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募大佬辟谣:旗下产品管理费极低!“这两年业绩没做好都怪自己”,发生了啥?

上游新闻看点

关注

转自: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消息,面对三季度连续下跌的市场,即便是私募大佬们也难逃浮亏的压力!

10月4日,老牌私募东方港湾的董事长但斌通过其个人微博发布声明称,“前两天又有别有用心的人,拿出2008年2009年编造的所谓会议记录的遥言添油加醋地传播,已委托公司法务处理。”

不仅如此,但斌还公开回应了旗下产品的管理费收取比例以及产品表现不佳。但斌称,旗下产品管理费极低,直营产品从来都不收管理费,“自2021年2月开始,这两年东方港湾业绩没做好,都怪我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东方港湾旗下产品出现了较大的回撤,不少产品年内回撤15%~20%。此前,券商中国曾独家报道了东方港湾旗下三只产品触及预警线,备受市场关注。

不仅是东方港湾,今年百亿股票多头私募普遍表现不佳。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79家百亿私募在前三季度的平均收益为-6.91%,正收益占比仅两成。

但斌再辟谣:旗下产品管理费极低

今年以来,由于俄乌冲突、疫情以及欧美的持续加息,A股市场的波动和分化明显加剧,投资难度有所加大。对于私募大佬但斌而言,亦相当不顺利。

年初,但斌在微博上回应了券商中国发布的“疑似空仓”报道,确认了旗下产品基本“空仓”,大概保持在10%左右的极低仓位。这一操作虽然躲过了下跌,但也错过A股的反弹,引发市场不少质疑。

空仓四个月后,但斌开始加仓,表示看好三季度或四季度的大机会。不过,三季度市场却大幅下行,这导致其产品净值再度下滑,较为被动。

10月4日,但斌通过其个人微博发布再次声明称,“前两天又有别有用心的人,拿出2008年2009年编造的所谓会议记录的谣言添油加醋地传播,已委托公司法务处理。”

但斌强调两点:一、全中国恐怕都没有私募基金能收到3%到5%管理费的,有点金融常识的一看就是假的。东方港湾与银行和券商合作的产品收到的管理费比例极低,大概在0.5上下,低的0.25,且东方港湾直营产品,从来都不收管理费;二、东方港湾是首家提出也是少数,产品净值1以下不收管理费的私募基金,今年就少收(本来合规可以收)近1亿的私募机构,如果净值上不来,以后也收不到这个管理费。

据了解,该份网传的会议记录颇为吸引眼球,比如“我们就是要找全中国最富有的一群人,他们每年给我们3%、5%,相信我们也可以跟他们一样富有。这个市场傻瓜永远存在,只要坚持跟他讲价值投资,你让他相信有价值公司,相信要长期投资。你赶他走他都不走。这样他的钱就慢慢变成我们的钱。”

值得注意的是,但斌已经多次辟谣“该会议记录”。今年3月,但斌就辟谣,所谓的“会议纪要”是造谣诽谤的,最早从2008年、2009年就开始传播了,东方港湾已对此多次发布过声明。

看好特斯拉?这两年业绩没做好都怪自己

除了回应管理费以外,但斌还公开回应了产品业绩,并再度致歉。

但斌称,“自2021年2月开始,这两年东方港湾业绩没做好,都怪我自己!东方港湾成立18年,经历过2008年金融危机与白酒危机的挑战,之后都发展得更好,这次我们也会在艰难中奋进。”

今年以来,东方港湾旗下产品出现了较大的回撤,不少产品年内回撤15%~20%。东方港湾在私募排排网上展示业绩的产品数量一共有222只,其中有78只今年回撤超过20%。

但斌还表示,“如果投资亏损了,一定是因为我的专业能力,而绝不会因为我的人品,我保证!”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但斌连夸特斯拉人形机器人。10月2日晚,但斌在微博称特斯拉像2008年的腾讯,行业前景广阔。“有了Elon, 人类的未来几年,充满幻想,真是好。”

10月1日,特斯拉2022 AI Day活动于加州帕罗奥图举行,人形机器人擎天柱Optimus原型机正式亮相。

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尽快制造出有用的仿人型机器人,目前展示的是第一个版本,具有与FSD测试版相同的技术。预计未来产量可达到数百万台,成本将比一辆汽车低得多,目标价格可能不到2万美元。

百亿私募仅两成正收益,四季度开启独立行情?

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的预期下,美元指数已上升至接近2002年的高点,全球股市持续下跌。其中,9月道琼斯业平均指数累计下跌8.8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重挫10.5%。

A股也呈现弱势下跌走势。其中,上证指数下跌5.55%,逼近3000点关口,沪深300下跌6.72%,创业板指数则大跌10.95%,上证50指数更是创下2020年3月以来的新低。

私募基金亦表现惨淡。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近期有业绩更新的79家百亿私募在前三季度的平均收益为-6.91%,其中仅有16家百亿私募取得正收益,占比20.25%。

不仅如此,触及预警线和平仓线的私募产品数量明显增加,华润信托、中信建投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私募全市场净值位于0.7以下、0.7-0.8、0.8-0.85的基金占比分别变化至5.73%、6.33%和4.90%,较上周分别增加0.68%、0.69%和0.48%。上周市场再度下跌,触及预警线和平仓线的产品或再度增加。

不过,当下市场的估值已趋低位,投资者亦不用过于悲观。

泊通投资董事长卢洋表示,在海外趋于衰退的大背景下,今年支撑经济增长的出口趋于回落,内需是否能逐步恢复是A股是否能体现出相对优势的关键,无论是地产还是消费的恢复都高度依赖于政策,因此10月大会后政策的变化至关重要,如果政策力度足够驱动内需明显修复,中国独立于全球的基本面上行趋势将吸引诸多资金。因此虽然我们看到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突破7.2大关,但是北上资金的流出并不明显。

原标题:刚刚!私募大佬辟谣:旗下产品管理费极低!"这两年业绩没做好都怪自己",发生了啥?百亿私募仅两成正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