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晨中国复牌首日暴跌63%,市值已不到130亿港元

界面新闻

关注

停牌18个月后,华晨中国终于港股复牌。

10月5日,华晨中国复牌当天,股价断崖式低开67%,盘中最大跌幅超过71%。截至收盘,华晨中国股价报2.7港元/股,跌幅达63%,创其史上最大单日跌幅,市值蒸发逾230亿港元至约136亿港元。

6日上午,华晨中国港股继续走弱。截至发稿,华晨中国已跌超8%,总市值下滑至124.62亿港元。

10月份是华晨中国复牌的最后时机。根据港交所规定,到今年9月底,华晨中国即将停牌满18个月,如果未能达到复牌要求,华晨中国将面临摘牌风险。

10月3日,华晨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履行所有复牌指引。在股份恢复买卖后,华晨中国将继续与港交所合作,协助调查违反上市规则的情况。华晨中国表示,公司已整改导致暂停买卖的事宜。

按照港交所复牌指引,华晨中国在2021年4月,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罗申美咨询顾问有限公司进行独立调查,并在2021年11月和2022年8月份别发布了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从2019年起,华晨集团高层绕过上市董事会,直接指示华晨中国六家子公司进行未授权担保、存款质押担保,导致华晨中国与华晨集团及外部企业有高达526亿元的未准确入账财务往来。因这些违规操作,华晨中国预计总受损金额为82.5亿元。

华晨中国在复牌公告中表示,公司已委聘大华国际咨询有限公司为独立内部监控检讨顾问,以检讨本集团之内部监控体系及流程,并提出建议补救措施。

独立董事委员会及董事会均认为,公司经整改措施增强后的内部监控体系及流程,足以充分解决导致未经授权担保及额外事宜的问题,同时防止日后再度出现类似问题。

为满足复牌要求,华晨中国在前两个月补发了2020年年报、2021年中期报告和2021年年报。界面新闻此前报道指出,华晨中国业绩状况并不明朗。

根据财报数据,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华晨宝马营收分别为31.23亿元、21.42亿元和5.58亿元,同比下滑19.13%、31.42%和63.46%。

对于今年业绩的大幅下滑,一方面是华晨雷诺金杯正进行重整,华晨中国已丧失对该公司的控制权,因此华晨雷诺金杯财务报表未能综合入账;另一方面,从今年2月起,华晨中国在“利润奶牛”华晨宝马的持股比例从50%减少至25%。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华晨宝马为华晨中国贡献的纯利从81.39亿元下滑至23.80亿元,同比减少70.8%。

今年上半年,华晨中国净利润为8.30亿元。也就是说,如果除去华晨宝马贡献的利润,华晨中国今年上半年亏损15.5亿元。

华晨中国母公司华晨集团也深陷泥沼,重整方案迟迟未获通过,合计负债已经达到717.98亿元。华晨中国今后将驶向何方,仍是未知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