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新驱动水上休闲产业发展 广州、上海都市游船活力位居前列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9月30日电 题:创新驱动水上休闲产业发展 广州、上海都市游船活力位居前列

中新财经记者 闫晓虹

最新发布的《国际都市游船活力指数报告(2022)》显示,纽约、广州都市游船活力指数排名蝉联全球第一、第二位,上海跃升至第三位。

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编制的本指数以全球范围内游船产业较为发达的12个国际都市为样本。报告显示,样本城市得分较2021年普遍增加。国内城市中,广州继续保持国内第一、全球第二的排名,上海排名较上一年提升一位,跃升至全球第三,杭州、重庆、武汉的排名均实现不同程度提升。

作为城市的“水文化之眼”,城市游船的应用场景已经逐渐从客运与观光,发展为集休闲体验、水上运动、商务会议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消费与生活体验空间。国际都市游船活力指数紧跟产业最新发展趋势,在本年度成果中聚焦产业创新活力维度,对指标体系进行优化,从而更加全面地刻画城市游船产业综合业态。

报告显示,在文旅消费新格局下,指数样本城市均积极推动水上休闲产业创新,各城市游船产业在产品供给、低碳环保、科技应用、文化融合等多方面持续发力。以广州为代表的国内城市游船产业在产品服务、清洁动力、智慧管理、文化弘扬等方面不断创新。

其中,在绿色低碳指标排名上,广州以领先第二名21分的优势位列第一。此外,上海、天津、杭州、武汉等城市均积极推动电动船舶取代传统燃油船舶,体现了我国游船产业“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

在科技驱动指标排名上,上海位列全球第二,在游船智能管理水平与网络覆盖程度等方面表现较好。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内核底蕴与魅力展现。在文化弘扬方面,广州、上海等将城市历史、现代元素与游船产业深度融合,将游船打造成为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水上城市文化博物馆”,已成为展现城市韵味的“靓丽名片”和促进城市文化品质提升的重要载体。

报告建议,国内都市游船产业下一步应加强修炼“内功”,深化清洁能源使用,提升智能管理水平,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