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内第三大动力电池生产商今日港股上市

界面新闻

关注

国内第三大动力电池生产商今日挂牌上市,成为港股首家动力电池制造商。

106日,中创新航(03931.HK)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为港股首家动力电池企业。该公司发行价为38港元,开盘价为38.1港元,上涨0.26%,目前市值为673亿港元(约合610亿元人民币)。

中创新航此次共发行2.65亿股新股,占总股本的15%。该公司募集资金净额为98.6亿港元(约合89.3亿元人民币),为今年港股第三大IPO募资项目,仅次于中国中免(01880.HK)和天齐锂业(09696.HK)。

中创新航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新建电池生产设施、技术研发以及日常运营。该公司目前在江苏常州、福建厦门等地设有电池工厂,同时正在四川成都、湖北武汉等地新建生产基地。

今年3月,中创新航披露招股书,正式启动赴港上市进程。上个月,其挂牌上市申请通过港交所聆讯。聆讯是在香港上市的必经程序。

天齐锂业、盛屯矿业600711.SH)和大族激光002008.SZ)等15家公司及个人,成为中创新航此次IPO的基石投资者,认购股数为1.49亿股,占此次新股发行的56%。基石投资者是指拟上市企业在正式招股前已锁定购买其新股的投资者。

金坛控股及其关联方目前持有中创新航25.5%的股权,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金坛控股隶属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政府。

中创新航招股书披露,去年营收68亿元,同比增长1.4倍;净利润1.1亿元,2020年则亏损1.8亿元。

中创新航称,销售增长主要由于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该公司近九成收入来自于动力电池业务。

2021年,中创新航动力电池销量9.3 GWh,为2020年的2.3倍。中创新航去年的前三大客户分别为广汽集团601238.SH)、长安汽车(000625.SZ)小鹏汽车09868.HK)。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统计,中创新航去年在国内动力电池市场的占有率为5.9%,排名国内第三。

今年前8个月,中创新航国内装车量达到11.38 GWh,市占率提升至7%,继续排名国内第三位。仅次于宁德时代(300750.SZ)和比亚迪(002594.SZ)。

该公司预计,其电池产能今年将扩大至35 GWh,为2021年的三倍左右。

中创新航目前正遭遇行业龙头宁德时代提起的专利诉讼,涉及索赔金额约6.4亿元。在上个月举行的媒体开放日活动上,中创新航副总裁王小强表示,宁德时代所提起的专利侵权诉讼,并未对中创新航上市造成实质性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