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溪”天然气管道德国接收终端停运 周边安保加强

央视

关注

自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围绕着俄罗斯向欧洲供气的“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种种争端全面浮现,这两条天然气管道的命运也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北溪”管道泄漏事件发生以来,位于德国卢布明港的接收终端现状如何呢?

德国接收终端已停止运行 周边加强安保

总台记者探访丨“北溪”天然气管道德国接收终端停运 周边安保加强

总台记者 余鹏:这里是位于德国北部的卢布明港,“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接收终端分别坐落于卢布明港的东西两侧。在我身后可以看到“北溪-1”接收终端,还有工程船。工程船的主要作用是改造“北溪-1”天然气管道接收终端。为了保证安全,这个港口的管理方在不久前张贴了新的安全警示牌,禁止在这里开展任何的水上运动。

“北溪-1”和“北溪-2”的天然气接收终端相距大约1公里。一个由集装箱改建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信息中心位于两者之间。信息中心的外墙上画着“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线路,从俄罗斯经过波罗的海海底通往德国。不过信息中心门窗紧闭,外面杂草丛生,显然已经很久没有人光顾了。

总台记者 余鹏:我现在来到了“北溪-2”天然气管道接收终端,可以看到在我身后的这个工作区域,只有几个工人在进行维修工作,根据网络地图显示的信息,“北溪-2”天然气管道接收终端已永久停用。“北溪-2”天然气管道接收终端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在去年竣工,尽管俄罗斯方面表示可以随时向德国输气,但迫于美国的政治压力,“北溪-2”天然气接收终端从未正式投入使用。所以我们看到,里面所有的设备都是崭新的。整个厂区处于封闭状态,设置了内外两道护栏,不允许外人接近。当地居民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警察的数量明显增多,安保工作也比以往更加严格。

尽管工作区域内仍有少量工作人员,但网络地图上的信息显示,“北溪-1”接收终端、“北溪-2”接收终端和信息中心三者的标记都是“永久关闭”。我们多次尝试联系“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运营公司,但目前为止仍未收到答复。

总台记者 余鹏:“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接收终端毗邻著名的卢布明核电站工业园区。这个园区自从停运以来,拆除工作一直在进行当中,到现在为止已经进行了很多年,这里也变成工业废墟。崭新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接收终端,它们的未来又在何方呢?

民众呼吁启用“北溪-2”天然气管道

“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德国接收终端——卢布明在德国能源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不过这里的人口却只有2000人。近日,这个小城市迎来了大约3500名要求恢复“北溪-1”和启用“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抗议者。

总台记者探访丨“北溪”天然气管道德国接收终端停运 周边安保加强

9月4日,卢布明出现第一场大规模抗议活动,共吸引了1800多人参与。9月26日,随着天气转凉,人们越发意识到“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重要性,当天参加抗议活动的人数差不多翻了一番,达到3500人。

示威者:我们必须为开放“北溪-2”创造条件,通过和平理智的方式。

这两场抗议活动的发起人马丁·克莱因说,随着今年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逐渐减少,德国能源价格水涨船高,民众已经因制裁俄罗斯而遭受巨大损失。

抗议活动发起人 马丁·克莱因:许多人收到了来自天然气和能源供应商的账单,涨价幅度太大了,很多人无力支付,这种情况难以为继。

恢复“北溪-1”和启用“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呼声得到了许多当地官员的支持。在“北溪-2”建设期间,卢布明地区的酒店客房经常爆满,提振了当地经济。在那几年里,卢布明的年度财政收入从35万欧元增长到650万欧元。9月中旬,卢布明地区的十位市长呼吁开放“北溪-2”天然气管道,以确保能源安全。

德国选择党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议会党团发言人 佩特拉·费德拉乌:为了实现经济效益,我们需要负担得起的能源。几十年来我们一直从俄罗斯获得能源,这是我们具有竞争力的唯一途径,突然转向是行不通的,我们真诚地希望“北溪-2”管道能够投入使用。

根据德国工业联合会的调查,受到天然气短缺的影响,10%的德国中型企业因天然气价格上涨而减产或停产。观察人士指出,德国尽快恢复供应足量天然气迫在眉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