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热毯厂商彩虹集团再涨停:海外市场还在探索阶段,刚组七八人团队

澎湃新闻

关注

9月29日,6天4板的电热毯制造商彩虹集团(003023)继续表现强势,午盘涨停报收,股价为31.94元,最新总市值33.65亿元,近8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70%。

欧洲能源危机导致能源价格飞涨,市场担心欧洲将在能源缺乏的情况下度过今年冬天。近期,欧洲居民大量采购中国电热毯、热泵等产品的消息,引发热议。彩虹集团股价已连续多日强劲上涨。

对此,9月29日,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彩虹集团,003023)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电热毯确实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但以往都是国内销售为主,海外市场也是刚起步,对公司业绩没有实质性影响。

前述工作人员介绍称,公司刚组建了一个负责海外市场销售的团队,团队成员有7-8人,整个海外市场还处于探索阶段,有些产品也刚获得欧盟的认证,还在办理相关手续和准备。

“目前主要还是接海外经销商的订单,有经销商在海外电商上开店,公司目前还没有在海外电商直接销售。”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还在探索阶段,公司也对这块业务体量不做具体预测。

至于海外对电热毯需求增加,彩虹集团是否会计划扩产,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管理层会考虑,但目前主要专注于国内市场。

彩虹集团9月28日披露的投资者调研信息显示,公司产品以国内销售为主,近年来开始关注国外市场,目前出口业务处于前期的准备阶段,取得了部份小额订单, 主要是电热毯及与此相关的产品。本轮能源危机引发欧洲市场对取暖产品需求增长,鉴于小型取暖设备低能耗、使用方便的特点,未来在国内外都将是取暖御寒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彩虹集团在国内电热毯行业处于龙头地位,具有突出的技术、供应链及成本控制等优势,这样的优势对开拓国外市场大有裨益。公司立足长远发展,坚持国内市场为主,继续开拓海外市场。

彩虹集团2022年半年报称,公司致力于生活场景解决方案的提供,为广大消费者创造安全温暖、卫生环保家居环境产品。家用柔性取暖器具类产品包括电热毯(垫)、电热暖手器、暖身贴等室内外取暖用品;家用卫生杀虫用品类产品包括电热蚊香液、电热蚊香片等户内外驱虫灭蚊用品,其他产品包括化纤、无纺布、农用喷雾器具等。第一大股东为成都彩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0.06%,公司实际控制人刘荣富持有彩虹实业30.17%的股份。

今年上半年彩虹集团营业收入5.33亿元,同比下降10.5%,利润总额7100.11万元,下降 29.48%,归母净利润6154.07 万元,同比下降 26.05%。

不过,针对相关股票被热炒,也有分析人士提醒,这样的“风口”可能仅为短期效应,投资者需要理智看待对欧电热家电出口,企业也要警惕短期需求波动带来的滞销和产能过剩风险。

《证券日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欧洲实际上缺的是能源,而不是电器,所以电热毯的真正需求可能并不大,未来存在的滞销风险和订单付款风险值得警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