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交所发布数字经济、ESG增强等12条指数 有力支持科技创新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深交所发布数字经济、ESG增强等12条指数 有力支持科技创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的上市公司集群,深交所再推有力举措支持创新成长企业发展和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建设。

9月29日,深交所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证信息”)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发布了深证高端装备制造、深证数字经济、深证生物经济、创业板新能源、深指ESG增强等12条指数,以多维度反映深交所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以及重点支柱领域上市公司运行情况,进一步突出创新成长企业投资标的,更好服务可持续发展投资需求。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12条指数中,数字经济领域指数3条,包括深证数字经济指数、创业板数字经济指数、创业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先进制造领域指数2条,包括深证高端装备制造指数、创业板创新药与创新医疗器械指数;绿色低碳领域指数3条,包括深证光伏指数、深证储能指数、创业板新能源指数;生物经济主题指数1条,为深证生物经济指数;ESG策略指数3条,包括深证成指ESG增强指数、深证100ESG增强指数、创业板指ESG增强指数。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将为市场投资者下一步投资目标及未来投资方向提供了有效的指引。

“本次深交所依托深证信息创新成长特色指数研发专长,对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绿色低碳、生物经济、ESG策略等重点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度挖掘,编制出了契合当前国家重点战略发展方向、契合市场投资逻辑的可投资性指数,为未来基金公司基于高质量成长进行投资工具布局提供了业绩基准和跟踪标的,并为长期资金配置提供了新的主题和方向。”景顺长城基金ETF与创新投资部总经理汪洋受访指出。

近年来,深交所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平台功能,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支持企业做优做强,逐步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截至目前,深市主板1500家上市企业中,三大重点领域企业合计近800家,占比超50%。创业板“优创新、高成长”特色更鲜明,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的集群化发展优势尤为明显,培育支持宁德时代、迈瑞医疗、阳光电源、华大九天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本次发布的重点领域指数表现突出,为创新成长企业投资提供更丰富的优质标的。据测算,自基日2012年12月31日以来至2022年8月31日,深证储能指数年化收益为26.8%,深证生物经济指数年化收益13.2%,深证高端装备制造指数年化收益9.4%。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推出的系列指数中,在国家战略重点领域方向之外,另有三条ESG策略指数,进一步补充了以深交所核心指数为母指数的多层次ESG指数体系。

ESG增强指数系列基于国证ESG评价方法,应用ESG整合策略编制,与今年7月发布的ESG基准指数系列、ESG领先指数系列共同构成以深市核心指数为母指数的多层次ESG指数体系,更好服务日益增长的可持续投资需求。

据测算,自基日2018年6月29日至2022年8月31日,深证成指ESG增强指数、深证100ESG增强指数、创业板指ESG增强指数的年化收益为8.8%、10.5%、21.9%,相对于母指数的年化超额收益分别达3.1%、2.2%、10.0%。

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基金经理罗英宇认为,此次深交所推出的一系列指数,是对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生物经济等国家“十四五”时期战略重点领域的支持,是深交所发挥资本市场平台功能、支持重点领域企业做优做强、为创新成长企业投资提供丰富优质标的起到重要的作用。借助指数化投资高速发展的东风,资本市场能够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也为资本市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工具。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始终注重指数应用和转化,特别是在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已推出了系列跟踪特色指数的产品,国证芯片、国证生物医药指数跟踪产品规模分别达305亿元和142亿元,在A股市场具有重要影响。配合此次12条指数推出,深交所将加速推进相关领域基金产品开发,尽快实现跟踪指数产品落地。”

下一步,深交所指出,还将持续丰富创新投资标的,加快推进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产品和可持续投资产品体系建设,充分挖掘深市特色优势,打造深市特色标杆指数,更好满足中长期资金配置需求,有效引导市场资源配置到国家重点支持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