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售价12800元!国内首款氢能自行车能将永安行推上“氢风口”吗?

界面新闻

关注

氢能源风口正盛,A股上市公司永安行入局产业制造,推出国内首款量产氢能自行车。

作为一个面向C端消费市场的产品,这款自行车采用低压储氢和换氢技术,打出的口号是“零碳环保”,但目前定位高端消费人群,售价达12800元。

之所以卖出高昂的价格,源自于氢气发动机(燃料电池)系统和储氢的成本。

和其他自行车相比,氢能自行车的特点是有一个氢气发动机直接给电机供电,变速功能由骑行者的脚踏控制,动力来自于氢气通过车辆内置氢气发电机的电化学反应。在产品寿命结束后,燃料电池可以回收再利用,材料回收利用率可达80%以上。此外,氢能自行车不需要充电,采用更加安全的固态储氢技术。

永安行的这款氢能自行车采用额定功率为300W的燃料电池系统及低压AB5合金固态储氢装置。永安行董事长孙继胜向媒体透露,最初燃料电池系统成本预算达10000元,在公司自建燃料电池生产线后,成本降低到1000多元,未来还会进一步压缩。

今年8月,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的“氢动自行车”外观专利刚刚获得授权,同期在上海设立永安行(上海)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氢能产业应用终端产品和服务平台。

永安行氢能产线中心的工作人员向界面新闻透露,一年多前,永安行氢能自行车研发团队开始自主研发氢能自行车,成员近100人。而在正式发售之前,公司已经在常州和上海临港两地投放了2000多辆氢能自行车。

氢能相关业务并非永安行创立之初专注的领域。永安行成立于2010年8月,2017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要业务是基于物联网和数据云技术提供共享出行系统的研发、销售、建设和运营服务。公司年报显示,永安行从2018年开始布局氢能产业,并以此作为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目前,在氢能产业链技术和知识产权布局方面,公司累计申请氢能相关专利128件。

不过,该项业务对于业绩的影响还未显现。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氢能产品销售及服务收入为62万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仅为0.16%左右。

而在推出氢能自行车之后,公司也将其和其他业务相结合,提供数字运营服务。据介绍,该款自行车12800元的售价包括5年内2.6万公里免费氢能服务、500瓶免费换氢及免费维护保养服务。每辆氢能自行车都配备了一个储氢器,永安行氢能数字运营平台会对车内储氢器进行数据追踪及数字化管理。

永安行对于氢能的关注离不开政策的推动。2020年,五部门联合发文决定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今年以来,各地政府密集出台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相关政策文件。

从公司增长的角度来看,在永安行的各项产品中,氢能产品销售及服务的毛利率最高,超过50%;而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仅0.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91%。

不过,现阶段消费者对于氢能自行车的接受程度还有待验证,用氢能业务带动公司发展仍需要一定时间。“个人认为在未来五年内,燃料电池一定会接近锂电池的价格水平。”孙继胜指出。

另据永安行透露,目前公司正在杭州、南京、苏州、上海等周边城市建立氢能产业供应链。9月29日,永安行股价一度触及涨停板,当日氢能源/燃料电池概念股上涨1.2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