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进口奔驰GLE开200来公里就出故障送修 车辆来源不明售价82.5万仅开70万发票

市场资讯

关注

长江商报

“这辆进口奔驰GLE才开两天,发动机就要大修,这让我接受不了。”

9月17日,在深圳工作的奔驰车主刘宇润(化名)特意从深圳飞到武汉,向长江商报记者投诉奔驰质量问题。因为刚买车就出现故障和连日的联系奔波,刘宇润有几分倦意,脸上也写满了无奈。

8月19日,刘宇润驾驶刚买的进口奔驰GLE450上路,没开多久便出现了故障灯报警,奔驰4S店经过检查后告知,这辆车的发动机有故障需要更换。

由此,刘宇润向购车公司提出退款或换车的诉求,但对方只同意修理,这让他并不满意,由此向长江商报投诉。

据刘宇润介绍,这辆奔驰GLE出故障时,里程数才200来公里,而且交货时里程就显示有180多公里。

9月29日,奔驰公关公司一位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独家回应称,刘宇润购车开具发票的公司并不是奔驰授权经销商。

在近两周的采访中,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辆据称从天津港购买的进口奔驰GLE450,出售方与开具发票企业并不一致,来源成疑,而且发票金额与实际付款不符,售价82.5万元,发票上却只写了70.08万元,这12万元的差价是“中间商赚差价”,还是存在偷税漏税的行为,也不得而知。针对这一系列疑问,本报记者将追踪调查。

未按约定发货,里程数超正常范围

梅赛德斯-奔驰,在多数消费者眼中是豪华品牌的代名词。然而,在刘宇润看来,手上的这辆进口奔驰GLE450却成了“麻烦”。

2022年8月9日,刘宇润父亲刘刚(化名)通过天津鸿罡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简称“天津鸿罡”),为儿子购买了一辆进口奔驰GLE450型越野车(车辆型号为22款奔驰GLE450),花费约84.25万元,其中裸车价为82.5万元。

刘宇润说,由于他父亲的多位朋友曾在王常月手上购买过进口豪华品牌汽车,对此人颇为信任。

王常月来自天津鸿罡,与刘刚所签的代理销售合同也是出自这家公司。

合同签好后,刘宇润一次性付清了84.25万元车款,从他提供的转账单来看,收款方户名为宋志伟。刘宇润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这是按照代理销售合同要求才打到私人账户上的,宋志伟是天津鸿罡的工作人员。”

刘宇润向长江商报记者提供的代理销售合同和转账单证实了他的说法,合同还显示交货时间为2022年8月9号之前,交货地点为深圳。

一个细节是,交货时,这辆全新进口奔驰GLE450里程数达180多公里,刘宇润说,当时虽有疑惑,但是出于对奔驰品牌的信任,当时并没有太在意此事。

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因为涉及到运输、港口装运以及海关等环境,进口新车里程在100公里以内属于正常范围。

8月9日,刘父汇款成功后,要求王常月立即从天津港将购买的进口奔驰GLE450发货,但王常月却推脱称“当天喝了酒,第二天再发货”。这点也成了刘宇润后期维权的一大疑点。

开两天就“趴窝”,疑为故障车

8月19日,收到爱车的刘宇润,第一次将这辆进口奔驰GLE450开上路。“开了不久后,发现车身有轻微抖动。”刘宇润说,当时他立刻向车商反映问题,但对方说“没事”。

没想到,第二天,刘宇润驾车20多分钟后,车身出现了怠速抖动,而且出现故障灯报警。车商让刘宇润就近找一家奔驰4S店去检查。

车出故障时,刘宇润曾向王常月询问该如何处理,对方表示新车问题不大,可将车开到就近维修店检查。

随后,刘宇润将车开往惠阳仁孚奔驰4S店,检测出三缸断火等问题,给出的维修方案是更换发动机,费用为30多万元。

随后一周,车商和保险公司并未派人到4S店实地查看。同时。保险公司表示,由于车出现故障后,刘宇润行驶了一段距离,存在导致损失扩大,拒绝理赔。

新车为什么会出故障?此时,刘宇润感觉不对劲了,在回看此前王常月发来的视频时,他发现,试车时故障灯就出现过报警,与后来故障灯报警出现的问题一致。

刘宇润觉得,王常月此前已知道这辆进口奔驰GLE450存在故障,8月9日未及时发车是为了消除故障。

8月30日,天津鸿罡派人将车拖回天津,而且未同意更换发动机的维修方案。

目前,刘宇润得知车上6个火花塞烧熔,同时存在发动机进水的情况,而且发动机已经维修好了。

“这辆进口奔驰GLE才开两天,发动机就要大修,这让我接受不了。”9月23日,面对长江商报记者的采访,刘宇润脸上写满了无奈和沮丧。他表示,尽管完成了维修,但新车大修后肯定出现贬值,而且也不能保证之后不会出现故障,“我的诉求是希望能退款或者换车,但王常月并未同意”。

