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酸菜鱼”游进房地产 九毛九公司11亿买楼?

中国新闻网

关注

转自:成都商报

“酸菜鱼”游进房地产 九毛九公司11亿买楼?

这事黄了 董事长:我来买

红星资本局消息,10月3日晚,知名餐饮品牌九毛九(09922.HK)公告称,终止11亿收购碧桂园旗下广州国际金融城项目26%权益事项。同时,公司董事长管毅宏将按之前的协议条款,成为新的买楼主体。

仅仅4天时间,该房地产项目的收购计划主体就从九毛九公司变为管毅宏个人。九毛九股价也经历了先跌后涨的过山车态势。

仅4天时间

公司终止11亿买楼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九毛九是一家以中式餐饮连锁经营为核心的餐饮集团,于2020年1月在港股上市,旗下拥有“九毛九西北菜”、“太二酸菜鱼”、“怂重庆火锅厂”、“赖美丽眉山藤椒烤鱼”等不同细分领域的餐饮品牌。

9月29日晚间,九毛九发布公告称,将以不超过11亿元的价格收购碧桂园(02007.HK)旗下的房地产项目。目标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已取得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国际金融城的目标土地的土地使用权,并在目标土地从事广州国金天地项目的建设及开发;落成后将成为大型商业及办公室项目。

九毛九表示,广州国金天地项目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地处广州商务及商业区的核心黄金地段。目标物业将作为公司维持及发展其核心年轻及时尚文化措施的一部分,公司目前有意将其总部迁至目标物业。

该收购公告发出后,九毛九一度被传跨界进入房地产,股价应声大跌20%。随后,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上证报称,买办公楼并非进军房地产,只为自用办公。

但仅仅4天后,九毛九就宣布放弃了这项计划,终止收购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26%股权及销售债务,即终止收购广州国金天地项目公司26%股权及销售债务。

在宣告终止收购的同时,九毛九亦宣布,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控股股东管毅宏已经知会公司,其愿意寻求与碧桂园旗下中山市碧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市碧翠”)的合作机会。

经友好讨论及磋商后,10月3日,中山市碧翠及目标公司已确认,同意终止买卖框架协议及其项下拟进行的交易;中山市碧翠及目标公司将按与买卖框架协议相同的条款及条件与管毅宏订立协议。

截至公告日,九毛九尚未根据买卖框架协议垫付任何资金或代价,且公司无需因终止而支付任何赔偿。公告发出后九毛九股价大幅回血,截至10月3日收盘,九毛九报收每股14.46港元,涨12.27%,总市值210.23亿港元。胡润百富网站显示,管毅宏以90亿元身家位居2022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第2532位。

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近70%

太二翻台率逐年下降

放弃收购11亿房地产项目的九毛九,本身也不富裕。9月19日晚间,九毛九更新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8.99亿元,同比下滑6.04%;归母净利润5770万元,同比下滑69%,下跌幅度远大于营收。

餐厅经营作为九毛九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22年上半年,该板块收入为15.34亿元,同比下跌9.86%,占营收的比例为80.3%。虽然外卖业务有所上升,贡献收入达到3.56亿元,增幅17.8%,但依然填不上暂停营业带来的亏损缺口。报告期内,九毛九餐厅层面经营利润为2.78亿元,同比下跌31.36%。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九毛九旗下两大造血品牌——九毛九西北菜及太二酸菜鱼的收入贡献也在下降,分别减少17.9%和7.4%。同店销售中(报告期内开业至少150天的餐厅),九毛九西北菜销售额为2.67亿元,下滑9.6%;太二酸菜鱼为9.55亿元,下滑23.2%。

近几年来,太二无疑是九毛九最赚钱的子品牌,贡献盈利超过七成,2018年,太二的翻台率高达4.9次/天,2019年,轻微下滑至4.8次/天,与翻台率神话的海底捞旗鼓相当。但2022年上半年,其翻台率已下滑至2.9次/天,去年同期为3.7次/天。九毛九西北菜上半年的翻台率为1.8次/天,与去年持平。

但九毛九依然需要靠新开门店完成网络扩张计划。上半年,九毛九新开的37家门店中,包括35间太二及2间怂火锅。九毛九西北菜的门店则从去年同期91间减少至77间,该品牌收入占比也从18.9%减少至16.5%。

九毛九表示,目前已完成招股章程所载有关太二的餐厅网络扩张计划,还将“继续发展我们认为具有巨大增长潜力的怂重庆火锅厂及赖美丽品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谢雨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