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原总经理奥成文被查,诺安基金经历“多事之秋”,未来发展或迎变数

第一财经

关注

9月25日,中共深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厅官方公众号“廉洁深圳”发布消息显示,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奥成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除此之外,记者也注意到,诺安基金今年以来多次处于风口浪尖之上:第三大股东“清盘”式转让股权、上半年净利同比下跌逾四成、原基金经理涉“老鼠仓”获刑、旗下“网红”基金经理逆市举牌……

资料显示,奥成文于1968年7月出生,历任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投资部高级经理;中国中化集团下属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职员、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基金业务组副组长;诺安基金管理公司督察长兼董事会秘书,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2019年11月,奥成文被免去诺安基金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职务。此外,记者查阅企查查后发现,变更记录显示,2020年6月16日,奥成文退出诺安基金总经理、董事。

数据显示,诺安基金成立于2003年12月,股东分别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深圳市捷隆投资有限公司、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恒科技),持股比例分别为40%、40%、20%。

作为公司原第三大股东,大恒科技已在2022年半年报中透露,计划转让持有的诺安基金全部股权。中报数据显示,诺安基金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7.24%;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同比下滑42.29%。

今年9月6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一则刑事判决书引起市场关注,原因正是被告人邹翔是诺安基金原执行总监兼基金经理。据判决书信息,邹翔将未公开信息泄露给弟弟邹某(化名),进而指使邹某利用二人实际控制的两个证券账户进行趋同交易,非法获利共计约2355.04万元。

在“老鼠仓”发生后,邹翔为谋取撤销案件或较轻处理的不正当利益,请托公安经侦人员提供帮助,共向两人行贿430万元,最终一审数罪并罚被判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1445万元。这一“老鼠仓”事件也让诺安基金陷入舆论之中。

短短一周后,即9月15日,诺安基金“网红”基金经理蔡嵩松因持续买入卓胜微股票,持股比例超5%而导致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此举再度引发市场的热议:在半导体行业整体遇冷调整,卓胜微股价也未见较大“起色”的当下,蔡嵩松为何会选择逆市“举牌”?

正当该话题火热持续时,9月20日晚市场一则“蔡姓顶流基金经理失联”的传言出现。诺安基金次日澄清表示,蔡嵩松目前在休假中,其管理的相关产品运作一切正常。但“惊魂一夜”后,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前十大重仓股,21日均呈现下跌态势。

作为始终处于流量和争议之中的基金公司,诺安基金近年来的“画风”略显特别。一位公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基金行业近年来“马太效应”越发明显,中小型基金公司在投研能力、渠道资源等方面稍显不足,仅靠业绩表现实现规模的上涨难度较大。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诺安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为1441亿元,在全市场18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8位;非货币资产为660亿元,主动权益类基金473亿元。其中,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诺安和鑫、诺安创新驱动三只基金合计规模达到306亿元。这也意味着,仅其一人的管理规模,就占公司主动权益类规模的六成以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