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发族”重返职场,就业环境也需“适老化”|新京报快评

新京报

关注

不久前,“中国老年人才网”正式上线,标志着我国老年人才信息库和老年人才信息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建设。据媒体报道,该网上线2天,就吸引了5000多名求职者、100多家企业注册。一时间,老年人再就业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10月8日,《天津日报》就“银发族”重返职场的相关问题,做了跟进报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逾2.67亿,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8.9%,其中60岁到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口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半数以上。伴随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开发“老年红利”的呼声也逐渐兴起。

由于市场议价低,在用工成本不断增高、各地不时出现用工荒的情况下,“银发就业者”缓解了部分用人单位的招工压力。目前,我国相关部门、各地方已经开始有所动作,推动和服务于低龄老年人再就业。

据某大型招聘平台报告显示,2020年2至9月,50岁及以上提交简历的求职者同比增长32.4%,增速是35岁以下求职者的4倍多。目前中国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人口中,有意愿留在劳动力市场的比例大约在40%左右。

但随着“银发族”再就业人口的增加,讨薪难、维权难等事件近年来也有所增长。这也提醒,让“银发族”再就业发挥真正价值,其劳动权益保障也要进一步跟上。

▲从中国老年人才网164名求职者信息发现,50-59岁年龄区间的求职者是继续就业的主力军,占比近六成,其次为60-69岁年龄区间。新京报制图

数据显示,“银发族”再就业,绝大多数集中于餐饮、保安、环卫等劳动密集型的服务行业。而餐饮、保安、环卫等岗位,工作时间较长,也对年龄和身体状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问题是,一些用人单位为了节约人力成本,并不主动与再就业的老年人签订聘用协议,更别提办理医疗、工伤等。在此现实情况下,“银发”再就业者一旦发生意外,其合法权益就很难得到保障。

事实上,根据现行劳动法律法规,“银发族”再就业,与用工单位不再形成劳动关系,用工单位仅需支付报酬,双方不涉及社会保险等。这使得超龄老年人的劳动权益保障,其实一直处于空白地带。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 江苏阜宁一位年逾八旬的环卫工人,讨薪两年多未果。对此,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回应称,由于老人超过法定退休年龄,所以他与公司的劳动合同终止,不属于劳动监察处理范围。

这些现实也提醒,在鼓励“银发族”再就业的当前背景下,势必会有更多老年人进入就业市场,他们的劳动权益,亟须通过制度予以保障。换言之,“银发族”重返职场,也需不断完善相关保障制度,如明确签订相关聘用协议、设置最低工资制度等,让其就业环境“适老化”。

总之,在老年人迎来职业的“第二春”时,不仅需要更多的社会关注,也要有更加“适老化”的保障制度,让他们体面地劳动,更有尊严地生活。

撰稿 / 汪昌莲(职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