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力告急!巴黎埃菲尔铁塔提前熄灯,国际能源署:欧洲这个冬天会非常非常难!

证券时报网

关注

俄乌冲突爆发后,欧盟多次制裁俄罗斯,这导致欧洲能源成本加剧上升。

法国、德国的情况尤为严峻,其中法国明年交付的基本负荷电价一度达到1130欧元/兆瓦时,历史上首次突破1000欧元大关,相比去年同期的涨幅超1000%;德国同类产品亦刷新历史纪录,达到995欧元/兆瓦时,单周累计涨幅达70%。

面对能源危机,从23日开始,包括埃菲尔铁塔在内的巴黎多个地标建筑提前停止夜间装饰性照明。德国首都柏林7月也开始关闭部分建筑的夜景照明,熄灯范围将包括多处地标和历史遗迹。

巴黎多个地标建筑装饰性照明提前熄灯

据新华社报道,从23日开始,包括埃菲尔铁塔在内的巴黎多个地标建筑提前停止夜间装饰性照明。为应对能源危机,法国推出的节能计划令繁华的“夜巴黎”变得暗淡很多。

根据巴黎市政府不久前宣布的节能计划,从23日起,埃菲尔铁塔熄灯时间由以往的次日1点提前至23点45分。

巴黎的其他一些地标建筑,如市政厅、圣雅克塔、部分博物馆和所有区政府办公楼的熄灯时间全部提前,即从晚上10点起关闭外观装饰性照明。

据《巴黎人报》报道,巴黎市长伊达尔戈13日宣布,为应对能源危机,巴黎市政府推出紧急节能计划,旨在实现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的节能10%的目标。巴黎除了地标建筑提前熄灯外,备受关注的措施还包括计划市政建筑冬季室内温度下调和香榭丽舍大街的“圣诞灯饰”仪式提早结束。

德国:应对能源危机 柏林关闭多处夜景照明

法新社28日援引柏林官员的话报道,7月27日夜间,首批6处地标建筑关闭夜景照明。之后4周内,熄灯范围将扩大至约200处建筑,涉及1400盏景观照明灯。柏林市政厅以及德国国家歌剧院、夏洛滕堡宫等知名建筑均在“熄灯”之列。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本周也表示,希望总统府能以身作则,在夜间关闭外观照明。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28日说,德国正在经历“最严重的能源危机”。德国政府已发起全国范围节能行动,包括呼吁尽量少开空调、推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使用节能淋浴喷头等。德国北部城市汉诺威本周宣布,计划在公共游泳池和体育中心内仅提供冷水淋浴。

当地时间7月29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号召民众不打领带,减少使用空调,节约能源。

桑切斯当天在发布会上还表示,西班牙将从下周起实施一系列紧急节能措施,但他并没有公布更多细节。

有西班牙媒体透露,具体措施可能包括对大型公共空间以及公交地铁上空调温度的限制,夏天不得低于27摄氏度,冬天不得超过19摄氏度;对建筑物外部照明时间和亮度也将做出更为严格的规定。

此前,欧盟成员国在26日达成一项协议,从今年8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各成员国在自愿基础上将天然气使用量减少15%,以应对天然气短缺问题。

德国总理出访海湾三国

法国与能源巨头签署协议

当地时间24日下午,德国总理朔尔茨抵达沙特阿拉伯西部城市吉达,开启对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海湾三国的访问。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吉达的和平宫为朔尔茨举行了欢迎仪式,双方随后举行了会谈。

外界普遍认为,朔尔茨此次访问包括沙特在内的海湾国家,旨在寻求加强在能源供应方面的合作,以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并与沙特就氢能源等领域的合作进行协商。此外,伊朗核问题、也门战争和中东和平进程等也在德国总理与沙特王储讨论议题的范围内。

法国道达尔能源公司24日签署投资协议,成为卡塔尔北方气田南扩项目的首个外国合作伙伴。

卡塔尔是液化天然气出口大国。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欧洲多国急寻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供应方,卡塔尔天然气受到青睐。

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卡比24日与道达尔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普亚内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共同出席记者会。卡比说,道达尔能源将在北方气田南扩项目中持股9.375%。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卡塔尔能源公司选择道达尔能源作为合作伙伴之一,卡方后续将公布更多项目投资伙伴。

普亚内说,根据新协议,道达尔能源将向上述能源项目投资15亿美元。道达尔能源原本希望以更大比例参与投资。普亚内表示,为保障能源供应安全,欧洲国家不得不做好签署更多长期协议的准备,甚至可能按更高价格支付。

此前,道达尔能源已于今年6月签署协议,投资20亿美元参与卡塔尔北方气田东扩项目。

由于液化天然气出口需要大量投资,卡塔尔先前一直寻求与欧洲国家签署天然气长期供应协议,但在欧洲遇冷。如今欧洲多国已改变立场。

据法新社报道,卡比将于25日与来访的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会晤。另外,他确认卡塔尔正与英国磋商能源供应事宜。

国际能源署署长:

全球能源危机最糟糕时刻可能还在后头

在国际能源署(IEA)负责人看来,全球性的能源供应紧张局面可能还会进一步恶化。

“就其深度和复杂程度而言,世界从未见过如此重大的能源危机,”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在悉尼举行的全球能源论坛上说道。“并且我们可能还没见到最糟糕的情况这正在影响全世界。”

比罗尔表示,继俄乌战争后,整个能源系统陷入动荡,俄罗斯当时是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也是大宗商品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油价飙升正在推高全球加油、供暖和工业用电成本,加剧通胀压力,并在从非洲到斯里兰卡的众多地方引发严重抗议活动。

他说,就像1970年代的石油危机一样,那之后燃料效率大幅提高,核电兴盛,这次世界也可能看到能源政策飞跃,加速向清洁能源转型。另外,确保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将继续对欧洲和其他地区构成挑战。

“这个冬天欧洲会非常非常难,”比罗尔说。“这是个大问题,可能对全球经济影响深远。”

欧盟将制定4万亿计划

建立更高效能源体系

近期能源价格飙升,欧盟计划在内部加速推进建立更高效能源体系计划。

根据外媒报道,欧盟将制定“能源系统数字化”计划,并将于本周正式公布。该计划将要求欧盟在2030年前在基础设施方面投资5650亿欧元(约合39400亿人民币),以实现其绿色计划,并结束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

该文件提出多项具体的绿色行动计划,包括在2027年之前,在欧盟地区所有商业和公共建筑的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在2029年之前,在欧盟地区所有新住宅建筑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在未来5年内安装1000万台热泵;在2030年底以前,让3000万辆零排放汽车上路。

此项计划是欧盟为摆脱俄罗斯天然气,并加快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最新行动。随着逐渐增加的电力需求,欧盟地区将需要一个更具弹性的能源网络,以此适应易受天气影响的太阳能和风能技术,并且将电力输送到更急需的地区。

但该文件尚未正式公布,具体投资金额和投资去向仍有可能发生变化。

2021年7月,欧盟委员会就开始启动“能源部门数字化行动计划”,旨在推动欧洲能源生产、消费、基础设施全系统数字化转型,建立一个电气化、更高效、更灵活、更智能的现代能源体系。

欧盟预计,能源部门的数字化转型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提高欧洲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为产品和服务开拓新的国际市场。但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如网络安全、数据访问监管、数据保护和隐私,以及信息技术部门不断增长的能源消耗。针对挑战,欧盟提出了五大行动,包括:开发欧洲能源数据共享的基础设施;开发用户友好型数据访问和智能计量应用工具;能源技术与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强化能源部门网络安全;开发信息通信部门碳中和解决方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