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8亿押注光伏接线盒,通灵股份的钱从哪来?

界面新闻

关注

18亿的投入,对于通灵股份31168.SZ而言几乎是押上了股东方的全部身价。

通灵股份9月30日公告,公司拟与江苏大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新一代光伏接线盒、芯片模块项目投资合同》,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江苏通行新能源有限公司以募集资金和自有或自筹资金共不超过18亿元,投资建设新一代光伏接线盒、芯片模块项目。其中,项目一期计划用地约80-100亩,建设期预计18个月

其注册地在江苏省扬中市于202年上市,主营业务为太阳能光伏组件接线盒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总资产才仅为26.21亿元,公司净资产才为18.76亿元.,近10年累计净利才为7.67亿元,总市值不到60亿元。

18亿元的投入占公司资产的68.67%,净资产的96%。

公司2022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归母净利润4685万元,同比增长4.2%账上货币资金和交易性金融资产共计约14.07亿元

如此小体量的公司,却要花费其将近20年才能挣得的资金,投入到光伏接线盒的生意上。巨资投入钱从哪来?

9月30日晚间,通灵股份发公告称,调整IPO部分募投项目拟投入金额。2021年末,通灵股份通过IPO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11.72亿元,募集净额为10.58亿元,将原有募投项目中的8287万元用于接线盒的生产。

但仅仅近8300万元的资金调整投入,相较于18亿元的总投入,还远远不足。

事实上,与光伏产业的其他环节相比,光伏接线盒的赛道较为狭小。接线盒、连接器系光伏组件电流调控中枢,是光伏系统内组件、汇流箱和逆变器等主要设备相互连接的关键零部件,安全性要求高。光伏接线盒和连接器成本仅占电池板总成本约3%。

据贝哲斯咨询预测,2022年中国光伏接线盒市场规模达28.72亿元(人民币),全球光伏接线盒市场规模达75.2亿元,到2028年,全球光伏接线盒市场规模预计将达114.63亿元。

这一细分赛道也并未产生大市值公司。尽管中国光伏连接器厂商较多,但国外公司占据全球主要市场,国产替代进程仍在进行。

且这一市场同质化竞争较为严重。

此前,通灵股份在光伏接线盒的研发投入比例并不高,2022年上半年研发投入约0.22亿元,占同期营收比重的3.5%。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光伏接线盒的产品具有同质化程度较高的特性,故光伏接线盒需要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拉大与竞争产品之间的技术创新的差距;不仅如此,因太阳能光伏电池使用场合的特殊性和其本身的昂贵价值,以及光伏组件一体化后需要贴合光伏组件的整体使用寿命,故在产品的质量和产品寿命上也具有较强的竞争。

通灵股份称,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全球光伏市场发展或将开启加速模式,预计2022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将达到205-250GW。公司投资建设新一代光伏接线盒、芯片模块项目,是为进一步完善公司产能布局,从而更好地满足客户产能配套需求,增强公司的整体实力。

本项目的实施预计对公司2022年度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从长期看将推动公司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扩大公司光伏接线盒的有效产能,有利于提高公司经济效益,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