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7年来首次下调,两天三大政策稳楼市

第一财经

关注

楼市又迎重磅利好。

9月30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专家了解到,此次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主要针对的是刚需购房需求,对于首套个人公积金贷款落实宽松政策,体现了进一步降低刚需购房者购房成本的导向。

购房者月供能省多少钱?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下调的是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保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不低于3.025%和3.575%。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第一财经表示,今年以来,居民住房消费需求疲软,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较大。在9月29日央行、银保监会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之后,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是稳定市场信心、促进住房消费的积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住房消费支出,稳定居民住房消费预期,激发居民新的住房消费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居民住房消费负担降低后,还有助于提振居民扩大消费的意愿和能力,促进提升消费、扩大内需。

“公积金贷款利率本身就低,本次调降15个基点,幅度较大。”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第一财经表示,住房公积金利率下调,有助于降低购房者月供,刺激购房需求。

此次调整后,购房者月供能省下多少钱?以公积金贷款60万元为例,期限25年、贷款利率为3.25%,购房者月供为2923.9元,利息总额为27.72万元;此次下调至3.1%,月供将降至2876.57元,利息总额为26.3万元。购房者每月可少还47.33元,总还款额减少1.4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下调为央行时隔7年(2015年8月)首次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植信投资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泓认为,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尽快实现“三稳”目标。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分析,从历史走势看,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与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存在较强的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降低房贷利率能够有效推动商品房销售增速。

限购、限贷政策会否优化?

两天之内,监管部门密集发布三条支持房地产市场的重磅政策。

9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9月3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表示,为支持居民改善住房条件,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董希淼表示,今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两次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并下调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与此同时,5年期以上LPR三次下调,商业银行加大、加快住房贷款投放,居民住房消费需求得到了更好的满足。

不过,在他看来,上述政策的调整主要针对刚性住房需求,在更好地满足改善性住房需求上,还有进一步调整与优化的空间,二套房贷利率下限以及二套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应该进行适当下调。下一步,应该继续调整优化限购、限贷政策,比如采取降低首付比例、降低贷款利率以及调整优化“认房又认贷”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当然,应该坚持两个原则和前提:一是坚持“房住不炒”不动摇,二是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

周茂华认为,近期楼市迎来多重利好,在目前“银十”时间节点,接连出台稳楼市政策,预计楼市复苏将有所加快。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