下降10%,从7月的1120万降至1010万,创下一年来的最低水平,但仍高于疫情前的平均每月720万。

部分劳动力退出了就业市场。9月劳动力参与率从8月的62.4%降至62.3%。劳动力参与率是指经济活动人口(包括就业者和失业者)占劳动年龄人口的比例。这可能使美联储的通胀斗争变得更加复杂,因为更多工人加入劳动力市场将有助于工资增长降速并提高整体生产力。

LPL Financial首席经济学家罗奇(Jeffrey Roach)指出,新的就业数据为11月再次加息75个基点奠定了基础。

美联储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周四甚至表示,周五的报告不会改变他对通胀的看法。“我们尚未在通胀方面取得有意义的进展,在我们取得有意义且持久的进展之前,我支持继续加息,同时持续缩减资产负债表,以帮助抑制总需求。”

为了降低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美联储今年已经实施了5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累计提高300个基点,至3%-3.25%。预计加息将至少持续至年底。

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利率决策官员表示,他们预计加息将给经济带来阵痛。该央行9月时预计,美国失业率将在2023年升至4.4%,并维持在该水平附近一段时间。

就业报告发布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的数据显示,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在11月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81%,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19%。

受此影响,美国股市周五大幅下跌。当天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630.15点,或2.1%,报29296.79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8%,至3639.66点。科技股占比较重的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8%至10652.41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