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川乐山:推系列主题活动大餐和优惠大礼包 全力创建“世界美食之都”

封面新闻

关注

封面新闻记者 杨芮雯

说到乐山,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旅游和各种美食打卡。

众所周知,乐山拥有峨眉山、乐山大佛、东风堰三处世界遗产,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旅游经济总量长期稳居全省地级市第一位。面对疫情的冲击,乐山该如何破题?继续建设好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9月30日,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席代金、乐山市发展改革委总规划师吴俊杰、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翼做客四川省政府网站,就以上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了交流。

“我们坚持一手抓疫情常态化防控,一手抓文旅经济发展,调整存量、创新产品、优化结构、提升服务、拓展市场,实现乐山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席代金表示,在疫情期间,乐山市充分利用游客较少、便于施工的时机,加快推进峨眉南山康养度假区、乐山大佛南游客中心、大渡河风景道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文旅基础设施水平,为迎接文旅市场复苏做好准备。

同时,创新研发了康养游、运动游、美食游等旅游线路产品,将“乐游嘉学”、“乐嘉民宿”等区域公共文旅品牌做精做强。不断升级“宠游客”“暖游客”服务,让游客兴致而来、满意而归。

不仅如此,为了刺激消费提振市场。乐山市为市民游客推出了系列主题活动大餐和优惠大礼包。先后利用四季特色、民俗文化等资源,定期举办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推出亲子研学系列活动,举办转转花文旅节、小凉山火把节等特色活动。邀请知名综艺栏目《奔跑吧》来乐山录制,用多维时尚的表达讲好乐山故事、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展示乐山形象。

“我经常带家人朋友到乐山吃跷脚牛肉、串串香、豆腐脑等等特色小吃,请问乐山的美食产业以后是怎么规划的?”

对于网友们关心的“如何打造美食之城”的问题。乐山市发展改革委总规划师吴俊杰首先通报一组数据:2021年,全市餐饮收入89.8亿元,增长20.5%。

基于以上良好的发展基础。吴俊杰介绍,下一步,乐山将丰富美食宣传载体,培育美食博主,申报美食非遗,打造“乐山味道”区域公共品牌。

办好全国特色地标城市发展大会、国际美食节等活动,谋划嘉州美食文化节、跷脚牛肉非遗美食节、串串美食节等本土美食节会,提高乐山美食知名度。组织厨师参加国内外美食烹饪比赛活动,弘扬乐山美食文化,促进乐山美食文化传播。

同时,打造美食地标。“我们将聚焦上中顺、张公桥、嘉兴路、苏稽镇等美食打卡点,植入烹饪大师工作室、美食技艺非遗工作室、美食文化博物馆、美食文创体验馆、特色美食直播间等新场景,联动成片打造乐山特色美食集聚区。持续改造提升嘉州长卷天街、海棠里金街、荔枝弯村等美食地标。”

不仅如此,还要积极推动产业融合。乐山将聚焦上中下游产业链条,从田间地头到生产车间到厨房餐桌,全面从原材料基地建设、食品加工、产品研发、冷链物流、节会品牌、人才培育等方面发力,鼓励发展“基地+中央厨房+冷链物流”模式。

“下一步乐山将结合地域特色,创建“世界美食之都”,传承乐山美食文化,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吴俊杰对此充满信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