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证协报告:近百券商调整组织架构,经纪、投行是调整重点

第一财经

关注

逾六成券商针对新业务或职能,新设一级部门。

在推进业务整合、布局创新业务的背景下,券商纷纷进行组织架构调整。

2021年全年,97家证券公司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仅指一级部门),占比87.39%。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是重点条线。上述九十余家券商中,对证券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条线进行调整的,各占约四成。

中国证券业协会9月23日发布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2)》(下称“报告”)揭示了上述结果。与此同时,报告还对证券公司总部组织及分支机构组织设置情况、证券公司子公司组织设置情况等进行了统计分析。

整体来看,组织架构调整内容上,2021年58.76%的证券公司对现有部门进行整合;43.3%的证券公司对现有部门进行拆分;64.95%的证券公司针对新业务或职能,新设一级部门;11.34%的证券公司将部分业务设立为分公司或子公司等。

调整条线方面,2021年,证券公司组织架构调整以证券经纪、投行、自营投资业务条线为主。

具体到各条线上,上述97家券商中,44.33%对证券经纪业务条线进行了调整,主要包括优化相关部门职责,加强投顾、产品方面的队伍建设等,进一步推进财富管理转型;40.21%对投行业务条线进行了调整,主要包括增设投行业务部门、布局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等。

同时,26.8%对自营投资业务条线进行了调整,主要包括拆分或新设相关业务部门、优化部门职责等;19.59%对机构销售业务条线进行了调整,各有16.49%对资产管理业务条线、互联网金融领域进行了调整,各有15.46%对研究业务条线、合规风控领域进行了调整。

从投行业务组织设置情况来看,2021年证券公司投行业务组织架构中,“股、债、新三板均分设部门”的占比达36.79%

值得一提的是,机构业务也是券商重点布局的业务之一,逾九成券商以一级部门形式开展该项服务。

数据显示,2021年90.83%的证券公司以公司一级部门的形式开展研究服务。对于研究所的定位,45.28%的证券公司将其定位为综合研究机构,32.08%的证券公司将其定位为卖方研究机构,15.09%的证券公司将其定位为买方研究机构,其他大部分证券公司表示将研究所定位为内部服务机构,另有个别证券公司未开展该业务。

此外,证券公司分公司和营业部数量方面,据报告,截至2021年底,93.58%的证券公司成立了分公司,分公司总数量为1905家,其中2021年新设121家、撤销24家;上述时段内,94.18%的证券公司成立了营业部,证券公司营业部总数量为9880家,其中2021年新设171家、撤销208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