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龙江鸡西城子河区食安快检室护航儿童健康成长

媒体滚动

关注

本报讯 (记者高伟)为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切实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黑龙江省鸡西市城子河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三项措施”,支持实验幼儿园成立了全市首家食品安全快检室。

一是强培训,提升专业能力。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快检效率,城子河区市场监管局对幼儿园快检室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确保快检程序规范、检测精准、公示及时。

二是添设备,完善硬件设施。为做好食品安全前期的检测和筛查,城子河区市场监管局帮助实验幼儿园购置了保鲜冷柜、工作台、电热锅等设施设备和多种食品检测试剂,每月不定期进行3—5次抽检,根据每天制定的营养食谱不定期对各种食材进行抽样检查。

三是定制度,统一检测标准。指导实验幼儿园制定出台快检工作制度,规范快检服务流程;明确快检员的工作职责。检测室检测以新鲜果蔬、肉制品、粮油及豆制品等食品为主,检测项目包括农残、亚硝酸盐、瘦肉精、水产品抗生素等。例如:水果中的果蔬亚硝酸盐是否超标;各种蔬菜中是否有农药残留;猪肉中的瘦肉精是否超标;白面、豆制品中是否有吊白块;鸡蛋中的磺胺是否超标;大米是否是陈化粮等。

实验幼儿园通过对食堂的规范管理和不定期对食品进行抽样检测,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强化监督管理,提高食堂管理水平,保障了幼儿配餐的安全与营养健康。食品加工环节做到卫生、透明,坚持做到每餐餐具进行一洗两冲四消毒,各项消毒记录规范;食品留样做到入口食品留样48小时,记录详实。

下一步,城子河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持续打造食品快检工程和“明厨亮灶+互联网”工程,为幼儿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中国食品报》(2022年10月06日03版)

(责编:杨晓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