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温州苍南县:构筑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堡垒

媒体滚动

关注

本网讯  农贸市场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为从严从实从紧抓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市场监管局通过“部门融合”“数字赋能”“党建引领”等举措构筑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堡垒。

“农贸市场周边存在防疫薄弱,市场内外防疫割裂等现象。”苍南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破解此类现象,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下,该局携手综合执法局,打破部门局限,共享市监局的“市场在线”与综合执法局的“数字城管”等数字化应用、视频监控手段,通过线上排查加线下“定人、定岗、定责”机制结合,聚焦农贸市场内外周边疫情隐患,坚持每日进行常态化巡逻,引导自产自销点和摊点纳入规范化管理,查看扫码测温和消杀记录等,并要求各摊贩和市场经营户一样在醒目处张贴健康码及行程码。

据统计,9月以来,通过持续加强常态化联合巡查,苍南县市场监管局累计出动执法人次1192人次,检查农贸市场532家次,排查从业人员25525人次,红牌警告防疫不到位经营主体28家次。

在苍南县灵溪镇上江农贸市场出入口处,市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通过闸机进入市场。据了解,为落实人防要求,该局在县内28个农贸市场入口设置“测温+扫温州防疫码(同时可扫身份证)”的“人、证、码”三合一智能识别闸机,自动核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检测体温正常后方可入内,提高了市场入口通行效率。各大农贸市场内还安装了智能监控摄像头,接入农贸市场“云防疫”系统,市场管理人员及监管人员在电脑PC端和手机端均可全方位监督农贸市场内经营户防疫措施到位情况及市场消杀防疫情况,

“数据云对接便于后期的防疫跟踪和排查,大大减轻了市场管理人员和监管人员时时蹲守的压力,也极大提高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的精准度。”苍南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份,线上智能AI已截取未规范佩戴口罩、抽烟等违规行为2637人次,均已整改完毕。

此外,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该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方面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充分调动在职党员干部、支部退休老党员下沉一线,开展农贸市场防疫检查、防疫宣传等工作;另一方面集结辖区各协会党支部、社区党员、社会志愿者等党员先锋队伍,组建疫情防控“监督志愿军”,签订“疫情防控监督员责任书”,积极协助市监部门在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一旦发现防疫松懈不到位现象立即吹哨警示,补齐监管漏洞。截至9月20日,35个党支部签订“疫情防控监督员责任书”137份,提供防疫相关线索345条,执法人员现场核查责令整改312处。

(黄慧翔)

责任编辑:赵钰   审核:彭宗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