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甘肃庆阳:金融支持革命老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金融时报

关注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庆阳市位于甘肃省东部,是陕甘宁边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庆阳金融业秉承“服务革命事业、服务人民群众”的红色传统,不断做大金融总量,切实提升服务效能,有力支持了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6月末,庆阳市人民币贷款余额862.1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11538元,较10年前分别增长78.1%、170.7%;61.05万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10年前,庆阳市的铁路只有11公里,而且只在庆阳市宁县长庆桥镇有车站,能够直达的城市也不多,出行非常不便。”西峰区董志镇68岁的王勤军老人回忆道。

为有效破解出行不畅难题,10年来老区金融机构累计投放400亿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年均增长30%以上。2020年12月26日,银西高铁正式通车,彻底结束了老区“手无寸铁”的落后状况。截至2021年末,全市铁路总里程271公里,公路总里程16398公里,乡镇通客车率、建制村通车率达100%,两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庆阳机场连通国内北上广深等10多个城市,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形成,日行万里、朝发夕至在老区成为现实。

构建生态安全屏障

庆阳市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水资源匮乏、生态环境整体脆弱,年均降雨量只有408.9~620.1毫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85.59立方米,仅为甘肃省的四分之一、全国的八分之一,属于极度缺水地区,是典型的生态脆弱性区域。

基于此,近年来,老区金融机构聚焦十大生态产业加大贷款投放,大力支持老区生态环境保护、清洁能源生产、循环经济发展;聚焦特色产业加大产品创新,加强对能源体系绿色转型、基础设施绿色改造等领域的支持;围绕陇东能源基地建设、“东数西算”等重点项目,加强项目储备和融资支持,为能源产业稳步开发和庆阳市经济金融绿色转型打下了良好基础。

截至2022年6月,全市绿色贷款余额47.58亿元,较上年增长27.5%,3年年均增速15%以上,带动全市十大生态产业实现增加值472.62亿元。

加快特色产业发展

10年前,老区农业主要以传统耕作、家庭种植养殖为主,农业产业基础薄弱,农产品销路匮乏,“歉收年愁、丰收年更愁”是当时老区农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为扭转这种局面,近年来,庆阳金融人坚持以促进老区产业发展,带动老区人民致富为己任,精准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重点,持续加大对畜禽、苹果、中药材、小杂粮等特色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先后招引培育各类农业企业331家,带动发展专业合作社7825个,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贫近15万户,分红1.43亿元,70%以上的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了脱贫。

截至2022年6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426.36亿元,较10年前增加265.63亿元,助力老区打造出了庆阳苹果、庆阳黄花菜特色农产品品牌和陇东黑山羊、环县羊羔肉等甘味品牌,彻底改变了老区农民面朝黄土、靠天吃饭的生存发展困境。

畅通支付渠道

“记得10年前,汇款必须去银行,而且每次都要排很长时间的队,每逢年节排队等候的时间就更长了,哪像现在,直接在手机上就能转钱,变化太大太方便了。”家住庆阳市西峰区的孙北平老人感慨道。

10年来,老区金融机构不断增加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供给、加强非现金支付工具推广,使老区人民享受到各类基础金融服务。截至2021年末,全市累计建成“云闪付”示范圈和示范街区105个,“智慧公交”项目建设实现全覆盖。全市共建成1931个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日均交易额107万元;布放ATM 760台,POS及其他银行卡受理终端2.9万个;发放各类金融卡969.93万张。全市移动支付普及率84%,“云闪付”、微信、支付宝等各类移动支付服务触达老区千家万户,覆盖居民衣、食、住、行、购、娱等方方面面,2021年全市各类移动支付交易量2400多亿元,带动农村电商实现交易29亿元。

完善信用体系

10年前,贫困老区经济发展滞后,贫困户抵押难、贷款慢、发展资金可获得性差等现象普遍存在。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末,老区贫困户贷款申请获得率约为3.3%,较当地平均水平低37.7个百分点。

10年来,老区多渠道开展信用机制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不断健全,助力贫困户融资发展。人行庆阳市中支联合相关单位通过健全社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信用支农长效机制、强化评定结果应用场景等措施,引导老区涉农金融机构持续开展“三信评定”,有效提升了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创建水平和融资规模。截至2022年6月末,老区共建立农户信用档案56.44万户、评定信用农户56.23万户,创建信用村649个、信用乡镇49个,累计对建立信用档案农户发放贷款573.66亿元。此外,人行庆阳市中支通过构建“人民银行+政府主管+监管部门”一体化推进的“信用救助+”工作机制,引导老区金融机构在不改变征信报告的前提下,采取提高授信容忍度、无还本续贷、调整还款安排等措施,对受疫情影响、政策调整、自然灾害、家庭变故等非主观因素导致失信的农户开展包容性救助,进一步缓解贷款难题。

加载中...