车辆来源成疑,隐瞒关键信息

本以为刘宇润的投诉仅是一起普通的维权,但长江商报记者经过两周的采访发现,此时还有诸多谜团未解。

刘宇润通过天津鸿罡的王常月,购买这辆进口奔驰GLE450。工商信息显示,天津鸿罡2022年6月24日才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孙琦。据了解,王常月和孙琦为夫妻关系。

然而,刘宇润买车后开具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显示,这辆进口奔驰GLE450价税合计70.08万元,其中不含税价约62.02万元,增值税税额约8.06万元,销货单位为星空汽车进出口(天津)有限公司(简称“星空汽车”),开具的时间为8月10日。

工商信息显示,星空汽车成立于2020年7月3日,法定代表人为常福军,注册资本200万元,参保人数为2人。

长江商报记者向星空汽车核实情况时,一位自称是公司财务人员表示,这辆进口奔驰GLE450的确出自该公司,而且开具了销售发票。

然而,刘宇润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王常月是从天津远恒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简称“天津远恒”)的庄磊处拿到的车。

而且,车辆出现故障后,刘宇润曾询问过庄磊,庄磊称该车是“10抽1”车辆,而这一点在买车时王常月并未告知。

有知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所谓“10抽1”是指海关会对平行进口车进行抽检,来看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客观地说,经过抽检车辆说明在质量上有保障,但因为里程数增加,往往售价要较未抽检车便宜。

刘宇润表示,此前王常月并未告知是抽检车,而且售价上也并未便宜。

工商信息显示,天津远恒成立于2020年11月3日,法定代表人为伍安洋。

庄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此车是从天津远恒出货。但当长江商报记者询问为何开具发票单位是星空汽车时,庄磊并未正面回答,而是建议询问王常月。

而王常月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只是表示刘宇润的确从其手上买车,但具体细节要询问公司的法务人员,并答应提供联系方式。

不过,截至长江商报记者发稿为止,王常月并未提供任何人员的联系方式。

这辆进口奔驰GLE450货源到底是来自星空汽车还是天津远恒,目前尚不得而知。

有知情人士怀疑,这辆车的来路或许存在问题,可能是“走私车”。

不过,星空汽车财务人员再三表示,公司是正规的平行汽车进口销售商,旗下有两三家下游经销商。

而当长江商报记者询问经销商是否包括天津远恒时,该财务人员表示“不知道”,回避了提问。

发票金额不符,存在12万差额

同时值得怀疑的是,星空汽车给刘宇润开具的发票显示,购车款为70.08万元,与刘宇润支付的裸车价82.5万元存在12万元的差异。

对此,星空汽车财务人员表示,“经销商给我们多少钱,我们就开多少票,其他的是车主与经销商的事。”

对于差价,庄磊表示,具体原因要询问王常月。

由此,这12万元的差价是“中间商赚差价”,还是存在偷税漏税的行为,或许只有王常月最为清楚。

9月29日,奔驰公关公司一位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回应称,星空汽车并不是奔驰授权经销商。“客户这台车的渠道信息我们也无法查证核实”。

星空汽车财务人员也表示,公司并非奔驰授权经销商。

这位财务人员反复强调,平行进口车按照国家要求有第三方质保,希望车主与保险公司沟通。

对于星空汽车有多少员工等问题,该财务人员以公司内部机密为由,未进一步介绍。

那么,围绕这辆进口奔驰GLE450的疑问是,车如果不是星空汽车出售,为何能开具发票?发票金额和售价不符,是否存在偷税漏税?虽是进口车,奔驰方面是否有尽到管理义务?针对这一系列疑问,长江商报记者将追踪调查。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图为刘宇润(化名)购买的出故障奔驰车。受访者供图

责编:ZB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